独立中文笔会昝爱宗被杭州公安局行政拘留


博闻社


  
独立中文笔会昝爱宗被杭州公安局行政拘留

   2006年8月11日中午,杭州公安局再次传唤昝爱宗,并于当日晚上以“散布谣言,扰乱公共秩序”为由,对昝爱宗行政拘留7天。
   
   7月29日下午,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党山镇发生强拆基督教堂事件,导致多名基督教徒受伤,五十多名教徒被关押。政府方面人员和警察受伤情况不明。官方通过新华社在香港发布消息称“拆除非法建筑,没有发生冲突,没有人受伤,关押两名闹事者”。
   
   事件发生后,昝爱宗通过电话、网络、访问等多种渠道与多名教徒和相关人士进行联络和采访,了解到“7.29事件”有多人受伤的真实情况,8月1日公开发表《请浙江省调查萧山暴力拆除基督教“7.29事件”并公布真相》一文。当晚,昝爱宗被有关部门约谈。8月3日,昝爱宗又发表《关网站禁信仰打压言论自由 --抗议萧山暴力拆迁基督教堂》。8月4日下午,昝爱宗原计划去萧山党山镇现场了解情况,但下午4点,昝爱宗被杭州市公安局网络监察分局传唤,办公室电脑和常用包被搜查,并被扣押电脑主机,笔录至晚十点多结束。传唤证上明确写着 “因涉嫌散布谣言,扰乱公共秩序”,警官警告并要求昝爱宗最近不能离开杭州,等候处理结果。
   
   8月9日中午,昝爱宗与杭州市公安局局长吴鹏飞通电话,向他反映问题,并到该局送致吴鹏飞局长公开信《“萧山7.29事件”致杭州市公安局局长一封紧急呼吁公开信》。
   
   8月11日晚上,昝爱宗再次被传唤;晚上7点,行政拘留的消息得到确实。
   
   昝爱宗是《海洋报》浙江站记者,也是独立中文笔会会员。
   
   独立中文笔会稍早发出声援称,昝爱宗对“7.29事件”的独立调查,既是一名新闻记者的合法权利,也是在履行新闻人的职责;他就“7.29事件”发表的言论,是一名公民的言论自由权利。上述权利不仅得到了中国政府签署的联合国《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公约》的确认,也得到了中国宪法第35条的确认。
   
   独立中文笔会发出三点声明:
   
    1、严重关注本会会员昝爱宗先生的处境,并将提请国际笔会和其他国际人权组织关注昝爱宗先生的命运。
   
    2、强烈抗议杭州市公安局的执法违法、打压言论自由、侵犯公民人身权利的行为。
   
    3、要求杭州市公安局立刻纠正针对昝爱宗先生的非法迫害,立即无条件地释放昝爱宗先生。
   

 


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www.chinamz.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