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发与政治

易大旗

 

 关于头发,无论中医典籍抑或麻衣相法都将之作为某种依据,去透视人的健康或运程。而头发在中国历史上的秘辛,可谓卷帙浩繁,便只好长话短说,单从本朝轶事说起——

开国之初,中共领袖原系“黑白共治”,黑发的毛泽东与白发的刘少奇同掌朝纲,不想嫌隙渐生,“白道“又斗不过“黑道”,刘少奇病殁于开封一家医院阴冷的地下室,死状凄凉,头发逾尺,真是“孤臣白发三千丈”!彼时毛泽东的头发仍乌黑得很,何以老毛至死也未见银丝上头,李志绥医生的回忆录也未载其详。或许这和他老人家推荐给身边侍女的那本《素女经》有关吧。

毛过世后,文革收锣,诸位遗臣痛定思痛,决不能再让黑发人独断朝纲了。于是胡赵新政期间,八老监国,让一帮白发萧然的长者尊者去尽盯着鬓毛未斑的晚辈,直至在“反自由化”中将胡耀邦废黜 ,尚且意犹未尽。赵紫阳绕室彷徨,总算悟出自救之途,干脆学伍子胥一夜之间把头发愁成灰白,才侥幸逃过一劫。当日赵紫阳在中共“十三大”作政治报告时,国人看到他头发之陡然变色,心下莫不恻然。

然而终是劫数难逃,赵公卒之被废为庶人,更幽囚至死。继任者江泽民如履薄冰地苦守七年,总算将鹤发尊者逐一送终,这段郁卒时光他是刻骨铭心,故此决意把黑白颠倒过来,不能再让银发族盘踞庙堂了。于是江泽民极为在意头发的色泽与形态,时时处处养成梳头习惯,他不但在西班牙国王面前梳头,其后与中亚五国首脑会晤于域外,签订一揽子友好条约之余齐齐合影,诸位中亚“藩王”已排队入列,忽听江主席说:等一等!随即掏出一柄御梳把头颅修理得一丝不苟,这才站队合影。中亚五国元首当时都陪笑等候北京天子“补妆”,到底是亚洲民族的不同分支,当众梳头一如当众更衣,彼此坦然受落,并无失仪之感。

其实江氏梳头并非示人以仪表,关键在于护发养颜。中医典籍《素问·脉要精微论》记载:“诸阳之神气皆上会于头,诸髓之精气皆上聚于脑,头为精明之府。”人体的十二经脉交汇于颅顶。所以古谚有云:“日梳五百不嫌多”,常用梳子刺激头部的穴位群落,促进大小周天血液循环,当可养精元神、固本乌发。果然,江泽民成了中共权力交接史上唯一功德圆满地完成任期,卒能全身而退的领袖。这头发的玄机,真是深不可测。

且看与江泽民同时代的两位美国总统克林顿和小布殊,都因勤于国政而在任上熬得秋霜满头,唯是中国领导人只在卸任后才银丝入鬓。于今江泽民依然梳头不止,却已难御岁月年轮,“羞将白发对华簪”了。

无论如何,江氏创下的“黑白定律”,料会在本朝凝固相当一段时间。君不见胡锦涛、温家宝、吴邦国、贾庆林一代,头发一个比一个乌黑生光,直似“不许人间见白头”。殊不知,这是一项“集体决定”。原来,胡温新政要讲“政治文明”及“和谐社会”,朝中济济一堂的君臣卿相之脑袋个个“近墨者黑”,都是染发剂之功,与其偷偷摸摸地“黑箱作业”,不如坦坦荡荡,要假一起假,要染一同染,以凸显“政治文明”之公开化与透明度。其中这个“染缸”乌发族里仅得温总理一人稍有异像,他要求染发师莫要染得太过乌亮漆黑,过犹不及,有这么点意思就行了。此举居然被喉舌传媒加以报道,并捧为温氏“实事求是”和“作风朴实”之美德。却不知其他同僚看了作如何想?

温总理之特立独行,发色略浅,竟不与中央“保持一致”,本属忤逆。但时下总归斗转参横,天下已改元为“和谐社会”了。第四代核心胡锦涛访美时尚且言必称“和而不同”。满朝黑发深浅有致,正是“和而不同”的样板。

这就是头发与政治的深奥玄机。

 

 


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www.chinamz.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