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独错失良机

吴一然

 

 中共独裁政权对内追逐极权,对外服从于强权,唯独不能适应平等。中共所要求的统一是权力上的绝对征服,是“追穷寇”思维的延续。它所能接受的和平历来都是对方的降伏,它所理解的和谈不过是受降仪式的彩排。

     台湾永远会以自身利益的安全为重,不甘屈从于任何方面。但是国际局势跌宕起伏,依重外力来维持现状,台湾利益的安全前景充满了不确定性,这在本质上相当于人治和法治的差别。在具备征服实力之前,中共会一边回避统一谈判,一边会加紧蚕食岛内的活力和团结。继续承受中共的“中国唯一合法政府”的政治压迫,台湾政界不仅会逐渐葬送主导大陆民主化的影响力,国际化努力也会日益受制于国际秩序。这样看来,台湾似乎只有尽快寻求独立才有一了百了的快意。

     但是,台湾独立不是美国利益的首选。

     毫无疑问,台湾统一于独裁中共之下会严重损害美国的整体利益。但是如果东亚出现一个相当亲日的经济强国,美国利益将不得不适应一个相对陌生的局面。

     两岸现状为民主统一保留着机会,这不仅符合美国当前的地区利益,也符合美国全球的长远利益。美国是推动两岸民主化最重要的国际力量,如果这种形象没有变化,美国长期的人权贡献将会得到民主中国选民的普遍认可,而在和平情况下支持台湾独立会使已有的努力毁于一旦。美台关系远比地理位置更为接近,但是对于美国利益来讲,在一个亲美的民主中国和一个亲日的民主台湾国之间不存在权衡的余地。实际上,积极介入中国民主化对日本利益而言更加迫切,因为日本还面临着改变中国人既有对日印象的额外负担。

     不过,反对武力统一是美国的必选。

     无论如何变通,美国整体利益都不能容忍独裁对民主的公然入侵。美国对自己的世界人权卫士形象的损害,就是对自身信仰的嘲弄,是对国家历史的背叛,美国就会沦为现实中的经济强盗和政治无赖。即使民主大陆实施军事统一,也可能会沉重打击美国的全球利益。如果美国继续重视自身在世界中独一无二的影响,它就必须对全球范围内的军事行动保持控制力。

     另外,两岸之间的持久战也会严重危害美国利益。即使台湾独自迎战,中共也不具备速战速决的常规军力,甚至未必能够取胜。共军眼下的现代化不过是二次俄国化。欧洲冷战史就是俄制常规武器的全面溃败史,而冷战转型后军备研制已不再是俄国政府投资的重点,中共重金得到的不过是改头换面的陈货。

     此外,100年来俄军没有赢得过一次海战,而中共军队还基本上没有海战史。中共部署大量陆基导弹的意图,就是指望通过长期的导弹袭扰拖垮台湾。如果两岸陷入持久战,中共虽不至于使用核武器,但是势必会砸锅卖铁补充俄制装备的损耗,加之长期影响国际航运安全,严重扰乱国际贸易秩序,这些连锁反应都会加重美国维持全球利益的成本。所以本人认为,虽然美国会积极防止触发战争,但是一旦走火,美国军力必然会迅速介入,遏制中共的进攻,以期迅速平息战事。日本的态度更不会存有悬疑。

     两岸接火后,由于军事装备和执政地位双双受制于外人,中共由热战退入口水战的速度很可能快得出人意料。另外,中共可以放手打压大陆民众对此可能产生的不满,因为国际社会难以同时支持两岸相悖的民意。所以,台湾独立很可能在短暂的军事冲突后得以实现。当然,战后两岸仍然恢复现状的可能性也不能完全排除。

     在实力格局中,台湾独立之路主要面临着美国利益的顾虑。台湾推进独立的手段必须体现出对当今世界的自由价值标准和民主精神的充分尊重,因为只有这样才有可能突破美国的政治防线。显而易见,台湾应当把两岸和平的基础设置到大陆民众的生活中,把台湾利益的安全防线延伸到对岸。由此而来,中共在对岸大肆侵犯人权之时,就会成为台湾宣告脱离大陆之机。发生64屠杀的当年就是这样的机会,不过当时台独力量还没有崛起。

     但是,十年后已成气候的台湾独立势力再次错失了宝贵时机。

     1999年9月21日,台湾遭遇大震灾,遇难者人数超过岛内总人口的万分之一。面对突如其来的惨状,利令智昏的中共当局竟然冒天下之大不韪,百般阻挠国际社会向台湾提供人道援助。当时的台湾政府如若愤然宣告独立,岛内在哀情之下想必会一呼百应,国际上也完全交代得过去。

     何况当年的5月份,中共驻前南斯拉夫大使馆遭到北约报复性轰炸,亲共的美国总统在外交和内政中都陷入了孤立。而虚弱的中共只敢迁怒于百姓,从当年7月开始,中共开始大规模镇压法轮功。特别需要指出的是,为了迅速平息内部对自己的不满和震慑炸馆事件对政权稳定的巨大冲击,江泽民集团的镇压手段极其残忍。这一系列血腥事件造成了中共内部的严重动荡,也沉重打击了中共的国际生存环境。但是台独力量方面却错过了这次绝好的机会。时任民国总统的李登辉应该属于独立方面的代表人物,可是后来他率先公开承认了中共政权的合法性,放弃了与中共争夺执政权,或许他以为这样做就可以换取到中共对台湾独立的妥协。看来李总统淡忘了独裁中共的秉性,如果台湾承诺放弃对大陆的政治权利,中共就更不会有退让的意愿。

     在今年的日本大选期间,前总统李登辉可能再次造访日本。虽然台湾独立更符合于日本利益,但是日本政界目前的魄力极其有限。一个向贫弱的金正日政权重金赎买被绑架国民的政府,一个允许中共军警进入本国领馆抓捕朝鲜难民的国家,不可能具备全面挑战中共的底气。况且还有相当一部分日本人还在指望借用中共政权的独裁把柄从中国攫取更多的商业利益,并指望利用中共暴政压制大陆民众的反日示威,至于如何面对民主中国的远期风险被推给了后任。看来台独势力首先需要实现自身意志的独立,台湾才有可能获得外交上的独立地位。

     时光荏苒,又一个十年即将过去。未来两年内,如果中共当局不能实现与民众的人权对话,不能促成社会的普遍和解,2008年奥运会期间将会发生全国范围的民众抗议风潮。

     中共如果胆敢镇压,就为台湾再次提供了独立时机。此前,如果台湾能够积极参与美日等国在中东和东北亚的维和行动,两伊和朝鲜危机就更有把握在奥运会前获得排除,届时台湾民众的选择就会更容易得到国际社会的接纳。同时,如果遭受到中共血腥镇压的大陆民众能够得到来自台湾的鼎立支持,大陆民众也就会更容易理解台湾的努力。

     和统一一样,独立也是台湾朝野双方的保留选项。如上所述,统一一定是通过和平谈判实现的,而独立则很可能伴随着意外被迫出现,那么台湾在什么样的意外情况下必须被迫寻求独立,在经过民众的充分酝酿后,事先给世界一个清楚的交代,恐怕是台湾利益的安全需要。或许台湾社会可以考虑制定一部《被迫独立法》,以应不时之需。

    寻找李毅兵先生

    2006年4 月


 

 

 


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www.chinamz.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