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中国 ”陈光诚  

楚一杵  

 

 中共是造英雄的能手,每个时代都会造出昙花一现的英雄。但这些所谓的“英雄”,大多是“吹”、“捧”出来的,抑或是党魁们贴上标签 “供”出来的假英雄。 

    独裁者毛泽东最喜欢造就具有死亡魅力的英雄,他将张思德、雷锋、黄继光、王杰贴上标签“供”了出来,于是,在这些“英雄”的“感召”下,造就了一代又一代被扭曲的热血青年:人人都希望做赴汤蹈火的英雄,个个都向往到枪林弹雨中冲锋陷阵当豪杰(包括笔者当时在内)。  

   二十一世纪的今天,中共欺骗性的意识形态失灵,共产主义道德体系崩溃,统治人民的手段失效,“做戏无法,请个菩萨,”为了达到愚昧统治的目的,现政权仍然热衷于造英雄。2003年开始,中共当权者换了一种造英雄的方式——通过CCTV每年“评出”一批“感动中国”的人物。纵观这些“评”出来的英雄,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不是“鞠躬尽瘁”的军人、干警;就是勤奋工作的好党员、好样板。  

   然而一个不争的事实是:由于半个多世纪以来制度的作孽,中共意识形态对“真、善、美”价值观的破坏,社会缺少凝聚力,造成中国人心涣散,党心涣散。从官员到平民,从体制内到体制外,都不愿意再为这个政权卖力,特别是党员干部普遍缺少责任感与义务感。因此,中共现体制将干好本职工作视为难能可贵。象女公安局长任长霞、中共山西省运城市纪检委副书记梁雨润那样“尽心尽责”干好本职,在西方国家看来是份内的事,而在中国就成了“英雄”;美国、俄罗斯的航天员在太空走马灯似的来来去去,而在中国,杨利伟奉命航天一天、费俊龙、聂海胜航天五天,都被捧上天得誉为英雄。  

   造英雄的目的,是愚弄国民更听党的话,煸动民众民族情绪,鼓动民众——特别是青少年一代去做更多的无畏牺牲。  

   诚然,评选的“感动中国”的人物当中,不乏少数民间的真英雄。象坚持助学的歌手丛飞,连续12年自强自立,带着妹妹上学的大学生洪战辉;一直在民间从事艾滋病防治和救助艾滋孤儿工作的河南中医学院退休教授高耀洁等。他们被评选感动中国的人物,并非凤毛麟角,只是幸运而已,因为许许多多“感动中国”的英雄就在民间,就在我们身边,只是不被当权者承认罢了,或者说不被“重视”。    

   陈光诚是中国民间平凡的英雄,他入选《时代杂志》 2006年百人榜“最具影响力人士之一”当之无愧。  

   陈光诚是山东临沂人,最关键的是,他是生活在黑暗之中的盲人,靠坚强的毅力学完了医学本科教育。本来,他可以依靠自己的医术治病救人;本来,他可以与中国千千万万有一技之长的职业医师一样,租门店开疹所,抑或打通权贵们的关节承包医院的科室,钱财会滚滚地流进他的腰包。但是,他选择了弃医维权——就象鲁迅、契诃夫选择弃医从文一样。他有太多的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他的英雄行为,平凡而伟大。

   余杰称他为“光明之子”恰如其分:“跌跌撞撞地走在寻找真理和公义的道路上。”几年来,他不仅从事残疾人的维护工作,还将人权工作的范围延伸到其他领域,如揭露山东临沂市的暴力计生问题、维护广大公民的权益被侵害及阻止违法的侵权行为等方面,他不停地奔走呼号。他和妻子袁静自去年9月开始,遭到临沂有关当局的长期软禁。

   学医结束后,他发现身边有那么多残疾人受到种种不公正的待遇,便开始帮助他们维护自己的权益。哪知道越陷越深:需要帮助的人越来越多,人们络绎不绝地上门来求教。陈光诚深感自己的使命与责任,于是,他不得不放弃了医师的工作,开始成为不被当权者认可的、全职的残疾人维权活动家。他自学了法律,熟练地运用法律武器为一个又一个的陌生的残疾人寻求公道。他多次上北京为民众的基本权益而找有关部门上访、打官司;他还为中国野蛮的计划生育政策向国内外的媒体、向律师发出呼吁,向北京有关部门发出抗议。随着陈光诚的维权活动的深入和扩大,他与临沂地方当局的冲突也越来越尖锐。  

   去年九月,他从北京回到临沂老家之后,很快便传来因为揭露地方当局在计划生育方面的暴行而囚禁在家。前去探望的陈光诚两位律师许志永和李万平,也遭到了当地地痞流氓、官员和警察的殴打与拘禁。此后一年里,陈光诚被完全置于一种与世隔绝的状态,家中的电脑被抄走,固定电话被切断,地方官权甚至在他家旁边设置了专门的遮罩装置,使得他在家中完全不能接收和拨出任何手机信号。数十名便衣从进入村庄的道路附近一直延伸到他家的大门口。陈光诚的所有邮件也遭到了邮局无理的扣留,甚至是朋友从外地给新生婴孩邮寄的奶粉也被扣下来。不仅如此,已经完全黑社会化的地方当局,甚至命令打手们多次殴打了陈光诚和他的妻子袁静。  

   中国这个社会,需要很多陈光诚这样平凡的英雄,社会的不公才会得到钳制,制度的黑暗才会透析一丝光明,受压迫与被剥削的弱势群体才会看到一线希望。然而,这个制度处处透视着邪恶,不仅陈光诚正义的声音唤不醒官权的冷漠与麻木,而且,地方权贵视陈光诚为洪水猛兽——一直囚禁着不让陈光诚自由。在此情况下,陈光诚的妻子袁伟静曾致信胡锦涛、温家宝,袁在信中呼吁:

   “作为国家领导人,如果你们能有良知和责任心——像你们所说的那样,你们还能够容忍地方政府非法地对待一个有良知的中国盲人吗?你们还能够容忍地方政府雇用的打手二十四小时看守一个盲人长达半年吗?在这块土地上,一个中国公民仅仅因为说了一些真话就遭到如此的迫害;几个公民仅仅因为想看看他们的朋友就在光天化日之下被政府雇用的打手殴打,你们作何感想?你们为什么不去听听中国老百姓真正的心声?你们是否知道,在这块土地上,每天有多少人生活在恐惧之中?有多少人生活在冤屈和绝望之中?”  

   然而,袁伟静的呼吁没有得到胡、温应有的答复。同时被《时代杂志》评选为“对世界最有影响力100人”的温家宝总理,也许对世界具有“影响力”,但是,就是不能“影响”陈光诚的自由。  

   这样一个为民请命、为底层民众呐喊的杰出维权人仕才是真英雄,真豪杰,而好坏不分、丑恶不分、香臭不分的中共体制视其为“负担”与累赘,千方百计地进行打压,这是中华民族之不幸,中国人民之不幸。同时,也是后邓时代不能弘扬正气、社会道德体系全面崩溃的原因之所在。  

   此次陈光诚在《时代杂志》“英雄及先锋者”领域中当选,是黄皮肤中国人的骄傲,陈光诚为中国人争了光。然而,陈光诚现在身陷圄囹,长期被地方当局软禁,是中国人的耻辱,是中国民族的悲哀。  

   这样的一个盲人,无私无畏,不惧强权;这样一个人,是向往“和谐社会”的播弄者;这样一个人,是中国人民大众最高贵的良心,是弱势群体的代言人,虽然中共当局不会容许陈光诚成为CCTV“感动中国”的候选人。实际上,他是千千万万中国人心目中“感动中国”的最佳人选。是中国民间的真英雄、真豪杰。  

  2006-5-6

 

 


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www.chinamz.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