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庭教会杰出的传道人

蔡卓华弟兄

徐永海

 

 

 蔡卓华弟兄是中国基督教家庭教会的牧师,是北京市海淀区坡上村家庭教会的负责人,同时他还带领另外几个家庭教会,他是一个杰出的传道人。多年来,蔡卓华弟兄一直坚持着将《圣经》等属灵刊物发送给各地的弟兄姊妹,他为中国基督教家庭教会的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可是因此他在2004年9月13日被抓了,后被判有期徒刑3年,目前在监狱里为主受苦。

我认识蔡卓华弟兄是在9年前。1997年5月25日我在第一次为主坐牢从牢里出来的当天,我的妹妹就向我提到蔡卓华弟兄,说蔡卓华弟兄在我坐牢期间帮助过我们。几天后我见到了我多年的主内弟兄华惠奇,他再次向我提到了蔡卓华弟兄。经过华惠奇弟兄的安排,几天后,在永定门外铁道边上华惠奇弟兄生产镜框的小作坊里,我第一次见到了蔡卓华弟兄。蔡卓华弟兄,当时26岁,长的比实际年龄还要年轻些。

我们谈了很长的时间,我们谈了我们的一些经历。我谈到了我的这次坐牢,90年代初家庭教会还不是很多,把我们的家庭教会的情况写成文章告诉给其他的弟兄姊妹,引导其他弟兄姊妹也在自己的家中办家庭教会,就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为此在1994年我们写了《北京基督教圣爱团契》一文。1995年,因为这篇文章,我、刘凤钢、高峰被劳动教养。

蔡卓华弟兄谈到了我们坐牢后他们的一些经历。我们被抓后,华惠奇弟兄不得不到外地农村躲了一段时间。华惠奇回到北京后,就与蔡卓华弟兄、傅希秋弟兄一起为主做工。他们请我们家庭教会的老姊妹王美如在房山找了地方,办了一个圣经培训班,好几个省的弟兄姊妹在一起学习圣经。几个月后,这个圣经培训班被公安局查封了。因为面临被抓,华惠奇弟兄和蔡卓华弟兄不得不又到外地农村躲避了一段时间,傅希秋弟兄还不得不通过香港流亡到美国。

蔡卓华弟兄还向我谈到,他们并没有因此停止为主做工,回到北京以后,他们开始给各个地方的家庭教会发送《圣经》,有时通过邮寄的方式,有时还要亲自送去。他们所做的工作对中国的基督徒是非常必要的。在中国,只有在三自的教堂里才能买到《圣经》,而三自教堂多在城市里,很多农村没有教堂,很多农村的弟兄姊妹们,尤其是家庭教会的弟兄姊妹们缺乏《圣经》,蔡卓华弟兄就是给这些弟兄姊妹送去《圣经》。他所做的工作是弟兄姊妹需要的,他所做的工作是上帝喜悦的。

以后我和蔡卓华弟兄经常有一些联系,我知道,他在一边给弟兄姊妹送《圣经》等属灵书籍的同时,还带领坡上村的家庭教会和另外几个家庭教会。他们的聚会是在星期天,这天我也要在我家带领一个家庭聚会,因此我一直没有机会参加过他们那里的聚会。只是有一次,山东省济宁市微山县韩庄镇多义沟村家庭教会的一个弟兄来北京时,我和这个弟兄去了他们那里的家庭教会。

多义沟的家庭教会是一个著名的家庭教会,在90年代初他们就有几千人在一起聚会。1992年6月18日公安人员用推土机推倒了他们的教堂,拿走了他们的财产,抓走了他们的弟兄姊妹。郑元苏弟兄被判了12年,四十多名弟兄姊妹被关了2年以上。在1994年,我们曾帮助过那里弟兄姊妹。

2002年,多义沟的弟兄来北京,对我说,郑元苏老弟兄年龄已经很大了,因为坐牢多年身体也不好。他这次特意来北京是希望北京的弟兄姊妹帮他们一个忙。郑元苏老弟兄一生为主做工,他曾经创作了一些属灵的歌曲,弟兄姊妹们聚会时经常歌唱。多义沟弟兄姊妹们很想把这些歌曲以歌本的方式记录下来,可是农村的弟兄姊妹不懂乐谱,不会记录。他们用磁带把这些歌曲录了下来,带到北京,希望北京的弟兄姊妹帮助把乐谱写出来,并整理成歌本。我想到了蔡卓华弟兄,我听说他们的那里的一些弟兄姊妹在音乐方面有很好的才华,我打电话给蔡卓华弟兄说了这件事,蔡卓华弟兄一听就很高兴,表示一定会帮助多义沟的弟兄。

按照电话中的约定,在一个星期天,我们去了坡上村的家庭教会。我和多义沟的弟兄一下公共汽车,蔡卓华弟兄弟兄就在车站等着我们。我们参加了他们聚会,他们聚会的房间比较大,人也比较多,这在北京的家庭教会中是不多见的。可以说在北京的家庭教会中,坡上村的家庭教会是一个比较大的聚会。而且多是年轻人,很多还是在校学习的大学生,坡上村这个地方离北大、清华等高校都不远。聚会结束后,蔡卓华弟兄请我们在一个小饭馆里吃的饺子。一起吃饭的,还有另外几个弟兄姊妹,他们懂音乐。以后在这些弟兄姊妹的帮助下,写出了乐谱,编好了歌本,多义沟的弟兄姊妹们一直很感谢他们。

2003年10月,刘凤钢弟兄被抓,11月我和张胜其弟兄被抓,后来我们被分别判有期徒刑3年、2年、1年。原因我们写了三篇文章,《我所了解的辽宁鞍山市李宝芝“邪教”一案的事实与经过》,说的是辽宁省鞍山市的基督教家庭教会李宝芝聚会处的弟兄姊妹被刑讯逼供、暴力取证,后被劳动教养;《我所了解的浙江主内弟兄姊妹被逼迫的情况》,说的是浙江省基督教家庭教会的教堂被炸、被拆毁,弟兄姊妹被办学习班;《在北京远郊的山区传辅音被警察盘查的经过》,说的是北京市基督教家庭教会的基督徒传福音时被抓。

2006年1月30日,我为主坐牢2年多,刑满释放。出狱的当天,我就听接我出狱的张胜其弟兄说,蔡卓华弟兄也坐牢了,有期徒刑3年,罪名是“非法经营罪”。也就是印刷印制包括《圣经》在内基督教书籍,50余种,20多万册,蔡卓华弟兄和我们一样又是一个明显的冤假错案。

我坐牢期间,弟兄姊妹一直在为我们祷告,借着弟兄姊妹的祷告,主一直与他同在,使我能在监牢狱这种恶劣的环境中,平安地度过了这2年。现在蔡卓华弟兄在牢里为主受苦,刘凤钢弟兄也在牢里为主受苦,还有很多很多的弟兄姊妹在牢里为主受苦,我们要多为他们祷告,求主与他们同在,保守他们。同时也要为那些侵害我们宗教信仰权益的人祷告,使他们也能早日接受主,早日认罪、悔改。

 

 


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www.chinamz.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