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质外交”转型为撒钱外交了

楚一杵

 

 

 就在胡锦涛出访美国的关键时刻,吴仪率团在洛杉矶与美方就总金额高达40亿美元的27个项目签订协议。最大一宗将与伟创力(Flextronics)公司签署,高达10亿美元。伟创力是一家为汽车、医疗和技术公司设计和制造电子产品的公司。

对美外交姿态转型

江戏子执政十三年,每一次出访美国等西方民主国家,最大的看点是“人质外交”——放出几个监狱里具有国际影响的异议人仕。魏京生、王丹、徐文立等近十个著名人仕都是江泽民出访前获得自由的,是江时代“人质外交”见证,这一外交姿态,在国际国内仅仅是做做样子,摆出“人权好转”的姿态,以期获得美国人的笑脸。

这次胡锦涛出访,很多人乐观地认为,他会放出著名的学者杨建利、记者赵岩,及政治犯余东岳。看来,这些猜测落空了。胡锦涛并不打算这样做,摆出一付“我是流氓我怕谁”的架式,根本不把国际社会的呼吁放在眼里。

金钱外交粉墨登场

胡温执政以来,外交政策发生了显著变化,俨然国际大款,一是出访撒钱开道,胡温三年来出访,用钱财开道,到一国撒一国,二是对来访者给“打发”,让来访的外国元首揣着沉甸甸的布袋而归,通过这种撒钱外交,也确实让一些外国元首眉开眼笑,心花怒放。最有代表性的是原德国总理施罗德和原法国总统希拉克,他俩都曾呼吁欧盟解除对华武器禁运。

同时,为了回敬胡温的“盛情款待”,希拉克曾说出令世界人民之不耻的观点,他说:“禁运令是八九年六四天安门屠杀事件发生后实施的,而这已是另一个时代的事。”施罗德也投中共当权者之所好,大耍马屁精,他在20053月份访华前夕说:“1989年欧盟实行武器禁运不是由于认为中国将实行侵略性的和以军力为后盾的外交政策,而是因为天安门广场事件;而那一事件至今已经过去了将近16年。”这些马屁拍得恰到好处,胡温“打发”他的是一大叠投资定单,其中包括挤掉了日本努力了多年没有得到的上海到杭州磁悬浮列车、上海浦东磁悬浮的延长线专案和北京到上海的高速列车的投资项目,金额达80亿欧元。

出访美国前夕故伎重演

胡锦涛将于四月十八日至二十二日进行为期四天的访问。为了赢得布什的“好感”,讨得美国人的“笑脸”相迎,派出以吴仪为代表的庞大采购团队,率领110个中国企业共200多个企业家疯狂采购,到美国各地签订购物合同,在随后的几天时间里,吴仪将前往美国南部田纳西州的孟菲斯,预计在当地签订大笔采购棉花、大豆和家禽的其他合同。如果算上稍后预计向波音公司采购大批客机,协议金额总共将达到大约150亿美元。

一个网友在新浪网写道:“市场经济,该由企业采购,为什么要由国家领导人带领购买产品?这不是行政干预吗?”这个网友的认识一针见血,既然是“市场经济”,就应该由“市场”说了算,由市场来决定该买哪些产品。而中共当权者行政干预,包办采购是为了树立党魁们个人的形象,为了赢得美国商人的青睐,在出访前夕往自己脸上“贴金”,大肆到美国“刷金卡”,这一行径赤裸裸地暴露胡锦涛外交政策的转型,那就是:放弃“政治文明”——绝不放出关押的政治异已,实行“物质文明”——大肆撒钱给美国商人,即使赢得一时的笑脸也在所不惜。

但有一点是肯定的:他可能低估了美利坚这个民族,更低估了美国政府,花再多的钱都白花了。就在吴仪疯狂采购的前夕,美国总统布什在华盛顿的自由之家发表演讲,详细阐述美方在420日与胡锦涛在白宫举行会谈时的主要立场。他说:我将会继续提醒胡锦涛主席,美中关系是一种复杂的关系,我们希望他不要惧怕一个自由的社会,就象他不惧怕一个自由市场一样。布什表示,他会毫不犹豫地敦促胡锦涛允许中国有更多的政治和宗教自由。

购置“高科技”——一箭双雕的举措

这次吴仪率团,其显著的一个特点就是购置“高科技”产品:将向摩托罗拉购买总值5.6亿美元的通讯设备。还将与微软公司签署总值为3亿美元的软件合同。其他企业还包括“开发”和生产移动卫星通信和数字无线电话的高通公司(Qualcomm Inc)

“高科技”的引进是为了“金盾工程”的开发。据新华社四月七日报道,自从2003年中国启动电讯监控工程“金盾工程”以来,公安部门已把全国人口96%以上的个人信息输入数据库,即中国13亿人中的12亿五千万人的信息被公安部门掌握。对此,路透社认为,这个数据库是中国政府监控公民的又一个工具。目前中国有大约3万名网络警察监视公民上网的浏览内容,并且限制他们进入一些刊登诸如民主、藏独或台独等敏感信息的网站和博客。笔者的电脑占半数以上时间进入MSN邮箱后无法打开邮件,无法打开网页,只能进入下载软件的网页。

既买了美国的产品,讨得美国商人欢喜,胡的造访之际,看到的是一张张笑脸,这是其一;其二,中共控制下的通讯、软件等设备更加精良,更加完备,实施“金盾工程”更加先进,对政治异已及维权民众的打击更加穷凶极恶。真可谓是一箭双雕。

这些“通讯设备”、“微软设备”、“生产移动卫星通信”和“数字无线电话”都是程控设备,在美国,主要用于监视、控制恐怖分子的活动,而胡锦涛要将这些“高科技”的产品买到中国来,是为了更加严厉地监视、窃听、封锁、控制自由知识分子和维权民众的活动,美国商人如果为了自身利益而将这些产品卖给中共,是起到了助桀为虐的作用,背离了美国的人权价值观。

打肿脸冲胖子

418日,胡锦涛将抵达西雅图,参加购置80架客机的签字仪式。针对这一疯狂采购,有一位网友发表质疑说:“我们国家怎么造不好飞机呢?作为全国工程学科的老大——清华大学,拿了全国最多的钱,都干了些什么?”

110个中国企业共200多个企业家组成的采购团队,在短短十一天内将要购买美国商人制造的150亿美元的产品,这一做法是企业自愿的也好,还是非自愿的也好,都离不开政府操办的事实;购置的产品适用于中国也好,还是不适用于中国也好,有一点是肯定的:远远超过中国国力能够承担的能力。

20062月,中国外汇储备管理中心沾沾自喜地对外公布,中国的综合国力继美国、英国、俄罗斯、法国、德国之后,已排到第六位,而日本排在第七位,外汇储备8537亿美元。但专家们经过论证得出结论,中国是“藏汇于国”,而并非“藏汇于民”。其政策含义是从国家持有外汇为主,说穿了一句话,更多的是外国人放置在银行里的钱,而并非本国国民的“外汇”。即使以中国13亿人口来计算,中国人均外汇储备只有600多美元,不及日本的十分之一,与新加坡相比也相差很远。也就是说,中国的外汇储备,是“借的罐子赊的油”,既不是民众的,更不是国家的,现在,胡锦涛拿著别人的钱大肆采购,是“打肿脸面冲胖子”而已。

2006-4-8

 

 


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www.chinamz.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