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社会的“殉道士时代”开始了

——有感于方兴未艾的中国民间自发维权行动

刘晓峰

 

 今天,在迫于世界潮流和国际舆论压力,不得不自诩要建立法制社会的中国;在伴随着这种自诩,践踏人权愈演愈烈的中国,从民间终于自发崛起了一批批要用自己的行动去推动法治社会进程的殉道者。

仅以最近发生的事件为例。三峡移民维权代表付先财因接受德国电视一台采访,6月8日,遭到湖北公安约谈后,遭到不明身份的暴徒殴打致残;16日,因顽强揭露政府非法征地的四川自贡维权代表刘正有,应邀参加日内瓦国际人权会议,在北京机场遭扣留,被四川警方强行押回自贡;19日,山东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的母亲和儿子被山东公安绑架,自发为陈及村民提供法律援助的律师团,深入位于沂蒙山腹地的沂南县调查取证。在沂南,他们遭到不明身份的暴徒的多次围攻殴打却得不到警方的帮助。不仅如此,当地警察还以及其荒唐的理由设置种种障碍,甚至威胁他们的人身安全,即使如此,这些年轻人坚忍不拔,有理有节,终于完成了取证工作带着一身伤痕,开着借来的、严重损怀车子返回。

……

说他们是殉道者,首先因为他们以理想主义自居。在“全国人民选超女,选出了一个男人;全国人民选好男儿,选出了一群女人”的当代中国,时尚风起、新语迭出,而“理想主义”却无疑是一个最无含金量、陈旧的锈痕斑驳,几乎和“傻”同义的词语。而这些有专业知识,有能力的年轻人,却痴迷于那个“法治中国”的梦想,并心甘情愿为了那个梦想去探险,去奉献!

说他们是殉道者,还因为他们绝非草率莽撞之徒而是非常清醒自己的处境并随时准备牺牲。试想,在以强大的国家机器为后盾,具有滥用暴力的合法权力的中国国家机器面前,谁会掂量不出那野蛮残暴的份量?    请看看他们奔赴沂南时的悲壮留言……

说他们是殉道者,因为他们是在开拓一条真道,这一条“真道”的价值——法治,就是连人权的敌人也不敢公开诋毁;而不是象那些我们司空见惯的蹩脚政客们,自我授权“三个代表”、擅自颁发社会“荣耻观”,假“人民”的名义、借“改革”的幌子谋一党之私利、一利益集团之私利。

说他们是殉道者,更因为他们不是坐而论道,而是艰难实践,去开辟一条公民参与的正道。

几千年来,“述而不作”——无论是出自孔夫子的本意还是后来历代专制王朝当政者别有用心的歪曲,它成了中国知识阶层的训条,有人用它自我解脱以缓解内心良知的拷问,有人用它化解读书人的出于正义的冲动与不满……今天,在这些作为法律人的殉道者身上,我们看到这条“千年古训”终于被连根拔起!

有人曾把民间自发维权行动的兴起比喻为“新民权行动”。在我看来,这是一个善意而乐观的不恰当比喻。因为,美国的人权之母罗莎在触犯了那条“为白人让座”的法律之后,司机所做的,不过是把她拉到了警察局。当马丁•路德•金号召那个城市的黑人拒绝乘公共汽车徒步行走以示抗议的时候,全体黑人自觉响应了……。而我们身旁这些民间自发维权者生活的这个国家,不仅没有法治的习惯,而且有着容忍邪恶而敌视“讼棍”、迷信官权而高度警惕民间自发力量的深厚传统。正是从这个意义上,我们说,这些民间自发维权行动者们是开拓文明中国的殉道者!

在中国,没有这样一批殉道者,我无法想象一个公民社会如何可能建立起来?没有这样一批殉道者,我甚至不知道中国真正的法制建设如何起步?

在当代中国的社会舞台上,色厉內荏的新左派还在装腔作势,伪自由主义者们依旧羞羞搭搭,民间维权自愿者团体悄然出现,对中国社会进步的意义,无论给予怎样高的评价都不会过分!这些令人肃然起敬的维权者们,他们起于民间而丝毫不染毛泽东式民粹主义的暴戾之气、他们具有文化教养又扬弃了中国传统儒生和士大夫式的怨妇心态、他们富有牺牲精神却拒绝蒋中正式的精英气质……,他们从基督文明中吸取精神力量!在这片缺乏爱、缺乏理性的穷山恶水中;在这个践踏正义、物欲横流的社会上;他们背负着沉重的十字架艰难前行------他们将是第一批走进文明中国的公民,在未来的史册上,肯定会镌刻着他们的名字……

大凡了解基督教历史的人,都知道这个故事——历史学家多次考证,证明它确实发生过:

罗马当局将一名德高望重的高龄基督教主教带到了人头攒动,声音喧哗的斗兽场。

总督要求他:“以凯撒的名义起誓吧!”

主教说:“不,我是基督徒!”

总督又说:“去说服民众吧!”

主教说:“不,我应该向你解释,而不是向他们!如果给我一天的时间,来听我讲道吧!”

那么,我要把你扔给狮子”

“把狮子带来吧!”

“如果你不在乎狮子,那我就用火烧死你!”

“你想用燃烧不到一个时辰就会熄灭的火刑来吓唬我,难道你忘了地狱的不灭之火?”

……

最后,主教被绑在柱子上焚烧至死。

这是发生在被历史学家称为基督教的“殉道士时代”的一件史实。在古罗马社会中,早期基督徒因其拒绝皇帝崇拜以及不随和大众的生活方式,引起罗马政权和主流社会的不安,最终发生了对基督教徒的残酷迫害。“殉道士时代”就是记载这一段悲壮史实的一个名词。在那个时代,面对古罗马帝国强大的国家机器以及占人口大多数的敌视或者冷漠基督徒的普通民众,手无寸铁、心平气和的基督教殉道者们,为了他们的信仰,无所畏惧,慷慨赴难!在基督教的历史上,正是那一批又一批前赴后继的殉道者们,以他们坚忍不拔、前赴后继的苦难实践,让承载着普世精神的基督教一步步走向世界,最终成为整个人类社会文明进程的重要载体之一。

人类的文明史告诉我们,要成就基于人性、弘扬普世价值的正义事业,总需要一批批殉道者,以牺牲他们的生活甚至用生命为代价,去铺就那通往光明的崎岖之路。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以来,遍及全球的私有化也波及到中国,诱发了刚刚上台的中共领导集团的改革冲动。然而,由于中共决策者拒绝在经济转型的同时扩大公民参与,因此,当其他进行改革的原社会主义和非社会主义国家先后摆脱转型期的动荡,开始品尝改革硕果之时,中国却越来越为不断扩大的贫富差距、无法遏制的腐败、日益激烈的社会冲突所困扰!

扩大公共参与是所有发展中国家经济转型和发达国家私有化得以平稳推进并获得成功的普世经验,罗马俱乐部的报告已经用亚洲、南美洲、非洲和东欧国家各行业的生动案例,从正反两个方面对此做了详细介绍。今天,在以市场化为目标的中国的改革已经走进了死胡同的时候,中国的民间自发维权行动的崛起,是在当局对扩大公共参与的意义严重认识不足或拒绝“授能政府”的前提下,顺应历史潮流,以可贵的自我牺牲精神做出的一种自觉弥补。从这个角度看,他们是在挽救改革,也就是说,是在挽救这个政权;是在避免这个国家因日益剧烈的社会矛盾而陷入全面动荡。但是,在迫切需要中央政府为此制定游戏规则的时候,最高领导人却无视地方官员和部门利益的滥权寻租,在那里不着边际地讲“和谐”,谈“荣辱观”,这种麻木不仁是对历史的犯罪,必将受到历史的惩罚!

我们在敬佩这些殉道者的勇气和行动能力的时候,更应该懂得,我们不要成为这些殉道者的旁观者。因为,在我们生活的这片土地上,只有当我们所听到的不只是摩西那一声“让我的百姓走”,而是一阵阵平缓而坚定的声音:“让我们走!”“让我们自由!”的时候——这个缺乏罪感的灾难深重的古老国家才有再生的希望!(6、30)

 

 


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www.chinamz.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