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奶”史话

徐时利 

 

一、缘起

2006年新年伊始,一台好戏拉开帷幕——1月11日,中山大学哲学系教授袁伟时在《中国青年报》的《冰点》周刊上发表了他的长篇文章《现代化与历史教科书》。在文章的一开头,作者就开宗明义地提出:    

“20世纪70年代末,在经历了反右派、大跃进和文化大革命三大灾难后,人们沉痛地发觉,这些灾难的根源之一是:‘我们是吃狼奶长大的。’20多年过去了,偶然翻阅一下我们的中学历史教科书,令我大吃一惊的是:我们的青少年还在继续吃狼奶!”

不知袁教授是否料到,文章刚一发表,就在舆论领域里掀起了一场轩然大波,姑称为“狼奶风波”。在“狼奶风波”中,情绪高昂的拥护者和情绪同样高昂的反对者纷纷发表文章进行论战,互联网上的战斗打得最为激烈,弥漫着一片硝烟,正方、反方互不相让,有些人甚至因情绪激动而破口大骂……

对“阶级斗争新动向”历来敏感的中宣部,立刻按照自己一贯的逻辑迅速做出判断:所谓“狼奶”之说,这等於攻擊共產黨是“狼”!攻击共产党所宣傳的意識形態是“狼奶”!——这还得了!

于是,中宣部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迅速作出决策,勒令刊登这篇文章的《冰点》周刊停刊整顿,相关人员受到整肃。但是,有关“狼奶”的辩论并没有因为中宣部的干预而停止,这大概也是中宣部始料不及的。

现在,有关“狼奶”的争论仍在进行之中。笔者认为,这场争论非同寻常。在这场争论中,无论是正方的意见,还是反方的意见,对于加深人们的认识,都具有不可忽视的价值。如果认真地把这场争论进行下去,对中华民族走出愚昧、暴力、落后,走向文明、理性、宽容将有重要的推进意义。

为了使这场争论深入下去,笔者愿效绵薄之力,特撰此《“狼奶”史话》,希望提供有关“狼奶”的某些历史背景,理清有关“狼奶”的某些历史脉络,增添一点历史趣味,并借机发表自己对的浅见,以求教于各方。 

二、中外神话传说中的“狼奶”

人类应当深深铭记,在人类文明史上,“狼奶”对东方文明和西方文明、对农耕民族和游牧民族,都有过哺育之恩!

在西方传说中,最早建立罗马城的一对孪生兄弟,原来是被仇家迫害的无辜弃婴(这对兄弟有多种中文译名,瞿秋白称他们为罗谟鲁斯和莱谟斯,见后)。是母狼用乳汁哺育了他们,使他们得以存活下来。后来,牧羊夫妇发现并收养了婴儿。这对兄弟长大之后,具有力大无穷的神力。他们为了感念母狼的哺育之恩,就在当初母狼哺育他们的地方卡皮托利尼山丘上建造了辉煌的罗马城,其中的罗谟鲁斯还成了罗马国王。后世的罗马人为了表达对狼的感念之情,将这段“母狼哺婴”的故事熔进罗马城的城徽:一只母狼在用乳汁哺乳两个婴儿,母狼竖着耳朵,警惕地注视远方,似是担心弃婴再次受到伤害;母狼的腹下,一对男婴正吸吮母狼的乳汁……

罗马城城徽——母狼哺育孪生婴儿

    1960年,意大利举办第17届罗马奥运会。罗马奥运会的会徽就采用了“母狼哺婴”的罗马城城徽外加奥运会五环标志共同构成,会徽居中几个大写字母是拉丁文“1960”的意思,高度浓缩了古罗马的历史与当代文化。足见,在号称西方文明的摇篮罗马,人们至今不曾忘记“狼奶”的哺育之恩。

母狼是罗马人崇拜的圣物,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到文明古城罗马游览,“母狼哺婴”铜像几乎是必经之地。罗马人怀着深深的感念之情,反反复复向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地讲述罗马古城和母狼的故事,使“母狼哺婴”的历史故事传遍全世界。由此可见,“狼奶”是西方文明的血脉之一。

1960年意大利罗马第十七届奥运会会徽

http://sports.tom.com 2003年08月03日:新华网

对中华民族说来,同样有过受“狼”和“狼奶”哺育的记载。对北方诸多游牧民族说来,受“狼”和“狼奶”哺育的记载更加多见。据《汉书》记载,汉代有一个生活在河西走廊的古老部族乌孙,乌孙王难兜靡在与大月氏作战中被杀。他的儿子昆莫刚刚出生,被弃于荒野。这时,“狼往乳之”,使弃婴得以活命。昆莫长大之后,英勇善战,成了使乌孙强大一时的乌孙王,并与汉朝公主结亲。

无独有偶,再往后,北方游牧民族突厥的祖先也是一个因部族战败而被抛弃的婴儿,“有牝狼,以肉饲之”。婴儿长大之后,与用肉养育他的牝狼交合而生十子,成为突厥十部之父。后世突厥人为了铭记这段历史,在可汗牙帐前边竖起大旗,旗上绣着亮闪闪的金狼头,“盖本狼生,志不忘本”(《周书·突厥传》)。此外,古代高车、蒙古诸游牧民族皆以狼为图腾。这些都是见于正史的记载,表明我国游牧民族与“狼”和“狼奶”的渊源,绝对不是偶然的巧合。

狼对中华民族中的那部分居住在中原地区的农耕居民,同样有哺育之恩。早在夏、商、周三代之前,周朝的始祖后稷也是一个刚刚出生不久就被抛弃冰河上的婴儿。在婴儿饥寒交迫的时候,鸟张开翅膀为他保暖,狼用自己的奶汁哺育他,使后稷得以存活下来。后稷长大以后,善于种植百谷,被舜帝任命为农官,主管农事,教民耕种。对此,《诗经》、《史记》以及历代地方志均有记载。在陕西邠州地区,人们至今能够明确指出母狼哺乳后稷的地方——狼乳沟。有一位邠州当地的教育界人士王正之先生,生前写过一篇通俗诗歌《邠州旧话》,记载当地的名胜、民风、民俗以及历史事件,其中关于狼乳沟的一段是这样写的: 

   塔南边,杨家山,狼乳沟就在山中间。

   后稷爷,刚出生,就被扔在这里边。

   狼哺乳,鸟喂餐,才救活他过了“鬼门关”。

   自古民以食为天,后来他教百姓种庄田。

   他在民间功劳大,多种纪念留神话。

中华民族一向以农业为立国之本,教导我们从事农耕的农官就是“狼奶”哺育的后稷,他是上古三代之一周朝的始祖。后稷的教稼台被誉为“中华农业发源地”。由此看来,中华民族无论是农耕民族还是游牧民族,都与“狼奶”有渊源,是“狼奶”变成了中华民族的血肉,我们能不铭记与狼的血肉渊源吗?

咸阳后稷教稼台                    

三、瞿秋白赞美鲁迅“喝狼奶”

在共产党的队伍中,有太多的悲剧性人物,文学家、翻译家瞿秋白(1899年—1935年)就是其中的一个。他浓重的悲剧色彩不仅表现在生前被残酷的党内斗争折磨得心力交瘁,更在于他自身的死亡仍然没有使悲剧终结。在他死后三十多年,再次蒙受奇耻大辱——他被他为之奋斗终生、为之抛头颅洒热血、为之献出生命的中国共产党的最高当局定性为“叛徒”——坟墓被掘毁了,墓碑被砸烂了。

瞿秋白生前性格细腻敏感,如果他的灵魂同样细腻敏感的话,死后三十多年,在经受他的党强加给他的冷酷和阴损的打击的时候,可以设想,那种痛苦必定百倍惨烈于生前——当然,十多年后,他的党为他平反,恢复名誉,并且拨出专款,在八宝山革命公墓重新修墓立碑,此举堪称名副其实的亡羊补牢——这些不在本文的讨论范围之内,兹不赘述。 

按照当前共产党当局的说法,瞿秋白是“左联”时期的“文化旗手”,瞿秋白和鲁迅先生合作,“在共同战斗中建立了深厚友谊”、“在文化战线上共同创建了光辉的业绩”等等。诚然,瞿秋白与鲁迅生前确实有不少交往,两人都是江南文人,自然会有许多共同话题。然而,正如人们正确指出的:“历来,鲁迅与瞿秋白关系被涂了太浓的革命油漆”(陈丹青《鲁迅与死亡:2006年5月16日在上海交通大学第二届“大学人文节”暨“鲁迅新文化周”讲演》blog.sina.com.cn/u/ 2006-6-22)

本文不拟论证“革命油漆”的厚薄,只想论述真实的历史,那就是,一九三三年四月八日,瞿秋白在北平写了长文《〈鲁迅杂感选集〉序言》。这篇长文,如今已被奉为研究鲁迅思想转变的经典论述。特别是那段论述鲁迅思想转变的段落——“鲁迅从进化论进到阶级论,从绅士阶级的逆子贰臣进到无产阶级和劳动群众的真正的友人,以至于战士” —— 被认为这是瞿秋白给鲁迅的思想道路所作的著名的概括,要求学生们死记硬背下来,比如,有的摹拟考试的填空题就是:

瞿秋白认为鲁迅的思想发展道路是“从进化论到_______论,从绅士阶级的逆子贰臣进  到_______和劳动群众的真正友人,以至于战士”。

瞿秋白在这篇著名的文章中,首先鲜明地提出问题:“鲁迅是谁?”为了解答这个问题,他说:“鲁迅是谁?我们先来说一通神话罢。”紧接着,他就讲述了罗谟鲁斯和莱谟斯兄弟俩一出娘胎就被丢在荒山里,“如果不是一只母狼喂他们奶吃,也许早就饿死了”的故事。讲完故事之后,瞿秋白的结论是:“是的,鲁迅是莱谟斯,是野兽的奶汁所喂养大的,是封建宗法社会的逆子,是绅士阶级的贰臣,而同时也是一些浪漫谛克的革命家的诤友!他从他自己的道路回到了狼的怀抱。”简单归纳起来,瞿秋白的意思是:

第一、鲁迅是吃“野兽的奶汁”——具体说来,就是“狼奶”——长大的。在曾经担任过中共中央总书记的瞿秋白的心目中,“狼奶”当然是马列主义,这是毋庸置疑。

第二、鲁迅“回到了狼的怀抱”——瞿秋白的文章说得很明显,所谓“狼”,就是“无产阶级和劳动群众”。

由此可见,一九三三年瞿秋白写文章的时候,在卸任不久的前共产党总书记瞿秋白的心目中,“狼”和“狼奶”都有着绝对正面的含义。“狼奶”还保持着哺乳弃婴时的原汁原味,有高度的营养价值,有幸饮用“狼奶”者,日后将会成为具有神力的、出类拔萃的“超人”。有的学者觉得瞿秋白的比喻有些过分,他们认为:“‘吃狼奶’一说,出自瞿秋白借外国神话对于鲁迅的赞美与神化。”(张耀杰:《由“狼奶”想到鲁迅及孙中山》,www.newcenturynews.com)。在上述文章中,作者的意思或许是认为瞿秋白对鲁迅的评价并不客观,也是在给鲁迅涂“革命油漆”。

四、“狼”的“符号化”——阶级敌人的代称

本来,“狼奶”是如此神圣的汁液,以至于瞿秋白要用这种汁液去涂抹鲁迅,增添鲁迅的革命色彩。但是,正像俗语所说的“世事苍茫难预料”——七十年以后的2006年初,中山大学袁伟时教授一提“狼奶”,就令共产党的宣传部门气急败坏,紧张得如同大祸临头,非要整肃一番不可。

党还是那个党,面孔却判若两人,这究竟是为什么?原来,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导致共产党在“狼奶”问题上如此剧烈变脸,是由来有自的。

刘晓波先生在他的文章《“狼图腾”取代“龙图腾”》中指出:“毛泽东时代的中国,实行全面的‘阶级灭绝’,在一个接一个的政治运动中,这些词汇(指与狼有关的词汇——本文著者)都变成了宣泄仇恨的工具和声讨‘最凶残的敌人’的利器。”刘晓波先生的这段话可谓一语破的。

一九四九年共产党掌权后,不断将阶级斗争扩大化。在他们掌权的头十年,仅带“反”字的运动就有“镇反”、“肃反”、“三反”、“五反”、“反右派”、“反右倾”……每一次运动,都有人数众多的男男女女遭殃,成为“阶级敌人”。到了1962年9月,毛泽东在中共八届十中全会上,干脆提出以“阶级斗争为纲”,并强调阶级斗争要“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

毛泽东的“以阶级斗争为纲”,使阶级斗争成为——正如共产党所称的——“时代最强音”,产生阶级斗争的霸语话权。同时,一部分词汇成了宣泄仇恨的工具和声讨敌人的利器。与“狼”字有关系的有“狼心狗肺”、“狼狈为奸”、“狼子野心”和“野心狼”等等,构成了一串“狼系列”词汇。在毛泽东统治时期,“狼系列”词汇高度密集在报刊、杂志、传单、广播、大字报、大标语和震耳欲聋的高音喇叭中:

   地主、富农——“狼心狗肺”!

   右派分子——“狼子野心”!

   美帝、苏修——“狼狈为奸”!

在那些年代,“狼系列”词汇铺天盖地,黑压压、灰蒙蒙的,颇像这两年春天弥漫大半个中国的沙尘暴……

中共的党内斗争历来都是残酷的,到了一九六六年八月五日,毛泽东发表了《炮打司令部——我的一张大字报》。顿时,举国上下,矛头齐指刘少奇。于是,足以置人于死地的“狼系列”词汇,如同枪林弹雨,射向了共产党的二号人物、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家主席刘少奇。刘少奇从高高在上的共产党高官成了众矢之的,成了人人都可以作践的阶下囚,什么污泥浊水都可以往他的头上泼,辱骂刘少奇的“狼系列”词汇触目皆是,兹举一例:

湖南省宁乡县花明楼乡炭子冲,是刘少奇的出生地。一九五九年,当地政府要将刘少奇出生的那套祖宅建设为革命博物馆。刘少奇说:“我早说过的,我这里不搞纪念馆,怎么又搞起来了呢?现在我再重申一遍,要集中力量把韶山毛泽东同志的纪念馆搞好,我这里不设纪念馆!”刘少奇明白,他的出生地“炭子冲”不同于毛泽东的出生地“韶山冲”,虽然同在湖南,近在咫尺,但是显然此一“冲”非彼一“冲”。刘少奇让五户贫农进驻他的祖宅中常住,其中有一户,户主为贫农黄端生。七年后文革开始,刘少奇成了叛徒、内奸、工贼。贫农黄端生在多种利益的驱动下,到处去批判刘少奇,在1968年12月5日《湖南日报》的第四版上,刊登出长篇批判文章《决不能让刘少奇的罪恶阴谋得逞——宁乡县花明楼公社贫农社员黄端生的控诉》。黄端生在控诉词中将刘少奇说成是“狼心狗肺”:

“铁的事实证明:刘少奇的地主阶级立场丝毫没有改变,还是与地主共穿一条裤子,同 唱一个调子,大肆鼓吹‘剥削有功’,说明他是地地道道的孝子贤孙!我是一个给他家  做过佃户和月工的人,受尽他家的压迫剥削,上无片瓦,下无寸土,穿不暖,吃不饱,  过着牛马不如的生活:请问:‘剥削’到底有什么功?!对穷人有什么好处?!狼心狗肺,真是恶毒!……”(《刘少奇让出祖屋给贫农,七年后被指狼心狗肺》,book.sohu..com 2006-6-11) 

辱骂刘少奇的“狼系列”词汇还堂而皇之地进入到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的报告中。一九六九年四月,中国共产党召开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大会上,被毛泽东钦定为“副统帅”和“接班人”的林彪代表共产党中央作报告说:“多年来,刘少奇招降纳叛,搜罗了一帮子叛徒、特务、走资派,他们隐瞒了自己的反  革命的政治历史,互相包庇,狼狈为奸,窃取了党和国家的重要职务,控制了从中央到 地方许多单位的领导权,组成了一个地下的资产阶级司令部,对抗以毛主席为首的无产阶级司令部。”(林彪:《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一九六九年四月一日报告, 四月十四日通过] ,www.people.com.cn/GB/shizheng 2004-7-5)

国家主席刘少奇被批斗

有时,历史捉弄起人来非常无情。谁能想到,当初骂刘少奇“狼狈为奸”的“林副统帅”,因为与他率先喊出“四个伟大” ——“伟大的导师、伟大的领袖、伟大的统帅、伟大的舵手”——的毛泽东闹翻,驾机出逃,葬身外蒙古温都尔汗——这段历史如今还有很多破绽,不在本文的讨论范围之内——林彪一下子成了“篡党夺权的野心家、阴谋家”,他当初辱骂刘少奇的字眼“狼狈为奸”,又十分滑稽地落到了他的头上,而且同样见于共产党的正式文件《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检察院特别检察厅起诉书》中。起诉书指出:

 

“以林彪、江青为首的反革命集团,在‘文化大革命’中互相勾结,狼狈为奸,凭借其 地位和权力,施展阴谋诡计,利用合法的和非法的、公开的和秘密的,文的和武的各种  手段,有预谋地诬陷、迫害党和国家领导人,篡党篡国,推翻无产阶级专政的政权。林  彪、江青反革命集团给我们国家和民族造成的灾难是难以估量的。”(1980年11月20日最高人民法院公审林、江反革命集团www.wst.net.cn/history2004-7-13)

与“狼”相互为奸的“狈”也是一种动物,在《特别起诉书》中,用来指“睡在毛主席身边的赫鲁晓夫”江青。至此,一“狼”一“狈”分别指副统帅和统帅夫人,这就使共产党演出的丑恶连续剧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而“狼”也彻底完成了它的的“符号化”过程,成为阶级敌人的代名词。

五、“狼奶” 的变质

随着“狼”成为阶级敌人的代名词,“狼奶”也同步变质,从神圣的奶汁变成使人凶狠、残暴、嗜血的毒液。这就说明了一个问题:任何好东西一旦到了共产党手里,日久天长都会变得臭不可闻。

“狼奶”一词不是袁伟时教授最早提出来的。早在袁伟时教授引发“狼奶风波”之前四分之一个世纪之前的1979年5月,在北京举行的第一次全国五四运动讨论会上,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长邓力群在大会报告中介绍张志新烈士悲惨遭遇后慷慨激昂地说:“同志们,我们是喝狼奶长大的!”

张志新是一位美丽、热情、率真的女性,正如人们正确指出的,“她的那些言行,不是反党、反毛主席的” 。(烈士张志新:最喜欢小提琴曲《叙事曲》,http://cul.sina.com.cn 2006/01/20三联生活周刊)。张志新生前喜欢拉小提琴,请注意下边的照片,她的颌下安放小提琴的地方,正是她被枪毙之前惨遭割断喉管的地方!真令人不寒而慄

(来源:中国妇女报)

众所周知,邓力群长期从事共产党的宣传工作,一辈子做了很多扣帽子、打棍子之类的为虎作伥、助纣为虐的事情,素有“左王”之称。“狼奶”出自“左王”邓力群之口,远远胜于出自他人之口——因为这对共产党来说,才是真正的“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对邓力群本人说来,从他口中说出“狼奶”一词,表明他天良未泯,使他在人们心目中的“恶棍”形象有所淡化——亦是这位“左王” 的莫大的幸事。 

虽然“狼奶”一词从邓力群口中说出来确实有令人震惊,但是并造成未造成“一呼百应,从者如云”的效果,没有形成“风波”,究其原因,可能还是由于这位“左王”由于名声欠佳而缺乏号召力,人们不愿意轻易追随他。

一九九八年十月,厦门一位中学语文教师朱丽冰出于良知和道义,在《南方周末》上发表了《拒绝狼奶》一文。该文从反思教育体制人手,指出学生被强灌了太多的“狼奶”,并指出灌输“狼奶”的危害性:“当老师教给学生仇恨与排斥某个群体和个人的时候,实际结果并不会只针对这类人。这种忽视、仇恨或不尊重别人的理念会成为学生的一种思维方式和处世态度,会被应用于生活的方方面面,就像文革前我们所受的教育是阶级斗争,可文革一来,我们首先斗的是老师一样。” 于是朱丽冰呼吁教师们“千万不能再给学生喂‘狼奶’了!”

朱丽冰老师的文章已经相当切中要害,但是也没有构成“风波”,这可能是由于八年前互联网远远不像今天这样发达,使《拒绝狼奶》一文在社会上迅速传播受到限制。但是,《拒绝狼奶》一文已经向全社会敲起了警惕“狼奶”的警钟,让人们提防共产党的教育和共产党的意识形态的毒害,以免贻患中华民族子孙后代。从这种意义说,朱丽冰老师的《拒绝狼奶》一文应当被载入中华民族的教育史册。

六、“狼奶” 风波

自从朱丽冰老师发表《拒绝狼奶》之后,又过去了八年,在一党专政的体制下,共产党所谓的“改革”步履维艰。为了控制年青人的记忆,掌握话语霸权,共产党当局依然故我,以教科书的形式先入为主,对全国数以亿计的大、中、小学生,强行灌输“狼奶”。

有鉴于此,中山大学教授袁伟时于2006年1月11日在《中国青年报·冰点特稿》第574期上发表了长篇文章《现代化与历史教科书》。结果,正如本文开头所说的,引起了一场轩然大波。

当月24日,中宣部假手团中央的宣传机关,发布《关于对中国青年报冰点周刊错误刊发〈现代化与历史教科书〉的处理决定》,下令冰点》停刊整顿。《处理决定》说:

   2006年1月11日,中国青年报《冰点周刊》刊发中山大学历史学教授袁伟时的文章《现   代化与历史教科书》,极力为帝国主义列强侵略中国罪行翻案,严重违背历史事实、严    重违背新闻宣传纪律、严重伤害中国人民的民族感情、严重损害中国青年报的形象,造    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中央有关部门提出了严肃批评。

结果,李大同、卢跃刚同时被别免去《冰點》主編和副主編的職務,双双调离冰點編輯部——人们称,“这是中国新闻恶性管理制度长期作祟的集中爆发”。 (lihong.fyfz.cn/blog/lihong/2006-2-14《江平、朱厚泽、李锐等关于冰点联合声明》)

中宣部的倒行逆施引起了强烈的反抗。《冰點》编辑部大批编辑、记者愤然提出辞职,以示愤慨。紧接着,共产党内的一批有良知的退休高官和资深记者于2006年2月2日发表公开署名的《关于冰点联合声明》。这份声明态度鲜明地支持《冰點》,措辞非常激烈:  

“我们都届暮年,但自信锐气不减,于是愿效梁任公‘不惜以今日之我与昨日之我战’。回顾六七十年的教训,透过历史风云,深知一旦失去言论自由,当权者就只能听到一个声音,哪里会有心情舒畅,政通人和?而今纵览天下局势,又感悟一条规律:在集权制度向宪政制度转轨的历史关头,剥夺大众言论自由,不敢让人说话,一定会给政治转轨、社会转型埋下祸根,不免引发群体对抗,导致动荡。古往今来,执政者用暴力维持强权政治,得到了多少血的教训,我们怎能失忆?”(lihong.fyfz.cn/blog/lihong/2006-2-14《江平、朱厚泽、李锐等关于冰点联合声明》)

在中宣部的镇压面前公开亮出姓名表明来者不善——人人下定了斗争到底的决心,这种作法是前所未有的,而且反倒要求中宣部作出“深刻检讨”,对中宣部给予一记重重的“倒打一耙”。

就在中宣部刚刚挨了一记重耙、满眼冒金星的时候,另一拳又重重地打来:2006年2月14日,另一份署名的致“尊敬的胡锦涛总书记,尊敬的中共中央各位常委”的公开信《为了“依法治国”与“和谐社会”》发表。这封公开信的署名者们公开宣布中宣部“违宪”,宣称“作出本次决定的团中央宣传部和不断作出封杀传媒决策的中央宣传部,在法律上完全属于不具有法律人格的组织”,勇敢地挑战“一党专政”的合法性。

值得注意的是,这封公开信的署名者(崔卫平、丁东、付国涌、贺卫方、郝建、江晓阳、刘晓峰、马少华、秦晖、童大焕、章诒和、赵牧、朱学勤等)全部年富力强,与上一封公开信的署名者(江平、朱厚泽、李锐、李普何家栋、何方、邵燕祥、张思之、吴象、钟沛璋、胡绩伟、彭迪、戴煌等)的“都届暮年”形成鲜明的对比,两者在年龄段上的差距属于父子辈甚至祖孙辈,前赴后继,真有点“革命自有后来人”的味道。(lihong.fyfz.cn/blog/lihong/index.aspx2006-6-23

“狼奶风波”在香港也引起反响。1月26日,香港《明报》全文刊登了龙应台女士的《请用文明来说服我—— 给胡锦涛先生的公开信》。龙应台女士把被迫停刊的《冰点》比喻为“被割断的喉咙”,她说:

“促使我动笔写这封信的,是今天发生的一件具体事件共青团所属的北京《中国青年 报》《冰点》周刊今天黄昏时被勒令停刊。

   在此之前,原来最敢于直言、最表达民间疾苦的《南方周末》被换下了主编而变成一份吞吞吐吐的报纸,原来勇于揭弊的《南方都市报》的总编辑被撤走论罪,清新而意图焕发的《新京报》突然被整肃,一个又一个有胆识、有作为的媒体被消音处理。这些,全在您任内发生。出身共青团的您,一定清楚《冰点》现在的位置﹕它是万马齐喑里唯一一匹还有微弱‘嘶声’的活马……”

在各方压力之下,《冰点》于3月1日复刊。但《冰点》原主编李大同说:“不管他们作什么姿态、怎么安排,我的看法是,冰点事实上已经死亡了。(datiechui.spaces.msn.com 2006-3-13)

李大同压力在身,看法难免悲观。实际上,中宣部不敢取缔《冰点》,也不敢把袁伟时、李大同等一干人关进大牢本身就说明,中宣部作威作福的日子的日子早已过去——袁伟时、李大同以及两次公开信的二、三十位作者的所作所为,哪个不比一九五七年的“右派分子”严重百倍?——而今“狼奶风波”草草收场,表明中宣部真的是力不从心了。俗话说“月晕而风,础潤而雨”“狼奶风波”中中宣部的风光不再也看出一个迹象——这个作恶多端的组织可能是来日无多了。

七、意义深远的“吐狼奶”运动方兴未艾

早在袁伟时教授引发“狼奶风波”之前,一些有识之士已经敏锐地意识到共产党的意识形态对中国百姓的毒化作用,撰写有关“吐狼奶”的文章,对共产党的意识形态进行批判性的反思。例如:

2003年2月2日,美国哥伦比亚航天飞机发射失败,七名宇航员丧生。出人意料的是,网上爆发出幸灾乐祸的欢呼声。面对这些反美仇美的喧嚣,刘晓波先生于当日凌晨在北京家中写出《那些吃狼奶长大的国人——为“哥伦比亚号”而鸣》。文章指出:今天的中国,“时间的流驶,街市的繁花,航天时代的国人,其冷血、丑恶和对生命的漠视依旧。而且,如此冷血者,绝非遗老遗少,而是从小就吃狼奶长大的青年!”(bbs7.xilubbs.com/cgi-bin/bbs/view2006-7-1)

2003年7月,朱学勤先生在先后发表题为《“于连情结”——狼奶反思录之一》和《职业与革命——狼奶反思录之二》的文章。文章指出:“我自己所属的这一代,则是吃狼奶长大的,那些有害液体至今还在肠胃中发酵。就叫‘狼奶反思录’吧?一口一口吐,吐得一篇算一篇。”(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7日出版,24/2003 总第138期《瞭望东方周刊》;2003年07月21日出版,中国新闻社中国《新闻周刊》,总第140期)

2004年,徐友渔先生写出题为《知识分子与公权——2000年“长江《读书》奖”事件述评》的文章。文章指出:“我们这一代人(何止一代)都是‘吃狼奶’长大的……社论体里的敌情意识,阴谋论,二元论思维,妄想症与偏执狂,都是典型的冷战思维模式。如果我们认为语言是思想和现实的折射,那也许可以说,这场争论证明文革和冷战离我们其实都很近。”(原载《当代中国研究》,2004年第3期)

2005年8月9日,桑楫先生写出《帮我们吐出第一口狼奶的人——萨特:在精神成长的启动点》。文章指出,作者在阅读了萨特的文章之后,怎样从所谓的“革命”狂热中冷静下来:“萨特的著作首次将现代哲学的面貌展示在读者面前,虽然是冰山一角,但却颠覆了以往对哲学的庸俗化,功利化误解。可以说,萨特帮我们吐出了第一口狼奶。”(club.beelink.com.cn/qianyan 2006-5-22)

所有这些,就像“山雨欲来风满楼”一样,成为袁伟时教授掀起的“狼奶风波”的前奏。到了2006年1月11日袁伟时教授发表《现代化与历史教科书》,“一石激起千重浪”,数以千计的网站纷纷转载,各种跟帖犹如排山倒海,汹涌而来,仅仅一个多月的时间,“吃狼奶长大”就成了“大家都在议论的一个概念”,大家都在思考这样一个严肃的问题:“我们都是吃狼奶长大的,现在的孩子还在吃狼奶……”(loading 2006-3-2写的文章《通往天堂的路是黑的》,hanchi62.blogcn.com 2006-6-17)

于是,“吐狼奶”,或者“反思狼奶”成了一种社会性、群体性的行为。对于“什么是狼奶”?人们见仁见智,有各种各样的反思,兹举数例: 

   反思之一说:“什么是狼奶?狼奶是‘打土豪分田地’,狼奶是‘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狼奶是‘造反有理’,狼奶是‘革命是暴动,是一个阶级推翻另一个阶级的暴烈行动’,狼奶是‘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狼奶是一整套共产革命发家的观念。”(www.bingtuan.com/mybbs1/dispbbs.2006-7-14第四楼)

反思之二说:“什么是狼奶?‘阶级斗争,一抓就灵’;‘与天斗其乐无穷;与地斗其乐无穷;与人斗,其乐无穷’等等等等。”(bbs.cyol.com/i,2006-6-30)

反思之三说:“所谓狼奶,就是被政党有意歪曲的历史事实和观念。喝狼奶长大的人,怎么可能对历 史事实和现实生活有合乎文明价值的基本判断,怎么可能真正争取自己应得的自由及有  尊严的生活?”(冉云飞:抄民国辞书凡例哀悼中国青年报之“冰.点”,www.tianyablog.com/blogger/view_blog.2006-2-2)

反思之四说:“何谓‘狼奶’?谎言也。今天的中国基督徒应当反思当代教育对自己和下一代造成的伤害:谎言往往能隐藏伤口,但带给自己的是无尽的伤害和捆绑;人们不得不编出更多 的谎言来隐藏最初的谎言,就象今天我们孩子们的历史教科书一样。”(《弃绝谎言,断掉狼奶》,barnaba.blogbus.com/ 2006-6-2)

对于“什么是狼奶”,有的人概括得实在精采——“人人心中都有一个小毛泽东”—— 真是既简明扼要而又一语中的,表现出中国人的聪明才智和思考深度:

   “要知道,中国人都是吃狼奶长大的,‘人人心中都有一个小毛泽东’,要培养宽容的    精神,不与人斗,不窝里斗,是很难做到的。”(胡星斗:《中国必须警惕“坏的社会主义”与“坏的资本主义”的结合——兼论我的“中国问题学”研究,2006-6-12 www.zhmz.net/Article_Show)

为了满足人们对“狼奶”完整含义的探讨,著名网站“百度”出现了“狼奶”的条目,有对“狼奶” 的专门解释:

“‘狼奶’就是19世纪以来的极端民族主义和把阶级斗争绝对化、片面化的观点,以    及建立在这之上的专制主义。用它来长期哺育了我们这一代又一代人,这奶汁的精华已  浸润了我们的血液与骨髓,甚至可以说,已经进入了我们民族的遗传基因DNA。”(zhidao.baidu.com/question/5721161.html 10K 2006-6-14)
 

请注意,在这里,狼奶“已浸润了我们的血液与骨髓,甚至可以说,已经进入了我们民族的遗传基因DNA”之说绝非危言耸听,值得我们警醒。

自从“狼奶风波”之后,“狼奶”变成一个十分热门的词汇,在社会上不胫而走,用它来批判形形色色的不良现象:

两个儿子不孝,不赡养母亲,致使双明失明的母亲流离失所。有人撰文谴责这种不孝行为,题为吐出狼奶,让娘回家》。(www.qglt.com/bbs/ReadFile2006-5-7,易尧:《吐出狼奶,让娘回家》)

网上发表了一组城管打人的照片,野蛮的行为引起网友的愤慨,他们在网上发帖子讽刺说那些大打出手的城管说:“都是党的好战士,吃狼奶长大的一代人。”(《XXX城市保安与城管PK大纪实》[2006-06-06] ,tt.mop.com/backyard/read 2006-8-3)

“吃狼奶长大的” 还成了歇后语——意即“凶恶极了”——被多家收集歇后语的网站收录,足见这句歇后语在社会上广泛流行的程度。语言是社会群体行为的一面镜子,这句歇后语很可能反映了社会群体对“狼奶”反思的普遍化和通俗化。(bbs.sunvv.com/viewthread. 2006-7-15

在半个多世纪的漫长岁月中,前前后后数十亿中国人,哪个能逃脱被强行灌输的“狼奶”的命运?更可怕的是出现了“谎言重复千遍就会变成真理”的效应,年深日久,被强行灌输“狼奶” 的人们变得是非颠倒,竟将“狼奶” 视为“母奶”,却将人类母亲的醇美的乳汁——中、外优秀文化遗产——视为“封、资、修大毒草”,去撕毁、去焚烧、去砸拦……,“文革”中的“破四旧”就是最佳例证。

“狼奶”的毒性很大,又很顽强,很难从体内排除干净。何况,“狼奶”仍在某些势力强大的“国企”中被源源不断地批量化制造出来,拿去强行灌输一代又一代青少年。所以,消除“狼奶”的余毒堪称任重而道远。

半个多世纪以来,“吃狼奶”的一代又一代长大成人。他们的眼睛见证过太多太多的暴行,太多太多的鲜血。现实逼迫他们反思:他们为什么生活在如此无诚信、无仁爱的恶劣的环境中?

谁是“狼奶”的“供体”?更多的人认为,被强灌“狼奶”虽然是他们的不幸,“可是我们却也因此不再畏惧‘狼’”。( 范泓 : 《林昭之死与我们这代人》 www.taachina.com 2006-5-3) 

“狼奶风波”并未过去,各种“吐狼奶”、“反思狼奶”的文章还在源源地不断陆续发表,对“狼奶”的认识越来越深化,表明意义深远的“吐狼奶”运动方兴未艾。可以肯定,还会有更多的精采素材,供我们续写《狼奶史话》。

2006年8月18日

 

 


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www.chinamz.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