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观察"呼吁中国善待维权人士(图)

 

人权观察
 


(2006年10月03日)
    
人权观察

    联署信:高智晟被拘押、下落不明
    
    该组织发出一封多名学者专家以及退休外交官的联署信,呼吁中国停止"骚扰"维权人士。
    
    在这封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信函上说,联署者注意到并且也担忧中国官方对维权人士及其家属采取报复行动的现象激增。
    
    信函指出,要国际社会重视中国还有中国公民信任上访系统的话,中国就必须履行法治的承诺。
    
    "当地方法院和执法单位漠视法律及司法程序的时候,中国领导高层不能坐视不管。"
    
    信函还列举了高智晟、陈光诚、赵岩以及胡佳的例子。信函指称高智晟被北京公安局拘押,下落不明。警方还"违法"不准其妻、子女出门,或是他人出入高智晟的住家。
    
    列举案例
    
    信函说,高智晟的作为是合法的,他是为质疑官方政策的网路作家、散发圣经的地下教会传教士以及另外一名维权人士郭飞雄辩护。
    
    信函还对陈光诚的律师小组受到攻击感到担心。信函指责地方官员不准辩护小组搜集证据,不准辩护律师出庭,使得陈光诚受审时必须由两名从未谋面的律师辩护。
    
    信函也说,胡佳前往山东打算支持陈光诚,却被地方部门拘押。信函还说,北京警方将非政府组织负责人驱逐回乡。
    
    政法大学的教授滕彪、邮电大学的徐志勇则被校方多次警告不要涉及维权案件。
    
    在美国《纽约时报》研究助理赵岩被控泄露国家机密的案件方面,信函说,赵岩并没有违害国家机密和国家安全。
    
    信函说,由于官方限制探视权利、检视起诉证据、拒绝接受辩方证人,所以被违害的是赵岩辩护律师辩护的能力。
    
    司法改革
    
    联署人说,这些事件显示"试图通过报导、法律行动或者其他和平而且国际公认的管道,令中国官员更加负责的人,会被一个不公正、不准获得公平对待基本保证的司法体系起诉。"
    
    联署人呼吁立即释放在押人员、解除软禁胡佳、恢复权利。联署人敦促全面改革秘密法律、与国际接轨。
    
    联署人也敦促查办"利用法律处罚和骚扰"维权人士的地方官员。联署人在信末,呼吁胡锦涛公开承诺在任期内尽快实施司法改革。
    
    联署人包括了知名的美国汉学家林培瑞、伯克莱大学中国互联网研究专家萧强以及费正清研究中心的学者、前美国驻印度大使。
    
    此外还有新加坡、澳大利亚、英国以及荷兰的学者加入联署。
    
     (博讯 boxun.com)

 


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www.chinamz.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