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事件与说真话记者昝爱宗维权大事记

周天亮


(2006年08月11日发表)

     7月29日下午,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党山镇发生警官民冲突,警察强拆基督教徒自建的基督教堂,教徒多人受伤,五十多名教徒被关押。政府方面人员和警察受伤情况不明。官方通过新华社在香港发布消息称"拆除非法建筑,没有发生冲突,没有人受伤,关押两名闹事者"。
   7月31日-8月1日,中国海洋报记者、浙江记者站站长昝爱宗通过电话、网络、访问等多种渠道与多名教徒和相关人士进行联络和采访,了解到"7.29事件"有多人受伤的真实情况。
    8月1日下午,昝爱宗发表呼吁文章"请浙江省调查萧山暴力拆除基督教堂'7.29事件'并公布真相"一文。
    8月1日晚上,昝爱宗通过网络发表该文章后,被有关部门约谈。
    8月3日,网络上发表文章"关网站禁信仰打压言论自由——抗议萧山暴力拆迁基督教堂"。
    8月4日下午,昝爱宗看望意外受伤的杭州作家傅国涌。
    8月4日下午,原计划去萧山党山镇现场了解情况,后无法前往被取消。
    8月4日下午4点,杭州市公安局网络监察分局三警察出示工作证、检查证和传唤证,检查昝爱宗办公室电脑和常用包,扣押电脑主机,并传唤昝爱宗到杭州市华光路35号杭州市公安局办公楼三层网络监察分局三大队323房间,做询问笔录,笔录时该办公桌上有摄像镜头对着昝爱宗,笔录晚十点多结束。传唤证上明确写着 "因涉嫌散布谣言,扰乱公共秩序",警官警告并要求昝爱宗最近不能离开杭州,等候处理结果。北大法学博士许志永表示提供法律援助支持昝爱宗捍卫宪法权利。
    8月5日,昝爱宗参加杭州一基督教家庭聚会点,大家同声合一为萧山基督徒祷告。
    8月7日,昝爱宗所持有的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统一发放的新闻记者证通过了2005年度年度检验,网上证件并在中国记者网上激活,该记者证有五年有效期,第二次年度检验将在2007年8月进行。
    8月7日-8月8日,昝爱宗先后三次致电公安局网络监察分局,问何时有处理结果和归还电脑主机,但回复称还没有处理结果,等候通知。
    8月8日,得到有关消息,萧山有被关押的教徒被释放,也有的被抓走,有教徒肋骨被打断,多人受伤的消息,还有数十人被关押。
    8月9日上午,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电话通知昝爱宗所在的中国海洋报社领导,以及国家海洋局主管中国海洋报业务的科技司、海洋局办公室到新闻出版总署开会,新闻出版总署拿出昝爱宗公开发表的"一大摞文章",认为昝爱宗在海外发表文章,不适合当记者,要求中国海洋报社整顿昝爱宗所在的中国海洋报浙江记者站,解除昝爱宗的记者职务。
    8月9日中午,昝爱宗与杭州市公安局局长吴鹏飞通电话,向他反映问题,并到该局送致吴鹏飞局长公开信。
    8月9日下午,中国海洋报社一领导电话要求昝爱宗交出由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统一发放的新闻记者证,交出由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统一制作的由浙江省新闻出版局发放的记者站登记证,交出中国海洋报浙江记者站公章。昝爱宗提出,报社必须出具解除职务和工作关系的正式文件,并解决遗留问题后,昝爱宗支持并配合办理记者站移交手续。
    8月9日下午,昝爱宗与浙江省新闻出版局报刊管理处黄柏青处长电话联系,他证实浙江省新闻出版局就记者昝爱宗的不适合当记者的事情(问题)向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书面情况反映,但他拒绝透露详情,让昝爱宗与报社和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具体联系。
    8月10日,中国海洋报社下发2006年第16号文件并送达杭州,文件只有一句话:"经研究,昝爱宗同志不再担任浙江记者站记者职务,落款日期为 8月9日"。昝爱宗法律顾问认为该文件未能明确说明昝爱宗与报社解除工作关系,以及记者站站长职务也未解除,以及新闻出版总署的命书面令未出具,这份不严谨的文件是否是报社正式文件尚待证实……
    按照劳动法规定,单位解除员工的职务,应提前一个月通知。昝爱宗的法律顾问还表示:新闻出版总署不但不能保护记者,还打击记者,是当代最大的怪现状,是真正和谐社会的黑手。
    8月10日,国内多名基督教徒和学者人士通过电话、网络和短信向昝爱宗表示慰问,表示支持昝爱宗维权。海外舆论开始关注此事,在美国的基督教对华援助协会表示关注……

(记者:蔡楚) [博讯首发,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www.chinamz.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