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这一次,你为何没有赢得掌声?

刘晓峰


(2006年09月30日发表)

    
    最近,在中国的政治舞台上,袭击“上海帮”无疑是一个看点。
   
    9月23日晚,周六,上海国际田径黄金大奖赛在八万人体育场举行。由于刘翔同曾四次夺得世锦赛冠军的跨拦名将阿兰•约翰逊的争夺,现场显得格外沸腾。
    对于此类露脸的场合,被上海市民戏称为“上海电视上的头号演员”的陈良宇,从来不会错过。同去年举办该赛事时一样,陈良宇当晚出席并观看了整场赛事,直至比赛结束(约为当晚9点55分),一行人才离座而去。
    9月25日,周一上午,关于“陈良宇‘成单’还是‘ 成双’”的猜测已经传遍上海的大街小巷(注:“成单”指立案侦查,“成双”指“双规”。在社会语言中,前者比后者严重)。就是在这个上午,上海市委宣传部下达紧急通知:从接到通知之时起,在上海的媒体上决不能再出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同志”的提法和画面。随后,中央和地方各媒体陆续播出了“陈良宇同志被立案检查”的新闻。
    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24日深夜至25日凌晨,上海市长韩正已接诏紧急进京,被召见后立即于拂晓前返回上海安排善后事宜,以确保稳定。
    其实,在陈良宇“进去”(上海俚语“进去”即为被拘留或逮捕)之前,中纪委工作组包下位于上海衡山路上的马勒别墅酒店已经有一个多月。据上班要经过那里的朋友说,一个多月来,马勒别墅酒店旁的一条弄堂里一直停着两辆车,一辆是轿车,一辆是面包车。那段时间,中纪委工作组陆续审查拘捕了上海社保局长祝均一、上海市宝山区长秦裕(原陈良宇秘书、到宝山区上任仅一个半月)、上海社保局基金监管处长陆祺伟、上海电气董事长王成明、上海电气副总裁韩国璋、上海电气董事张荣坤、上海新黄浦集团董事长吴明烈等多人。据说,除祝均一是黄菊点名使用的爱将之外,其余的均为“黄埔系”大将(注:陈良宇由上海黄埔区进入市政府领导层)。
    应该说,性格平和内敛的胡锦涛此次袭击“上海帮”,在战略上深得人心,战术上周密细致(前不久上海武警司令已换人,江泽民夫人王冶平的亲外甥、上海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长吴志明也于一个多月前下落不明)、干净利落。而那位陈兄良宇,原本一个《水浒》传上“杨志卖刀”故事中“牛二”式的市井泼皮,早已搞的有点良知的上海市民天怨人怒。那么,符合逻辑的是,陈良宇今天得了“果报”,上海市民理应对胡锦涛“山呼万岁”感恩戴德才是,殊不知,情况恰恰相反。几天来,虽然上海市局级干部们大有惶惶不可终日、人人自危之势,而浦江两岸却是“时间永是流逝、街市依旧太平”。不仅如此,由于陈良宇“进去” 的消息同时证实了上海社保基金出现巨额空洞已经无疑,这就引发了数千上海退休职工聚集市中心人民广场和社会保障局门口向政府情愿示威的群体事件。
    胡锦涛,看来,上海民众对你在处理陈良宇时宣称的“显示了惩治腐败的坚强决心”,并不领情啊!我告诉你:连日来,在上海市民中,我们听到的最多的是:抓一个陈良宇有什么了不起,早就该抓了,关键是制度啊!
    我原以为这种反映只是局限于原本对国事就比较冷漠的上海市民中间,殊不知,几个从内地归来的朋友,他们带回来的信息简直就令人哭笑不得。他们一致的看法还不是“早就该抓了”,而是说“江泽民被逼退休,黄菊病入膏盲,陈良宇真是运气不好啊”!更多的人干脆简单回应:政治斗争的牺牲品!言下之意对良宇还充满同情呢!
    记得,三年前,你刚接棒的时候,不堪江朱苛政的中国老百姓迫不及待地奉送了一顶“胡温新政”的桂冠给你;相比今天你重拳出击“上海帮”所获得的这般冷漠回报,岂不是发人深省?
    在我看来,公众的这种反应,不仅是他们早已因经历太多而厌恶了中共高层恶劣的权力斗争,而且流露出对胡锦涛你“惩治腐败的决心”的怀疑。道理很简单,三年来,你一方面不断鼓吹政治泡沫,发动什么神经兮兮的“党员先进性教育”运动,劳民伤财,造假作秀招摇过市。改革开放已经二十多年了,野蛮执法的公安局长任长霞、以党代政的市委书记牛玉儒居然被你作为“光辉形象”大肆宣言,连许多中共党员都在议论,胡锦涛你的思想资源再贫乏,也不应该鼓吹这些违背时代精神的“道德形象”啊!正是去年这个时候,这位刚刚身陷囹圄的陈良宇,在“党员先进性教育”动员大会上还卷衣拽袖,要以“嗷嗷叫”的劲头投入运动(“嗷嗷叫”是陈良宇做动员报告的口头禅)。那位身后已经包养着8位情妇的陈良宇的秘书秦裕,还在信誓旦旦宣称要“以加倍的激情投入革命工作”。另一方面,你不停地严酷镇压民间的维权行动,你实行比邓小平时代甚至江泽民时代更加严厉的新闻管制,你对互联网的严密封锁闻所未闻。甚至,你实质上还取缔了民众的上访权,取缔了外国新闻机构在中国的自由采访权和发稿权……,这些倒行逆施,对照你那“惩治腐败的坚强决心”,不是滑稽吗?综观古今中外,没有公众参与,没有舆论监督,权力不受制约,反什么“鸟”腐败!还是那就句老话,如果你这一套能够反腐倡廉,那么,至少早在武则天时代腐败就已经绝迹,还轮得上你来建功立业么?
    我之所以要讥笑你胡锦涛这一次没有赢得掌声,是因为,你的所作所为告诉公众的是,即使你打击了一点贪官污吏,但不过是为了维护自己那点可怜的政治声誉而已,最多是为了自己那个政治圈子的利益,离“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远着呢!
    我其所以要讥笑,还因为历史知识早已经告诉我们,在中国,如果再没有民众为改善政治而发自内心的掌声,就在不远的将来,震动中国的,必将是那“攻破巴士底狱的炮声”!对这样一种结局,作为一个仅想过一种正派而安宁生活的普通中国良民,我深信不疑!
    
    (2006、9、29) (记者:蔡楚) [博讯首发,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www.chinamz.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