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战出任中共政协副主席

指日可待

刘晓波

 

 

 连战醉在大陆,不是因为喝了太多的茅台酒,而是因为得到了太多瀛台的“龙恩”。

近一年前,“连爷爷,您回来啦!”这句西安后宰门小学小学生高声朗诵的诗歌,作为2005年的笑话红遍海峡两岸,还一度跃上2005年度大陆最经典语录榜首。

现在,过气政客“连爷爷”带着一家老小六口,又来大陆了。

连战此行再次在豪华盛宴中展开,除了胡锦涛的瀛台晚宴外,连战在北京期间还要参加三次晚宴:14日晚,中共政协主席贾庆林在人民大会堂北京厅宴请连战夫妇;15日晚,北京市市委在北京饭店C座大宴会厅举办招待会,宴请连战一行人员;16日下午。连战游玩颐和园后将在园内的听鹂馆享用晚餐。

据境外媒体报道,国共经贸论坛和连战大陆行的所有开销全部由大陆提供。中共乱花纳税人从不吝啬,即便为了一个台湾过气政客,也不惜豪华排场;连战对享受如此奢华招待也是心安理得,连吃带拿不算,还要用大陆纳税人的钱祭奠他连家的祖宗,已经与中共高官的公费旅行毫无区别了。

胡锦涛再次用茅台款待,中共国台办又宣布十五项惠台措施,孙中山总是充当国共的纽带,胡锦涛特赠连战纯金版《孙中山题词手迹》,连战专门到香山碧云寺拜谒孙中山衣冠冢并题词:“青山有幸伴中山,同志无由忘高志”。

连战又被中共政协主席贾庆林请上讲台了。连战在台湾已经很少有在备受瞩目的公共讲台上滔滔不绝了,只有中共为他在大陆提供讲台。所以,连战演讲的醒目特点可用四字概括:谄媚,小气。

谄媚自然是对中共,整个演讲,只要提到大陆,除了赞美,竟无一字批评;谈到两岸经贸合作,连战的口气如同乞丐见施主:重振台湾经济,只有靠大陆这个“救主”了。比如,他把台湾今年经济增长的3.8%,也要归功于大陆。

连战的谄媚水平之高,令我叹为观止,专拣中共爱听的话说。比如,当“中国威胁论”越来越烈之时,他告诫欧美各国说:“面对中国的这种崛起,应该采取一种与人为善、乐观其成、共存共荣的态度。不要把中国大陆妖魔化、诬蔑化,认为它是一个威胁。”

但连战对《反分裂法》和不断增多的对台导弹,对现任国民党主席马英九的“民主牌”,对陈水扁“如果大陆民主了,不排除统一的可能性”,却只字不提。

连战的小气也只能是对台湾,他在介绍台湾成就时,把全部赞美给了国民党执政时期,而对把民进党执政说得一无是处。最过分的是,连战对中共独裁政权的谄媚,已经越来越象大陆的民主党派或香港的某些富豪,而对台湾现政府的态度却形同仇寇。作为民主台湾的最大在野党的荣誉主席,居然跑到独裁大陆来“借胡压扁”,这在当今世界的所有民主国家的在野党中,大概是绝无仅有的。

连战在大陆如此抨击民选的陈水扁政府,即便没有“联共制台”的主观故意,但在客观上却产生了“联共制台”的实际效果。在此意义上,连战的“破冰之旅”,非但破不掉中共独裁,反而让中共找到了进入台湾政治的途径。

去年,连战首次大陆行的八天里,他所到之处都是最高规格的接待和欢迎;他的所言所行,都是离别的感伤、还乡的心悦、手足的深情和良好的会谈。在结束大陆行的登机返台前,他留给中共的,自然是千恩万谢和毫无分寸的赞美。于是,他的大陆行,完全变成了为中共政权的两岸政策背书:以虚幻的和平共识来置换实实在在的武力威胁,以“民族大义”置换“制度之争”,以经贸往来、怀乡寻根、文化认同代替了政治制度的歧异,也就是以空洞的民族主义煽情来代替现实中的制度对立和武力威慑。

互为仇寇的国共两党,1949年前大部分时间是战场上的兵戎相见,1949年后是半个世纪的相互隔绝,现在是一边自由而另一边独裁,致使两岸关系处在“政冷经热”的跛足僵持之中。然而,纵观被中共现政权恩准的连战,所有的历史恩怨、现实隔膜和制度对立,都不见了,反而如同失散多年的兄弟突然相见,只有相见恨晚的痛惜,同根同源的亲切,寻根拜祖的怀乡,两兄弟(两党魁)握手的激动,回乡游子对故土的感念和赞美。

在我看来,困扰两岸关系的重要因素,在台湾只占一项,即陈水扁政府的台独倾向;在大陆起码占两项:1,对台湾的武力威胁,即“反分裂法”及其几百枚导弹;2,两岸政治制度对立。而武力威胁的背后是暴力治国的独裁制度,大陆一天不民主,台海和平的隐患就一天无法消除。

连战大陆行的整个过程和所谈议题,主动权完全由北京掌控,是中共通吃的零和游戏,而连战则像个只会唱赞歌的“朝圣者”。如此和谐的“胡连会”,堪称完美的“统战秀”,但完美得虚假。

可以说,这样的国共握手,除了在台湾越来越边缘化的连战本人,可以靠大陆行来实现“晚年辉煌”之外,对改善两岸关系和台湾人的利益没有任何实质性意义。

我在远观台湾大选时,还只是觉得连战及国民党败在政治上的老朽;现在近距离观看连战的大陆表演,才看清他败在过于“小家子气”上。如果连战因此而“青史留名”,但只能是“臭名”。因为,他不是靠自己的政治智慧和政治良知赢得的,而是靠独裁中共恩赐的;即便人民大会堂的红地毯和瀛台茅台宴,让连战得到了最高规格的礼遇和荣耀,但那不过是独裁者的统战策略织就的虚幻桂冠。

连战的表演,直追中共政协主席贾庆林。

如果,连战以后每年都来大陆且继续这样的“表现”,说不定会象霍英东和董健华一样,最终“出息”成中共的超级花瓶,荣升中共政协副主席的前程指日可待!即便中共为了达到更好的统战效果,不让连战在组织上“入党”,但连战本人两次大陆行的表现,已经在思想上行为上“入党”了。

2006415日于北京家中

 

 


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www.chinamz.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