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块红布”,因而“一无所有”

樊百华

 

的确,正如龙应台女士所说,举凡广场、公园、高楼广厦、主要道口等“政治污染”垄断重地,这些日子都淹没在了红色之中。是节日气氛、是动物式嬉闹还是权贵升平的炫示,晃荡的灯彩、落霞般的血红,叠映着党官的长舌、贪官的血盆大口!

龙应台在《请用文明来说服我─给胡锦涛先生的公开信》中,剖析共产党当局封杀《中国青年报·冰点》的“时机选择”说:“选在今天执‘刑’,谁都知道原因:春节前夕,人们都已离开工作岗位,准备回乡围炉。报纸开始扑天盖地报导娱乐,制造温馨;电视开始排山倒海地表演联欢,生产快乐。选在这一天割断中国仅有的喉咙,然後让普天同庆的欢声把它淌血的声音遮住。”

节日的中国特别浅薄、特别虚假、特别浑浑噩噩,是没有头脑、没有灵魂的行尸走肉,到处游荡的荒冢。

嘴动心不动的宣传工作者让冷得瑟瑟发抖的贫民,向党磕头、谢恩;皮笑肉不笑的人物们硬是逼着摄像机,瞄准党的温暖。有藏民一家几代人只有一件破旧的大棉衣,白天轮流穿着出门,晚上一起挤进去取暖;冻得直跳的灾民们参加了领救济的演出之后,有的大男人仍然穿不得领到手的小棉袄,要求调换时干部一声吼:有得领不错了,自己找人换!英明的党官,请告诉他:谁肯以大换小呢?

那些必须起早到校、冒夜回家,成天窝在山阴背后漏顶秃墙中学习的孩子们,坐一会儿就得起来跑几圈,否则会冻僵。

全部家当也许不值几百元的中国亿万“无产阶级”,在它的先锋队半个多世纪的领导下,没完没了地享受着这种一贫如洗、一无所有的生活!

“我曾经问个不休你何时跟我走,可你却总是笑我一无所有;我要给你我的追求还有我的自由,可你却总是笑我一无所有!”你是谁?我是谁?所有的中国人只能跟党走!说什么追求、自由,被行尸走肉劫持了还能有什么!

“脚下的地在走身边的水在流,可你却总是笑我一无所有;为何你总笑个没够为何我总要追求,难道在你面前我永远是一无所有!”脚下的地是狼窝,凶险得无法安身;身边的水是狼遗,污臭得不能再用。必须爱国的我们已不再有祖国!借用冰点上面袁教授的说法,曾经我们都喝了狼奶,但今日狼奶成了狼宫里的专用补品,只供给受宠的狼子郎孙们受用。“我”也追求过,可是“我”的喉咙被割断,于是不能再歌唱;“我”的舌头被钉死,于是不能再说话;“我”的眼窝被挖空,于是不能再远望……我们成了天生的聋子、哑巴、瞎子,成了残疾的弃儿。

“告诉你我等了很久告诉你我最后的要求,我要抓起你的双手你这就跟我走;这时你的手在颤抖这时你的泪在流,莫非你是正在告诉我你爱我一无所有?噢……你这就跟我走!”摇滚歌手崔健呀,每次演出都有森严的警察相伴的你,你就是一无所有,你也无处可走!一无所求的亿万草民,手当然还要颤抖,泪水当然还会涌流,但是爱不能、恨不得,这边是虎穴,那边是狼窝,一无所有、一无所求的苦难,何时有尽头?

哦,是的,崔健呀崔健,“一无所有”的你我,为什么、为什么总是一无所有,只因揭不下那障眼的“一块红布”,看不见四周的黑暗、看不见八方的窨井,我们在红色的荆棘丛中踉跄、在红色的阴沟中扑腾,怎能不浑身刺痛、遍体鳞伤?让你那嘶哑的摇滚再激越些吧,穿过弥漫的红色,在这虚张的上空,炸响亿万人们心中春雷般的愤怒吧——

“那天是你用一块红布, 蒙住我双眼也蒙住了天;你问我看见了什么,我说我看见了幸福。这个感觉真让我舒服, 它让我忘掉我没地儿住;你问我还在想什么,我说要上你的路。看不见了你, 也看不见了路;我的手也被你拽住, 你问我还在想什么,我说要让你做主。我感觉, 你不是铁, 却象铁一样强和烈;我感觉, 你身上有血, 因为你的手是热乎乎。我感觉, 这不是荒野, 却看不见这地已经干裂;我感觉, 我要喝点儿水, 可你的嘴将我的嘴堵住。我不能走也不能哭, 因为我身体已经干枯;我要永远这样陪伴着你, 因为我最知道你的痛苦。嘟嘟……”

龙应台把“冰点”比作“万马齐喑里唯一一匹还有微弱‘嘶声’的活马。”“而在一月二十四日的今天,这仅有的喉咙,都被割断。”她怒问:“这‘和平崛起’大有为的政府,究竟为什麽如此的虚心和害怕?”因为“一块红布”上面还滴着狼的血奶。

龙应台说“我看见这个我怀有深切厚重情感的‘血缘家国’,是一个践踏我所有‘价值认同’的国度:

它,把真理当谎言,把谎言当真理,而且把这样的颠倒制度化。

它,把独立的知识份子当奴才使用,把奴性的知识份子当家仆使用,把奴才当──啊,它把鞭子、戒尺和钥匙,交到奴才的手里。

它面对西方是一个脸孔,面对日本是另一个脸孔,面对台湾是一个脸孔,面对自己,又是一个脸孔。

它面对别人的历史持一个标准,它面对自己的历史时──错了,它根本不面对。

它选择背对自己的历史。它拥抱神话,创造假象,恐惧真相。他最怕的,显然是它自己。

一块红布遮不住红彤彤的残酷。就看看近日的国内外报道吧——

中国漏报禽流感地区出现人类病例——“中国已确定发生十件人类感染H5N1禽流感病例,其中七人死亡,世界卫生组织 (WHO)更关切中国没有通报H5N1禽流感的地区出现人类病例,目前情况仍不明朗,可能与中国部分地区侦测、监控能力不足有关。”

《作品》2005年第12期被封杀——因为发表了老作家李汝伦的一篇文章《遗民泪尽胡尘里》。文中有一小段说:“八年抗战中,抗战口号喊得贼响贼响的大诗家,却一首抗日的诗也没有写过,中国人民的苦难、中国军的将士们的浴血奋战,艰苦卓绝的奋勇牺牲,竟不能使之动情。他的诗全是以杀中国人为快……中国大地那如山如岭的血债,不在他的关心之内,他关心的是因此(战争赔偿)而增加了‘日本人民的负担’。”

有人监听向党中央举报腐败的王培荣住宅电话——“2006121日下午,二次向中央、国务院署名举报徐州腐败的举报人王培荣向公安局、安全局报案: 有人冒用国家安全局停用电话号码0516-83881048对王培荣住宅电话(号码:0516-83884475)进行监听,伺机对二次向中央、国务院署名举报徐州腐败的举报人王培荣下手。”

武警持枪在闹市巡逻——“124,西安市公安局碑林分局800多名警察手持冲锋枪在碑林闹市区巡逻,他们八人一组,列队前进,步行巡逻,每次巡逻大约20分钟.当地公安部门认为 ,这样的巡逻有利于遏制犯罪活动。”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星火村村民控诉——“我们用血泪控诉西安市新城区政府恣意践踏法律、无视社会稳定和公民及集体的合法权利,暴力强行拆迁我村民赖以生存的村办企业秦林商业街的罪恶行径。2006113日、15日晚,新城区政府秦林路拓宽指挥部和新城区执法局官员带领100多市容管理人员和雇用的200多个打手,手持铁棍、木棍,护卫3台挖掘机强行将秦林路挖开,致使交通和正当合法的经营完全中断,村民的生路受到严重威胁,权益受到公然粗暴的侵犯。”

上海为世博动迁2万户 雇人造假新闻——“上海为主办世界博览会,动拆迁居民近2万户。部分居被强制拆迁者,上访却遭到拘押,当局雇人制造欢迎拆迁的假新闻。”

全国饮用不符合标准的地下水的人数达数千万之多——“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曾对我国118个大中城市地下水的监测资料进行过分析,发现这些城市的地下水已普遍受到污染。其中重污染的城市占64%,轻污染的城市占33%。因污染给我国水资源每年造成的经济损失约377亿元,其中地下水污染每年造成的经济损失又占二分之一左右。”“我国地下水污染问题的确较严重,主要表现在地下水污染范围日益扩大,全国三分之二城市地下水水质普遍下降,局部地段水质恶化,300多个城市由于地下水污染造成供水紧张;地下水污染不仅检出的成份越来越多,越来越复杂,而且污染程度和深度也在不断增加,有些地区深层地下水中已有污染物检出;天然水质不良与水型地方病问题突出。据统计,因天然水质不良导致水型氟中毒2297.78万人,碘缺乏病、克山病567.5万人,患大骨节病102.5万人。”

2006年全国房价还要继续涨——“据新华社近日的一则消息说,20051月至11月,北京市商品住宅期房价格不降反升,平均价格为每平方米6776元,比2004年同期上涨1183元,涨幅212%。消息还援引北京市社科院发布的《2006年:中国首都社会发展报告》指出,在去年全国“两会”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强烈反映了房地产行业的暴利和广大工薪阶层买不起房的问题。此后中央政府顺应民意采取一系列措施希望把过高的房价降下来,但是在利益的驱动下,一些地区的房价不降反升,北京表现尤为明显,而且有专家预测,2006年全国房价还要继续涨。”

五初中生写出乞丐调查报告:大众同情心削弱——“据5名中学生的调查,深圳乞讨群体从年龄上看老人和未成年人占多数,身体状况残疾、有病的较多,性别上女性多于男性。”“是否会施舍乞讨者?过半受访者通常选择不予理睬,只有一成人会选择给钱。”

河北一初中辍学率近90% ——“在教育部今年第一次新闻发布会上透露的一组数据显示:如果全国小学和初中的学生加起来约1.8亿,按全国平均的辍学率计算,估计全国辍学的学生在230万左右。”另据专家调查:“农村初中辍学率高达43%”。

乌金世界的反差——“矿工们,常年在高风险、高强度、阴暗、潮湿(或高温),通风不良,煤尘、瓦斯浓度常常超标的矿井下作业,工人们透支着健康,付出了降低寿命预期的代价!许多井下一线煤矿工人年收入不足一万元?!在煤矿高利润、高回报的今天,在不断涌现出百万、千万煤翁的——这个乌金世界里,这是多么大的反差?!”“2005年,煤炭行业发生矿难3341起,死亡5986人,平均每天死亡约15名矿工。”

一位私企老板的过年帐单:30万礼金——来自河南信阳的一家建筑安装公司的老板张经理告诉记者:“快过年了,各方都得打点,给有关领导和实权人物拜年必不可少,估计30万元打不住,这是一种润物细无声式的投资。”

    说几则南京地方的新闻吧——在江浦县某学校,老师为了使“考试成绩任课老师排行榜”好看(不好看影响了校领导的官位和自己的饭碗),强行替学习差的学生请抢手;在江宁区某学校,老师为了使“考试成绩任课老师排行榜”好看,强行让学习好的学生替成绩差的学生当抢手,以证明教学效果提高快;某小区内的电信业务出现网通公司与中国电信公司不正当竞争,弄得业主不知所从;著名的超市买的牛肉却是用牛肉汤煮出来的猪肉(电视报道当天作者发现自己买的“牛肉”竟然也是猪肉,立即下楼退货!);一些超市竟然出售某地下加工点用大量回收的过期奶粉重新包装成的名牌奶粉……

够了!这还像个国家、还像个社会吗?共产党的政客们:“请用文明来说服我”!

让我们都来动手撕碎那块红布吧——

一块红布,把拉磨者的眼罩住,就算是气喘吁吁,也下不得沉重的架轭,为了它曾经是幸福的承诺;天地从此只比磨盘大了一圈啊,牛棚成了昂贵的贫民窟。

一块红布,一条原地打转的魔圈,一砣永远拉不停的石磨;一则关于天堂的谎言,一种痒痒儿般的舒服。饥饿的人张大了口呀,漫过的红水是化开的冰毒。

一块红布,一条挣不脱的铁练,一具打不碎的枷锁。已经干枯的我们,却不能走也不能哭!

何时那块红布才能系在一个时代的骨灰盒上呢?文明真正到来的那一天!台湾朝野敢跟大陆真正谈统一的那一天!《新京报》不再被整肃、“冰点”不再被封杀的那一天!像南京最近的蔬菜价格吓人地高穷人们能够上街抗议的那一天!煤矿的黑奴们敢于抗议黑心老板、黑心衙门而不被毒打抓捕的那一天!乞丐们回到农村不干活也能吃饱不再需要乞讨的那一天!孩子们不再们因为交不起学费而轮流上学和辍学、更不用因为考得不好而毒死父母或者自己跳楼的那一天!

    除了反人民的力量,谁不期待着这一天的早日到来呢?!


 

 
 

 


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www.chinamz.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