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摘下吃掉到摘下卖钱

——徐锡麟烈士蒙难百年祭

力 虹

 

 2006年7月6日是徐锡麟牺牲一百年祭日。一百年来,当权者屠杀“有辜的”或无辜的同胞看得多了,但如此杀法——剖腹掏心,炒心下酒——还属罕见。袁崇焕被凌迟那会儿,京城百姓争相“生啖其肉”,那是明末旧闻;“三年自然灾害”时,各地都有吃人悲剧发生;文革浩劫中,广西发生了大面积的煮心烹肝之惨祸……到了新世纪,中国社会的文明,无论如何应该有所进步了吧?

徐锡麟1873年出生于绍兴富商家庭,字伯荪,号光汉子。家有良田百亩,在城里设有多家商铺,自幼被送入私塾读四书五经。但他偏喜天文、算术与习武,秉性刚毅倔强,钦佩古代英雄侠客,所以常遭其父亲训斥。12岁那年,徐竟然擅自跟着一个和尚跑到钱塘白云庵,当了习武和尚,家里费尽周折才把他找回。

1904年徐锡麟加入光复会时,华夏大地正国事糜烂,风雨飘渺。腐败无能的满清政权与人民大众的尖锐对立,已到了一触即发的地步。其间,徐锡麟曾二度赴日,寻求同道志士和学习军事。1907年,各地会党起义相继失败,牺牲甚巨。已成为光复会核心领袖之一的徐锡麟,在家乡绍兴创建了光复会江浙指挥中心——大通学堂,联络会党,购置枪械,训练骨干,盟血为誓,决定发动江浙皖三省武装起义,作最后的生死一搏!

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7月,徐锡麟以捐得的安庆巡警处会办兼巡警学堂监督的身份,暗中联络会党,原计划于8日乘巡警学堂举行毕业典礼时,进行突然袭击,杀掉与会文武大员,占领省城安庆,然后与秋瑾的浙东起义军会合,合力攻打南京。不料消息被泄,遂仓促提前起义,枪杀安徽巡抚恩铭,与清军激战4 小时,终因孤军无援、寡不敌众而被捕。

审讯中令徐跪下,徐锡麟抗对不屈,只席地而坐。审官追问同党,徐回答:“革命党人多得很,惟安庆是我一人。”于是执笔自书供词,称“为排满事,蓄志十几年。多方筹划,为我汉人复仇”,怒斥清廷“以立宪为名,行集权专制之实。”疾呼“杀尽满人,自然汉人强盛,再图立宪不迟!”供词落款“光汉子徐锡麟。” 审讯完毕,只听“咔”的一声,堂上给徐拍了一张照片。徐锡麟笑道:“慢,脸上没有笑容,怎么留给后代?再拍一张!”态度从容傲慢,公堂上一片肃静……

徐锡麟被捕后,“省城罢市,人心惶惶”。清廷“恐有余党劫犯”,急致电立即处死。于是,审讯官赶紧宣读判决书:“……即刻剜心祭恩铭!”徐听了哈哈大笑,说:“我为重建中国,早置生死于度外,区区心肝,何屑顾及。要杀,要剁,请便!”藩司冯煦最后诈道:“徐犯,你只要交出光复会名单,可免你一死。”徐锡麟站立台阶上朗声大笑:“可笑大人有眼无珠。告诉你,革命党人遍及中华,我四万万同胞必能振兴中华,图共和之幸福!”   

7月6日审讯当夜,在安庆抚院东辕门外刑场上,徐锡神色自若地留下遗言:“功名富贵,非所快意,今日得此,死且不悔矣!”然后慷慨就刑——刽子手先用一把铁锤,将徐的睾丸砸碎(据说此刑为诸痛之中最剧者),然后用利刃,活活的剖开了徐的腹腔与胸廓……有一则晚清笔记说,此时的徐锡麟口中仍在“啐血吟诗”……刽子手的一双血手将徐的心脏摘取而出,交给巡抚府厨房,被炒成几碟莱肴,供卫兵们下酒啖尽!当年,徐锡麟年仅35岁。

1911年后,徐锡麟的残骸被运回杭州,安葬在西湖以西的凤篁岭南天竺。去年我旅居在杭州,一直想去凤篁岭看看他的墓,惜未能成行。直到今年三月九日,“苏家屯活体摘取器官”之事被媒体披露出来,乍闻之下,我真不敢轻易相信。前几天在宁波和几位朋友一起吃饭闲聊,有人提到了苏家屯疑案。席中有一位是教师,他说他可以肯定此事确凿存在,然后举了一个身边的例子——他有一位小学同学,现在市立医院当外科医生,那位同学前不久还打了一个打电话来,向他叹苦经“明早又要叫我去刑场挖内脏了!”

这位教师朋友当时本能地问:“那么犯人和家属都同意吗?”

“这我们就管不着了。”那位外科医生随口答道。

那么,“苏家屯事件”被揭露之后所报道的一切都是真的?朋友们都愣住了。酒席之上,顿时死一般的静寂。

呜呼,1907年是摘下吃掉,2006年是摘下卖钱,中间相距刚好100年!这100年来,当权者确实是“进步”了,知道同胞的生命虽然微不足道,但内脏值钱,而且值大钱!(用来炒菜下酒真是太愚蠢了)角膜、心脏、肝脏、肾脏、骨髓,还有皮肤等等,都可以用来交易变成白花花的银子,多么便捷而又爆利的生财之道啊!

自从吾乡徐锡麟被剖腹掏心一百年过去了,中国社会的“文明进步”已经到了这样的程度:“摘下卖钱”之事天天在发生,有人信,有人不信;有人如此被杀被挖被卖,有人冷漠地干着他的职业;有人在大声疾呼,有人却视而不见;更有人一边毁灭证据一边抓紧进行……

鲁迅先生在《狂人日记》中写道:“我翻开史书一看……满篇只写着‘吃人’二字……从盘古开辟天地以后,一直吃到易牙的儿子;从易牙的儿子,一直吃到徐锡麟”。幸亏鲁迅先生没有活到2006年!

2006.5.21.宁波 

 

 


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www.chinamz.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