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东先生被“抄家”、传唤并指为“犯罪嫌疑人”

 

 

昝爱宗

 


(2006年10月19日发表)

    昝爱宗更多文章请看昝爱宗专栏
    2006年10月17日下午2点,北京人文学者丁东夫人邢小群在家里证实,丁东是17日早上6 点被公安带走的,还抄了家,是“传唤”,被称为“犯罪嫌疑人”。到下午2点多时,人还没有被放回来。根据有关法律,传唤最长不能超过24小时。至于抄家和传唤原因是什么,邢小群说没有看清楚,但看样子似乎比较严重。与丁东熟悉的一些学者认为,有可能丁东被抄家与他传播一些敏感问题的政治性书籍有关。目前,官方查获大量有问题的政治性图书,浙江省新闻出版局就已查获911册,杭州《都市快报》曾刊登了有关杭州三联书店有关传闻,后经证实三联书店及其批发部已经关门,与传播有问题的政治性图书有关。
     丁东先生曾经主编、策划过各种人文图书,以研究当代中国的近代历史和文化为主,近年致力于民间思想的整理研究和口述史学,曾在《博览群书》、《文汇读书周报》、《杂文界》等人文刊物发表历史、人文思想方面的研究和评论文章,夫人邢小群曾经采访过文艺界政治运动和文化风云的亲历者和见证人。

    2003年4月2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李慎之先生病逝,去世一个月之际,秋风等学者创办的民间网站上就已经荟萃了各种纪念文字140多篇,于是在包括丁东在内的北京一些学者的建议下,李先生夫人张贻收集整理,自费印刷了免费的资料集《李慎之文集》,收录了1999年网络上发表的著名文章《风雨苍黄五十年》,丁东先生等给予张罗了纪念文集《纪念李慎之》,于2003年5月面世。该些册子特别声明:“本书由李慎之生前友好自愿捐资印刷,谨作纪念,概不出售”。张贻还写道:“一年来,许多认识不认识的朋友们纷纷来信要求尽快阅读到他的文章。为了纪念他,也为了满足大家的愿望,我决定自费印刷这本《李慎之文集》,以回报大家的关心”。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学者闵大洪在文章《两套“纪念文集”面世的启示》,就对这些资料印刷表示了认同,并期待诸如《李慎之文集》这样的作品能够尽早获得正式公开出版的权利。
    传播《纪念李慎之文集》,自费印刷,是宪法赋予公民的神圣权利。有关人士认为,如果仅依据这一行为追究丁东先生的法律责任,则更证明了宪法权利是纸上的摆设,看得见的空话,更是建设和谐社会出现的“雪中送寒、锦上填刺”行为,为文明社会所不容。

 (记者:蔡楚) [博讯首发,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www.chinamz.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