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李喜阁取保候审


曾金燕


(2006年08月13日发表)

    August 12
    我看李喜阁取保候审
     2006年7月20日,李喜阁被公安部门以“涉嫌聚众冲击国家机关”的罪名刑事拘留;8月10日,李喜阁获得取保候审,回家和丈夫女儿待在一起。两年前的今天,李喜阁和她的两个女儿被检测出感染了艾滋病;明天是李喜阁大女儿的忌日,她的大女儿在检测出感染艾滋病的第二天,永远离开了人世。明天更是一个重要的日子,世界艾滋病大会将在加拿大多伦多开幕。

        2006年8月11日,李喜阁家热闹非凡,前后来了8批客人。其中有河南省商丘市宁陵县卫生局艾防办、县邮政局(其工作单位)、县城关派出所、市公路局(其丈夫单位)、市邮政局和县邮政局、县卫生局等单位的领导和工作人员,另有一批特殊的客人是当地艾滋病感染者。来自政府部门的客人关心慰问李喜阁的身体,主动示好要求送药上门,对李喜阁的丈夫许诺恢复并发放每月的工资,卫生局局长还当场告诉李喜阁:县委和政府已经研究好方案了,输血感染和母婴感染儿童以后每人每月(补助)300元生活费;最有意思的是,关押李喜阁这个“犯罪嫌疑人”的派出所所长亲自到李喜阁家看望慰问“犯罪嫌疑人”。
    
    多么急剧的转变!气势汹汹抓人并且“准备过几天批捕”政府,突然允许李喜阁取保候审回家并几乎出动所有相关的政府部门领导上门慰问,意味着什么?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一再表示关注李喜阁的状况,唤起了国际社会更大程度的关注,给李喜阁及其家人,以及中国民间艾滋病工作者极大的信心和鼓励。表明我们不是孤立地奋斗,中国的艾滋病工作者的正当权益,更进一步地受到联合国机构的关注和保护。
    
    为什么选择在8月10日晚让李喜阁取保候审回家,并在8月11日组织大量领导拜访李喜阁?因为8月13日世界艾滋病大会在加拿大多伦多开幕,全世界政府的、民间的艾滋病工作代表都将出席。与会者还可以在展厅展示艾滋病工作的各种材料。李喜阁案件的材料和图片已经被中国民间艾滋病工作者翻译成英文并做成印刷品准备在大会现场发放。试想想,中国政府的官员代表如何回答记者在艾滋病大会的提问:艾滋病妇女感染者李喜阁女士至今被关押在拘留所,您有何看法?
    
    无论如何,李喜阁可以暂时回家了,我们很高兴;希望卫生局长许诺的宁陵县输血感染和母婴感染的儿童每月300元补助能够在艾滋病大会结束后仍然有效并被兑现;同时也希望艾滋病大会结束后,李喜阁不用再次被投入监狱。
    
    如果当地政府,在没有出现李喜阁其人、李喜阁上访其事之前,就着手调查宁陵妇幼保健医院输血感染艾滋病事件的受害者,就不会那么多孩子在出生时也感染艾滋病,也不用如此消耗警力财力千方百计阻止感染者上访。如果当地政府一开始就坦诚当地艾滋病感染的现状,并及时为感染者解决吃药和生活问题,就不会有那么多妇女过早地死亡。生命如此宝贵,为何总被白白地牺牲?
    
     (记者:蔡楚) [博讯首发,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www.chinamz.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