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补偿款被瓜分 失地农民奋起抗争(图)

 

刘飞跃

 


请看热点:农民、民工问题

(2006年10月11日)
    
    2000年,国家在湖北省随州市投资13个亿,修建一条宁西铁路与汉丹铁路结轨的联络线,从河南省信阳市结轨至随州市厉山镇火车站,全长70多公里,贯穿随州市六个乡镇,四十多个村,总共征用粮地4500多亩。对于被征用的粮田,国家下达的补偿费是每亩1.1万元。
    在随州市厉山镇王家岗村(包括原解放村)因这次修铁路,有145.82亩粮田被征用,另外,取土50多亩。按上述国家土地补偿标准,王家岗村仅这两项土地,国家应补偿160万元以上,许多土地被征用的村民都满怀希望地能领到补偿款。令村民们大为意外的是,中央财政的这笔补偿款下拨到随州市后,随州市政府按每亩9100元拨到厉山镇,平均每亩克扣1900元。厉山镇将款项下发各村时,又从中提取25%。除了明扣外,这笔补偿款还有相当一部分被不明原因地截留克扣。到最后,实际下达到王家岗村的补偿款只有768595元。这笔钱到村里后,按下来发生的事更让老百姓们做梦都未想到。70多万元的钱到村里后,竟然全部被村干部挪用,什么还欠款啦,交餐费啦等等。到现在,所有的钱已全部花光,老百姓分文未得!
    现在,王家岗村许多村民由于土地被征用,成了失地农民,不仅未领到补偿款,又未得到妥善安置,生活陷入了困境。如二组村民韩乐洲,原分得土地7 .5亩,铁路征用4.05亩,剩余3亩多地就成了一家6口人唯一的生活来源;十组村民汪兴义一家8口也是靠剩余的2亩多地维持生存。
    为了维持自己的合法权益,王家岗村土地被征用的农民很早就开始了维权抗争行动,2006年5月10日,在一份有关的举报材料上签名的就有35位村民。他们去中央,给温家保总理写信,还到省里、随州市上访无数次,但直到今天,他们反映的问题不仅仍未得到解决,补偿款仍然未见分文,一些村民代表还受到打压。
    湖北省随州市发生的这起严重侵犯老百姓权益的案子,让我们再次看到了各级“人民政府”是如何雁过拨毛,如何巧取毫夺,如何胆大妄为,如何渔肉百姓。《民生观察》认为,类似随州市这样的案件在中国屡见不鲜,并且一在发生,屡禁不止。这个现象不能不引起我们对整个国家体制的质疑,我们敦促有关当局认真反思其中存在的根本问题。
    
    
    撰稿:《民生观察》刘飞跃
    
    摄影:《民生观察》志愿者
    
    2006-10-11
    
    签名名单

签名名单
    签名名单

村民韩乐洲
    签名名单

村民汪兴义
    签名名单

与村民在一起
(记者:蔡楚) [博讯首发,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www.chinamz.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