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家栋先生遗体10月18日在北京火化()

 

 

 昝爱宗

 


(2006年10月19日发表)

何老灵堂的一张照片

讣告

何家栋先生于200610161220分在北京同仁医院病逝,终年83岁。遵照逝者生前意愿,后事一切从简,遗体已于1018日上午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火化。

特此告知,谢谢诸位师友的关心!

 

家属

2006-10-18

 


    
    
     2006年10月18日,何家栋先生的家人通过电子邮件向何家栋先生生前友好,以及何家的朋友发送《何家栋先生讣告》如下:
     何家栋先生于2006年10月16日12时20分在北京同仁医院病逝,终年83岁。遵照逝者生前意愿,后事一切从简,遗体已于10月18日上午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火化。特此告知,谢谢诸位师友的关心!
     何家栋先生是一位大胆直言并有道德勇气的国内优秀出版家,他曾参与创办一度大胆放言的《工人日报》,后担任一向大胆放言的工人出版社领导职务。二十世纪六十年代,他受上级安排担任女作家李建彤创作的历史小说《刘志丹》的责任编辑,不幸的是,这部小说被当时的大独裁者毛泽东认为是"利用小说反党是一大发明",遭受开除党籍和家破人亡的悲惨命运,当时全家被赶到农村,6口人每人每月只发5元的生活费,他的母亲及儿子生病时求助无门,在病困中死去。何家栋先生一生追求出版自由、言论自由、新闻自由,屡造打击,但他毫不气馁,他自称是"屡败屡战",成为中国出版人中的骄傲,也是中国开创出版自由大业的一面旗帜。
     目前正逢官方号称要大力建设的和谐社会,而现实情况却是像何家栋先生这样富有建设性和敢言的出版家越来越稀少,何家栋先生的遗著也不能公开出版,甚至自费印刷也不能,丁东先生还为此受到传唤和搜查、扣押电脑等非正常待遇。由此可见,当年何家栋先生所付出的巨大代价,作出的巨大牺牲,并不为当前和谐社会所包容,也不会被当局支持,这既是时代的悲剧,也是历史的遗憾,千古文字狱,至今没有被废弃,"文革"遗风,仍然横行神州大地。身为中国文人,怎么会不为生在今天感到悲哀。
     言论自由,出版自由,都是天赋的人权,可是却被今天的和谐社会所剥夺,不能不说这不是和谐,而是严重的不和谐。

 (记者:蔡楚) [博讯首发,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www.chinamz.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