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红色旅游”

看中国暴力崇拜

王德邦

 

 

 中国红色旅游自中共新贵上台第一站去西柏坡朝拜而拉开帷幕,后来当局专门为此还作了《 2004-2010年全国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并将大批纳税人的钱在权力需要的驱动下投向一个个红色旅游项目。红色旅游在中国如日中天,各地纷纷效法外地经验,挖掘本地资源,将一个个旅游开发都打上红色的印志。中国红色旅游的宗旨究竟何在?今天中国红色旅游的实际效果如何?中国红色旅游究竟将欲何行?我在最近去了几个所谓红色旅游景点后,深感中共在通过红色旅游宣讲着许多不可告人的东西,很值得关心中国前途命运的人士注意,并应引起警惕。

     中国当局推出红色旅游的说词是“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增强全国人民特别是青少年的爱国情感,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带动老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精神上的培养青少年爱国与经济上的救济式拉动老区发展,两方面听来都很冠冕堂皇,从几年来的事实看在经济方面对中共革命的老区是有所促进的,因为政府拨款投资搞项目,全国各单位公费旅游培养爱国精神,两项连动能不拉动经济吗?然而精神上的所谓培养爱国主义,事实是培养爱中共,爱现政权,因为这一切的红色旅游点都是中共闹革命时打国民党或打日本军的根据地或战场,旅游点的核心内容是打了多少仗,死了多少人(其中包括死了多少中共领导的革命者与多少中共的敌人)。所以说红色旅游与中国的民族精神无关,只与现政权的来源相连。它在活生生地提示世人:中共政权是在血路上走来,是在尸骸上建起,是用命换来的,谁要想动动现政权就得拿命来。

     红色旅游在现实上昭示着红色政权的来路,在精神上培植着血腥夺权的英雄主义,从侧面论证着暴力统治与血腥镇压的必然逻辑。这种解释政权的来路,预示未来的归途,注解今天的政策应该是红色旅游的现实作用。这一点不管中共用多么委婉曲折的言辞与笔调都无可隐瞒。在此我并不想对此作过多评议,从几年来红色旅游的现实表现来看,让人深为忧虑的是中国红色旅游在宣示与现政权的因果联系时,对整个民族在培植着一种血腥暴力的崇拜,在兜售着法西斯主义的毒瘤。

     前不久,在一朋友的盛情邀请下,我随同他单位组织的两日游去了一趟河北保定安新县的白洋淀与清苑县的冉庄。这两处都是作为抗日战争的宣教基地,前者以抗日湖上雁翎队闻名,后者以地道战工程遗址保存完整而著称,都属保定的红色旅游点。我在这两地除了看到每个旅游点所例行展出的各种政府官员来参观的照片与题词外,这两地给我印象最深且引起我深为不安的是暴力宣教与崇拜。

     当我们座车赶到冉庄时,远远就看到参观点的周围商铺林立,许多人在商铺购物观看。

     当我们到近前时发现商铺充斥着各种暴力器械,有各式各样仿真枪支,有各式各样刀剑,还有现在社会上武打片中出现的各式各样如九节鞭、双节棍、飞镖等等器具。这中当然有一些现具,但更多的是真铁实钢打造的家伙。那仿真枪有不同种类,五十元左右的可以在二十米内有杀伤力,那一百多元的就更厉害了。我在看到销售者现场演试效果时,使我我相信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抗日战争中当地这些参加地道战的人所用的武器可能还达不到这个杀伤水平,因为可以肯定当时的造枪技术和所用的材料远不如现在。至于那些刀剑就更不用说了,那可真是要美观有美观,要锋利有锋利,并且造出各种可方便隐藏携带的式样。跟我同去的一朋友就用三十几元买了把外型象个大烟斗,拧开后内装锋利的匕首的刀具。这些器械平日在商店是绝对买不到的,一般人若要携带也是属于凶器管制范围。在这红色旅游点就可公然摆卖,任人挑选。我注意了一下,游客们围得最多最热闹的正是这些摊点,许多游客都兴冲冲地观赏把玩各式器械,还有不少人掏钱购买后就拿在手上一路挥舞比划。那些跟随来旅游的小孩更是兴奋不已,如发现新大陆般,大喊大叫,吵着要带他们去的大人买一支枪或者一把刀,并且当场演试。我当天也带着自己的女儿,她才五岁,结果看到别的小孩在兴奋地玩着刀枪,她就吵着非要我也买支枪并且要那种打起来很响又射得远的,害得我苦口婆心地去哄她,最后还是朋友看不过眼而买了一支玩具枪和一大堆好吃的才骗她离开那些诱惑之地。当我看到一个个去旅游的孩子及许多成人兴高采烈地手舞利刀、腰别手枪,严然一副上战场去战斗的气概时,我深感不安。这红色旅游地不是成了合法的武器销售场吗?

     当进入红色旅游展览点时,我看到在大门外的墙上的宣传画与门口的雕塑,这些都是青一色的端着枪,挥着刀进行战斗残杀的场面,内中极尽夸张式地渲染出那种杀斗的壮烈以突显英雄的气慨。这些画面与雕塑极力在传递杀戮的酣畅,在彰显一种仇恨的渲泄。

     当孩子瞪着惊奇的双眼,住足于这些画下与雕塑前时,我真想上去捂住她双眼。然而我马上意识到自己是捂不过来的,因为在这遍土地这种场景实在太多了,多得让人看到已经麻木。然而正是在这种习空见惯的麻木中,我怀疑这个民族已将这种杀伐的戾气深植入了骨髓。设想一个民族整日浸淫于这种仇杀的宣教中,这个民族能不暴戾怪异吗?所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耳濡目染,日久必变。这种宣教下,这个民族能保持和谐、和平,能给世界带来和平?鬼才相信!

     当我们进入那些所谓英雄事迹的展出馆中时。那些图片多有杀戮的镜头,文字在详细记载英雄事迹时,有的还具体到在某时某地某战斗中杀了多少人,大概为了表现真实甚至还有些情节性描述,更有甚者我还看到一条枪下写着某某用这支伪装过的枪打死过多少汉奸特务,当然也不乏对仇敌屠杀革命同志与群众的血淋淋的控诉。在那展馆中各种枪支弹药及战斗场景一任俱全。孩子看着经常发出一些让我无法回答的问题。当她听到讲解员说杀死多少敌军时,就好奇地问我杀死敌军是什么意识呢?我无法告诉她那也是人,也是跟我们一样的生命。没办法,我只好中途匆匆带着孩子逃离现场,并暗下决心,今后绝不能再带孩子到这种场合来了。这种把生命分成敌我只有数字概念而没有同类概念的场合能教育出孩子的爱?对生命的珍惜?对人类的责任?打死我也不会相信这种教育能培养起什么现代文明,我想除了冷漠、残暴、丧失人性,什么也不会教给孩子!

     之后,我带着孩子在展馆的外围玩耍,不经意地走到照相的地方去想照个相。我看到摊位摆出来那些招揽生意的得意之作,那一个个别着(或端着)枪、舞着刀,摆出各种自认优美、潇洒的战斗杀人姿势的照片,许多甚至还将过去战争时代的服装穿上,在那一本正经地模仿着照相。其中许多少年儿童也拿着刀枪一副得意洋洋模仿“英雄”战斗的样式照相。我孩子看到这些照片时,一下指着一个穿着八路军军装,作出举枪瞄准射击姿势的小孩照片,嚷着要照那么一张,我只好连骗带拉地把她带离那里,远远走到没有什么人的地方,在那坐下来哄孩子吃东西。

     正在我们边吃东西,边休息的时候,忽然从那边冲来一个四十来岁的男人,只见他一边跑一边叫着“孩子,可别开枪啊,等我再跑远一点。”我扭头一看,好家伙,一个五六岁的男孩正端着刚买的枪模仿着到处可见的画面英雄的战斗场景,瞄准着自己的父亲,急得那父亲边逃边喊。我一看这阵势,赶紧带着孩子就躲。并且大声喝斥那孩子别乱来,因为我实在害怕他瞄不准他父亲,却瞄准了我,当然也怕自己的孩子跟着闹起来要枪,甚至学着这孩子一样要在自己父亲身上英雄一把。这真是立竿见影的现实爱国主义教育!

     这两天的旅游,真让我受够了煎熬,我似乎找不到一处可以让孩子不受血腥污染的地方,这些红色旅游,真是到处是红色,是血腥,是对血的宣染,是对屠杀暴力的崇拜,这一切简直让人躲无可躲。然而当我看到许多父母仍乐颠颠地带着孩子陶醉于这种红色中时,我由衷地惊恐。当然,在此以前我也曾在不同地方因故跟朋友到过一些红色旅游场所,大概因为没带孩子在身边的缘故,对所谓的红色旅游的红色并没有如此触目惊心的感受,然而这一次我实实在在感到这种红色的可怕,这简直在培养一个民族的嗜血本性,这是赤裸裸的暴力膜拜,这种教育要培养人走向何方?

     当看到现在红色旅游点几乎无一例外地成了各地小学生加入少先队员,中学生加入共青团员,成年人加入共产党员的宣誓场所时,我实在不明白他们究竟在这种红色中体会到了什么?当那一批批儿童、少年、青年举起右手面对血腥屠杀的场地庄严宣誓时,那种血染的崇高,那种屠杀的英雄,我不知在他们的灵魂深处在生什么根,发什么芽。我真不知道这个民族究竟要被引向何处呢?

     我还清楚地记得,我儿童时代是中国的文革期间,当我加入儿童团时,也是颈上系条红领巾。在老师给我们讲儿童团的神圣庄严时,一再强调的是红领巾是用先烈的血染成的,这一度使得我几天吃饭都反胃,甚至不敢去碰那红领巾,因为那是人血染的,当然这不是庄严而是本能的一种恶心,然而经过几天后我就适应了,以至变得麻木。今天,我孩子在被迫也加入少先队时,老师给他们讲的还是鲜血染红了红领巾。我们一直是系着鲜血的领带走过来的,我们能对鲜血有种敬畏吗?我们可能更多的是漠视,是对鲜血熟视无睹,习空见惯。有人说这个民族是喝“狼奶”长大的,那是说得太轻松了,应该说这个民族近半个多世纪来完全就是喝人血长大的。从我们进校第一天就在接受着烈士的教育,就在被培养作烈士,我们一直在被极权塑造成暴力的勇士,嗜血的英雄。我们漠视生命!这一切的罪孽在这半个多世纪中有充分的表现,文革的残暴,八九的屠杀,今天中国大地丧失人性的迫害法轮功,残害超生人员,打压异议人士。这些参与打压的警察或特务们的丧尽天良的表现就鲜活的注释着这个民族缺乏基本的人性。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一个崇尚暴力,膜拜血腥的民族必然自食恶果,自取灭亡。看看近年来中国大陆的恶性暴力事件不断增多,规模不断扩大,不久前还先后发生在法院自杀性爆炸的事件,我们就应该清楚地认识到灾难在不断临到这个血教育出来的民族身上,这个民族要遭报应了。极权政体对暴力的崇拜现在随着社会灾难的加深更日益彰显。

     日前广州市领导公然说出“民警在抓捕犯罪嫌疑人时要敢于开枪”的话,并且本月11日,公安部新闻发言人武和平在公安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公安机关枪支枪械的使用规定是非常严格的,警察在法律范围之内使用枪支的行为,应该得到支持”,来公开支持广州市领导的讲话,由此可见对暴力的公然鼓励。事实上开不开枪法律规定得非常明确,根本用不着政府官员来支持与否。这种支持表露着骨子里对暴力的崇拜,一种嗜血的本性。可以想见,在未来的中国社会暴力与血腥将在这遍土地上怎样地肆意横行。

    2006-4-13于北京

 

 


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www.chinamz.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