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音

丁 香
 

   忽然发现,MSN聊天室“发送即时消息”功能完全丧失,更不能打开自由门、无界浏览器。

  挠了半天脑袋,猛忆起轰轰烈烈的“两会”正在召开,去年同期也曾遭遇信息不通的问题,终于恍然大悟,明白了:都是 “两会”惹的祸。

  原因似乎找到了,可道理却越想越糊涂。“人民代表大会”在“行使权力”,没当上代表的“人民”,权利在何处?人民,似乎应该理解成一个个单独的个体相加或相乘的大众。照此逻辑推理,鄙人好象也该算人民的一分子。

  众人皆知,能够当上“人民代表”的首先是中共各级领导干部,然后是企业老板经理,或者是跟在中共屁股后面唱颂歌的跟屁虫专家学者;再次就是不论有无参政议政能力的歌星影星体育明星,多多少少的既得利益者,普通草民当“人民代表”?此生休想。

  代表资格自然没有,看看人家境外媒体如何言说,这个权利应该是有的吧。NO!仍然是痴心妄想。

  自由门进不去,只好看电视,正值委员长“误帮国”在工作报告中为自己的常务委员会大肆评功摆好。说到废止了几千年的农业税,结束了农民交皇粮国税的历史;根据当前实际情况,调高了个人所得税的起征标准,修改了什么证券法公司法等等。如何发挥了人民代表的参政意识,完善了立法机制;充分体现了人民代表大会是最高权力机构,代表人民行使了立法权监督权等等。

  不错,还制定了“反分裂法”,“妇女儿童保护法”……

  可老百姓说,这个法那个法,不能缩小贫富差距、有效惩治腐败,更不能限制贪官的外逃,就等于没有法。

  就说废止农业税吧。农民有土地吗?

  封建社会几千年,农民的确要交皇粮国税。须知土地是农民自己的,有买卖、租让、继承的权利,有自由迁徙的权利。如果被豪绅或地方官欺压,有拦住钦差官轿告状的权利和机会。中共立国时剥夺地主的土地,刚分给农民,立马又花样翻新以互助组、合作社、人民公社的方式收归国有。翻来覆去倒腾几十年,改革开放,被房地产开发商和权力集团勾结再次洗劫的农民更加贫穷,大量农村人口走投无路,只得进城打工,受尽欺凌。

  请问,那农业税向谁收去?即使收到还不够一些贪官塞牙缝。远的什么余振东、二许贪污45个亿美元不说,仅四川省展览馆馆长和书记,两个行政事业单位的处级干部,任内不到十年就贪污腐败涉案金额1·2亿元人民币。

  而提高妇女社会地位之说,纯属不着边际。衡量在社会或家庭是否有地位,跟性别至少在中国毫无关系,而视占有经济资源多少为标准。且不说有钱有权的男人可以包二奶三奶或N奶;同样,有钱有权的女人也可以养N爷,前年曝光深圳一个警察女局长,不是以提升为诱饵让男警察出卖色相么。即便在一般家庭,女人挣钱多少也跟音调的高低成正比。儿童的情况也不例外,穷人的孩子跟有权有钱人家的孩子差别何止天渊!

  这次大会,确有许多人关注,期待,尤其是弱势群体。幻想天上掉下一群包大人式的清官,最好是尧舜式的皇帝,也是人之常情。结果呢,一如既往,希望——失望——再希望再失望,循环往复直至绝望。

  有网上帖子问:怎么没提下岗(失业)工人,难道下岗工人的问题都解决了?近二十多年有意实行的经济政策与舆论导向同步,大众对经济以外的事情已经不关心。只要解决了国计民生问题,多数人就会做顺民。

  据说,为了“两会顺利召开”,各地都下了指示,不允许有人进京上访,如果出现上访,拿当地政府是问。换言之,各级官员从上至下都心知肚明,国计民生的问题并没有如他们宣传的解决得那么好。

  宪法的本意是限制国家权力,但在中国,国家权力无限大。中国民众要的不多,只不过一点知情权、话语权,并没有异想天开对政治权利有诉求。可怜,当“党的喉舌”垄断了话语权,民众想得到的那点知情权也就当然丧失了。

  看电视上的热闹场面,人民代表和政协委员们的提案议案可谓多矣,但有谁提出限制过多的国家权力,取消宣传部门的超级权力?有谁提过还言说的权利给人民,让媒体自主发表新闻?早就进入电子时代了,自由民主的进程还不如一百多年前。不仅20世纪50年代以前的民国和北洋军阀时期,就连腐败透顶的满清末期,也还有民间报纸发出的声音。

  顺便说说选举,上世纪80年代后期也算是经历过一次。先是选区工作人员煞有介事的发给一张选民证,选举日凭证领取选票,选票上印了三个人的名字。工作人员指导你,三个名字只能画两个圈,多一个或少一个便成废票。我为难说不认识,不知道该画哪两个。旁边一人插口道,哎呀你真笨,按顺序画前两个嘛。问可否弃权,答曰可以。本想不画弃权,但看见工作人员虎视眈眈的目光,就胆怯了,依那个人的指教画了圈。事后,很久都有种不舒服的感觉。

  所以,十届之前,有人送选民证到家,我很客气地道:对不起,不能参加选举。来人说,你应该行使自己的政治权利。我说,要行使政治权利必须先有知情权,没有足够的信息来源,无法考量所选对象是否符合自己意愿。

  就算一不小心当上了代表,也要经过培训班的“培训”。哪些话你能说,必须、怎样说;哪些话你不能说,十分讲究。这人民代表当的窝囊不窝囊。

  “误帮国”的报告还说,要团结在以******的党中央周围。从“四个伟大”而“猫”理论而“核心”而***,这个语言模式不仅刺耳还有点滑稽搞笑。

  罢了,回到题目。杂音,就是不和谐音。任何一部交响乐都是由若干高低不一的音符、形状不同的乐器组成的,“和谐”离不开杂音。只准喜鹊唱颂词不准乌鸦奏挽歌,生态如何平衡?早些时候,《南方都市报》,《南方周末》、《新京报》被换主编、不久以前,中国青年报的《冰点》栏目被封杀换班,一些异议人士被跟踪、殴打,就是明证。

  今晚温家宝总理答记者问,凡是涉及言论自由、因特网封锁的问题,总理先生便闪烁其辞王顾左右而言他。一个泱泱大国面对世界,无论将自己如何粉饰,当发声的喉管被割断,个体尊严受到侵犯,人民这个词的空洞就彰显出来了。对这个政权,我是绝对不信任,只要一党独大的政治体制不变,“依法治国”,就不过是一张廉价的标签。

  发了半天杂音,似乎多此一举。其实,国家权力无限扩张、人民权利被大打折扣这个事实“地球人都知道”无须多说。

 

        2006/3/14

 

 


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www.chinamz.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