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出民主人士奖受奖答词

焦国标

 

尊敬的蒋会长和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的同人,亲爱的各位来宾朋友,大家早上好!

    此刻与鲁先生一同站在这颁奖台上,内心无比激动。久负盛名的杰出民主人士奖,至今已满二十届,先后有致力于中国自由民主事业的数十位前行者获此殊荣。跻身于这样一个由贤良、方正、公义、忘身之士组成的伟大行列,我深感无比自豪和荣耀。作为后来者,我愿借此对既往十九届获奖人士致以真挚的敬意,同时对蒋会长和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同人致以深深的谢忱。

    今年的杰出民主人士奖共有五位获奖者,可是最终站在这里的却只有鲁先生我们二人。高律师至今仍被非法扣押在不为外界任何人所知的地方,喻东岳先生不得自由出入国门,某先生尚系于狱中。使徒保罗说:“美好的仗我已经打过,当跑的路我已经跑过,当守的道我守住了。”在为自己得以自北京前来接受这项殊荣献上感恩的同时,我愿以获奖同侪的身份和情意,对高智晟律师、喻东岳先生和某先生未能躬逢此次盛典表示惋惜、同情和问候。

    十七年前,喻、鲁、某三位单纯、质朴而热血的青年,因向天安门城楼上的毛泽东画像投掷鸡蛋颜料而蒙受近二十年的牢狱之灾,这实在是一桩旷世奇冤。在自由民主的社会里,天安门城楼的毛泽东画像,充其量不过是一件公物罢了。若说惩罚,那也只须以区区损坏公物论处而已。而在愚昧野蛮的中国,三位青年却为此付出被剥夺自由二十年的代价,这是何等地残忍!这是父兄辈对子弟辈的残忍,这是一种跨代际的、不可饶恕的残忍。高智晟律师,即或言行稍稍出于常人,谅不比章太炎私闯袁世凯的总统府,在新华门接待室内的一顿乱捣乱砸,更不比张学良发动的逼蒋兵变,可是袁、蒋尚能以国士待之。反观高律师,先以黑社会的手段被拘捕,继以四十天的下落不明,妻孥株连被囚。官家行为之堕落,令人痛心。

    据梁启超的《李鸿章传》记载,以平定太平天国和捻军而位极人臣的李鸿章访问德国,与闻名当世的普鲁士铁血宰相俾斯麦会谈。后者告诉前者:“我欧人以能敌异种者为功。自残同种以保一姓,欧人所不贵也。”自残同种以保一姓的时代过去了,可是自残同种以保一党仍然是我们中国可悲的现实。至今中国举凡一切政治纪念活动,莫不以歼灭多少国民党军队而自我夸耀。今年是红军长征六十周年,老革命的后代重走长征路,一路咀嚼的仍然是国民党杀了多少共产党,共产党杀了多少国民党,总是不离父辈的流血杀戮。按俾斯麦的贵贱标准,即便是贵为太子党,也仍然为“欧人所不贵”。

    中国,因缺少民主才盛产民主人士。当此杰出民主人士奖颁奖盛典,我愿献上我的三桩祈愿。第一桩,愿中国早日结束出产“杰出民主人士”这种特产的历史,跨入民主自由的新时代。祝愿中国这块辽阔的土地,今后只出产快乐的公民,不再出产饱经忧患和磨难的民主人士。愿“杰出民主人士”这个奖,早日完成它在中国大陆的崇高使命。

    中国,近一百年来,因最高权力者缺少圣德卓识,才使得民主至今仍然是中国人望眼欲穿的奢侈品。当此杰出民主人士奖颁盛典,我愿献上我的第二桩祈愿:愿胡锦涛主席和以他为核心的中共领导集体,以壮士断腕的勇气,主动选择放弃指定接班人的陈腐传统,开出党内民主的活水江河。温家宝总理最近访问欧洲,告诉西方媒体目前中国实行高层民主的条件尚不成熟。那么请问温总理,您所谓“成熟的条件”究竟是什么?可否明白开列出来,公诸国人和世人,好让人民努力去创造这样的条件?如果说乌干达、卢旺达、金正日、卡扎菲之类弹丸之地、蕞尔之国、蒙昧之区、不堪之人,如此搪塞世界舆论倒也罢了。我不是一个大民族沙文主义者,可我中华民族大门大户、源远流长,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在人类民主自由大潮面前,似这等唯唯诺诺,推委搪塞,掩耳盗铃,自欺欺人,一副因循苟且的模样,成何体统。

    五千年中国文明史里,有无数可资借镜的圣德资源。帝尧欲让天下于许由,许由不受,逃至颍水之阳,萁山之下,宁肯躬耕而食。尧帝仍不甘心,又召许由做九州长。许由这次更决绝,跑到颍水滨捧起河水清洗耳朵。商汤欲把天下让给卞随、务光,二人皆不肯受,先后投水而死。当此杰出民主人士奖颁奖盛典,我愿献上我的第三桩祈愿:愿中共第五代领袖群体中人,追慕上古贤人,勇敢坚定地对国家最高权力私相授受的传统大声说“不”。杜甫诗曰:“骅骝开道路,鹰隼出风尘。”中共十七大更新换代在即,我衷心祝愿我们的国家能涌现出一批仰望先贤、超迈风尘的鹰隼人物,在我们身后留下一个自由民主的国家给儿孙。

    最后,请允许我以十二世纪意大利西西里修士圣弗朗西斯的著名祈祷文结束我的演讲:

    使我做你和平之子,

    在憎恨之处播下你的爱,

    在伤痕之处播下你的宽恕,

    在怀疑之处播下信心。

    使我做你和平之子,

    在绝望之处播下希望,

    在黑暗之处播下光明,

    在忧伤之处播下欢乐。

    使我做你和平之子,

    在宽恕中我们便得赦免,

    在献出时我们反有所得,

    在死亡之时便进入永生。

    主啊,使我少为自己求。

    少求受安慰,但求安慰人;

    少求被理解,但求理解人;

    少求被爱,但求全心付出爱。

    愿上帝像保佑美国一样保佑中国!

    谢谢大家!

    2006年9月23日 旧金山

 

 


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www.chinamz.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