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份民调看台湾主流民意

王 丹

 

 

 今年2月我在台湾逗留了一个多月,当时正逢台湾当局推动“终统”和国民党主席马英九访问美国,使得台湾问题再度成为国际关注的焦点,我不仅得以贴近观察,也与台湾朝野各界有相当多的接触,因此对两岸问题以及台湾的民主转型之后的社会发展多少有一些心得。

     观察台湾关于两岸关系的主流民意该从何入手呢?以下的一份民调的结果也许是一个很好的参考座标。

     31112日,国策研究院委托决策调查有限公司进行了一次名为“台海两岸及我国对外关系”的民调,访问对象是台湾地区25个县市的年满20岁以上之民众,受访样本数为1072份,抽样误差为3%上下。这份民间智库进行的民调,结果呈现出一些令人深思的问题。

     第一, 当问到“中国大陆自己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是一个民主自由的国家,请问你同意不同意这种说法”的时候,答案分别是:非常不同意32.4%,不同意32.6%,同意11.2%,非常同意2.9%,不知道20.8%。换句话说,就是在台湾,尽管有65%的民众不认同大陆已经是一个民主自由的国家,但是仍然有高达34.9%的民众不知道大陆是不是民主自由国家,这其中甚至有14.1%的民众居然认为大陆是一个民主自由的国家。

     这些年以来,大陆经济有长足的进展,这是有目共睹的事实,外界没有什么争议;但是同样没有争议的事实是,大陆在民主政治方面几乎没有什么进展,至今仍然是坚持一党专政的极权国家。这样明显的事实,台湾有超过三分之一的民众却没有认知,这一方面说明两岸之间确实缺乏深入的了解,另一方面也显示,台湾媒体呈现给民众的中国大陆的面目在相当程度上是不全面,甚至是扭曲的。

     对于大多数台湾民众来说,了解对岸的第一手资讯管道就是媒体。但是翻开台湾几家主要的大报,在处理有关大陆的新闻的时候,几乎都存在一个同样的问题,就是对大陆的报道都是经济取向。虽然不同的报纸有不同的报道倾向,比如,《联合报》赞扬的成分多一些,《自由时报》批评的成分多一些,但是无论从什么角度出发,对大陆的政治问题,社会问题以及文化问题的报道都有欠深入。特别是《中国时报》和《联合报》两大报,近年来对大陆政治现状的批评越来越少,而过渡热衷于宣扬大陆的经济发展和消费繁荣。台湾民众对大陆的国家政权性质存在模糊认识,媒体不能说没有责任。

     第二, 当问到“请问你愿不愿意为了发展经济利益而牺牲台湾的民主自由?”的时候,回答非常不愿意的占42.2%,不愿意的占30.7%,愿意的占6.3%,非常愿意的占2.9%,不知道的占17.9%。也就是说,有72.9%的民众表示不愿意为了经济利益牺牲民主自由。在这份民调提出的12个问题中,这个问题的回答共识度最高,超过三分之二。这符合第三波民主化的发展特点,就是民众宁愿承受政治变化带来的经济代价,也不愿意为了经济因素放弃对政治转型的要求。这样的民意对于观察未来的2008年台湾总统选举很有参考意义。

     如果进行交叉分析,我们可以发现,就政党认同而言,相较其他政党认同的民众,认同国民党的民众表示不太愿意为了发展经济而牺牲台湾的民主自由的比例(35.8%)明显较高,想比之下,认同民进党(63.5%)和台联(73.3%)的民众表示非常不愿意的比例明显较高。我们知道,民进党和台联的支持群众是倾向于反对统一的,他们对这个问题的反应显示出,他们对与大陆统一的主要疑虑在于台湾的民主自由是否会被牺牲。换句话说,大陆的民主化是台湾民众最大的关注点,也是两岸统一的最大障碍。这点可以更清晰地在下面这个问题的回答中显示出来。

     第三, 当问到“什么是你最希望大陆优先改善的问题?”的时候,回答“民主自由”的占54%,回答“社会安定”的占34.2%,回答“公平正义”的占24.1%,回答“经济繁荣”的占18.9%,回答“不知道”的占12.7%,回答“国家强大”的占7.9%。

     这样的结果反映出的问题是:1、在台湾民众对大陆的期待这个部分,议题排列的前三名都是政治与社会议题,而不是经济议题,说明台湾民众最关心的还是大陆的政治制度是否可以改变。2、期待社会安定的比例达到第二位,表达的是台湾民众对大陆的善意,他们也希望大陆不要乱,可以稳定发展。事实上,关心公平正义的民众比例也很高,同样是说明台湾很期待大陆能够稳定,因为社会不公正正是大陆社会问题的核心。3、期待大陆强大的民众只占7.9%,表现出台湾民众对一个非民主的大国的恐惧心理,这种恐惧也正是台独主张的情感基础。反过来说,消除台湾民众的这种恐惧,是争取台湾主流民意的根本之计。

     我重视这份民调的结果,是因为这份民调的基本主旨是围绕两岸关系中“大陆民主化”这个因素展开的,这在过去的多次民调中是不多见的。而我根据自己的观察,一向认为两岸关系的根本症结,在于两岸的制度落差。上述民调的结果,可以再次验证我的看法。同时,从交叉分析的结果可以看到,在接受这份民调的样本结构中,政党认同方面,认同国民党的比例是37.3%,认同亲民党的比例是1.4%,认同泛蓝的比例是2.4%,综合来看,政党倾向为泛蓝的比例达40.1%,超过泛绿的比例(27.1%,其中民进党23.6%,台联2.9%,泛绿0.6%),也超过无政党偏好的比例(31.8%),因此这份民调的样本面上,意识形态分布不会偏向泛绿阵营,甚至可以说主要代表了泛蓝阵营和中间选民的民意。而从这样的民意呈现出的主要内容,就是大陆的民主化,才是两岸问题的关键。这是值得中共和中国民间力量为之深思的。

 

 


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www.chinamz.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