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民师和平上访维权活动顺利结束(图)
 

刘飞跃


(2006年8月02日)
    
    8月1日最后的坚持

8月1日最后的坚持
    
    8月1日最后的坚持

31日晚夜色中坚守的民办教师
    
    昨天下午,湖北省随州市曾都区民办教师和平上访维权活动顺利结束,老师们在度过了两个烈日后已经回到了家中。随州市曾都区民办教师的这次上访维权活动进行得和平、理性、有秩序,老师们坚守了有理、有利、有节的原则,整个活动没发生一起冲突事件和混乱局面,没有一个人被抓。
    
    上访活动的结束是建立在与政府对话的基础之上的。昨天,民办教师代表谢老师等人与随州市曾都区政府郑(音)区长、曾都区教育局张局长等人进行了对话和谈判,政府给出了这三方面的承诺:
    
    一、在本月内立即对曾都区境内特别贫困的民办教师进行一次调查,到时给予一定救济。
    
    二、对于以前拖欠部分民办教师的工资(指老师们在没被辞退前,在学校上班期间的工资),郑(音)区长等人表硬态,一定尽快落实,并且不再由乡村或乡镇来补发(因为乡村或乡镇财力有限),改为由曾都区财政来解决。
    
    三、对于部分民办教师被辞退时,辞退金被拖欠或发放不足的,曾都区政府表示要不折不扣地补发或补足。辞退金被拖欠或发放不足是指,当年辞退民办教师时,有的乡镇给老师们的辞退金打白条,迟迟不发;有的乡镇降低执行标准,按规定,辞退民办教师时要按老师们每工作一年计算218元,可有的地方却按每年 140—150元来计算。
    
    对于民办教师们这次上访提出来的老有所养、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主要诉求,参与对话的几位政府领导表示“无能为力”,老师们对这句话的理解是“随州市目前的主要领导对民师们的问题一直不松口”。
    
    对于政府的以上答复,《民生观察》认为,政府方面是在避重就轻,并没有认真对待老师们的要求,民办教师的基本生存权仍没得到有效尊重。同时,面对民办教师们和平、非暴力的上访维权方式,政府方面仍坚持推、拉、拽、劝的截访方式,甚至还出现了像曾都区府河镇、曾都区淅河镇等少数乡镇那样暴力截访,深更半夜把上访者强行往车上推的恶劣的违法行为。
    
    上访活动结束后,民办教师们表示他们还会为维护自身的合法权利而抗争,老师们还委托《民生观察》向关注他们这次上访维权活动的海外媒体及各界朋友表示感谢。
    
    (另注:就在本人撰写这份新闻稿时,民师代表王老师打来电话,他讲 8月1日早晨他刚准备到上访现场,就被他所在的乡镇5、6个人强行绑回乡里。王老师表示,他现在正和另一名老师代表赶往邻近广水市了解有关民师的一个最新情况)
    
    
    《民生观察》刘飞跃供稿
    
    2006-8-2 (记者:蔡楚) [博讯首发,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支持此文作者/记者(博讯 boxun.com)

 


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www.chinamz.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