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分子抗议关闭世纪中国”引起广泛关注

博讯


(2006年8月04日)

    近百名海内外知识分子抗议关闭《世纪中国》网站发出公开信后,引起世界各地传媒的广泛关注。
    
     路透社报道称,《世纪中国》网站已经建立六年多,是一个相当知名的网站, 经常有对社会和政治问题的探讨,对当局也有一些批评。
    
    台湾中国时报3日发表报道称:中共近期强化了控制网络言论的手段,在六月底宣布将加强对博客(部落格)、搜寻引擎和网络聊天室的管理之后,不到一个月,就动手关闭了包括「世纪中国」在内的多个网络论坛网站。此前,北京大学《一塌糊涂》、《燕南小区》及清华大学《水木清华》等学术论坛网站遭遇关闭时,也都曾引起大陆民间抗议声浪,但这些抗议行动,都不如《世纪中国》关闭后引起的震荡幅度。
    
     明报3日报道称,发出呼吁者包括内地的「天安门母亲」丁子霖、《冰点》前主编李大同、北京大学法学教授贺卫方、艾滋病关注者胡佳、维权律师滕彪等﹔现居美国的前学运领袖王丹、王军涛及现居台湾的吾尔开希。滕彪表示,他们是通过电邮参加联署,他认为中国政府监控互联网和打压言论自由,完全违背世界潮流,当局封闭网站的程序也违反国家法律。
    
    联合新闻网8月2日 引自英国广播公司中文网站报导,王丹等一百零三名中国大陆和在海外居住的异议人士和学者周三联署发表公开信说,「世纪中国」网站不是因为运行衰竭而自然死亡,而是被中国通信部门强行关闭。

    公开信说,「世纪中国」被关闭,其政治效果相当于「毁掉大陆网络上最后的知识家园,不仅关闭了官民互动的高质量网络平台,而且封锁了海内外华人共同拥有的沟通渠道」。

[博讯首发,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www.chinamz.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