售票员掐死女孩的背后

金艳明

 

14岁女孩宴继勤因为买票的问题同售票员发生矛盾,竟然被售票员掐脖子,导致昏迷,后经抢救无效死亡。此事震惊北京,轰动网络,引发了无休无尽的关于人性的争吵。人们质疑,一个售票员为什么对一个小孩子下此毒手?是什么造成一个成年人如此的丧尽人性?事情起因不过是宴继勤的母亲想让售票员给她的老伴让个座,售票员就此衔恨报复,强要宴母补票,继而发生口角,最终竟至掐死一个花季的未成年少女,而同车司机在看到少女昏死的情况下,竟然不救人,还要拉昏死的宴继勤和她父母去总站补交罚款,他们的行为经过媒体传播,引起社会的谴责和对人们道德良知的拷问。

726路售票员牛玉琴掐死宴继勤父母要求讨回公道。

什么原因使他们如此冷血?作为一个公交公司的职工,我理解掐人的售票员的心理,比如生活窘迫,工作强度大,工资低,工时长,而且北京拥挤的公交环境常常成为他们不满情绪的宣泄口,他们素质不高,都是生活在社会最底层的市民,社会的变动使他们心态失衡,一点点的小事都可能引发他们恶劣情绪的大宣泄。其实,公交公司的管理是很严格的,如制度规定,不管公交职工在什么情况下,与乘客发生口角都要扣除分数——钱。但是就是在这种严酷的扣罚分制度下,公交职工同乘客的纠纷却频繁出现,逐步升级。2004年北京就发生了两起公交事件,一个是“公交售票员咬人事件”,一个是“公交马车争路事件”。前一个事件是因为公交车中途抛锚,一位女乘客要求退票,女售票员不同意,二人发生争吵,这本是很普通的一次纠纷,但是接下来的事情令人震惊,中年女司机看到售票和女乘客揪打,起身前来劝阻,看到女乘客死死揪住售票员头发不撒手,竟一口咬在女乘客胳膊上,死死咬住不松口,在女乘客身上咬下一个深深的牙印。后一件事是一辆公交车和一辆马车争路,双方发生争执,这本也是一次极为普通的交通纠纷,但是接下来的事情更让人吃惊,男售票员竟然拔刀将马车夫扎伤。一次次的售票员和乘客的纠纷,一次次的升级,终于导致一个14少女丧失生命。

掐死宴继勤的售票员绝不是恶魔,咬人的公交司机也不是食人族,刀捅马车夫的售票员也非黑社会暴徒。但是,他们在特定的环境下,都做出了非人性的举动。而且,这些逐步升级的事件已经超出了人们道德允许的底线。

掐人售票员的凶残和不顾后果,司机的冷漠,咬人司机的凶狠,捅人售票员的残暴,应该说是整个社会的道德崩溃的体现,之所以都体现在公交车上,不过是因为公交是个窗口行业。宴继勤之死,让我们看到的是社会道德已经没了底线,须知,宴继勤还是个未成年人,一个正值壮年的成年人对一个未满14岁的中学生,完全不计后果地出手置其死地,而她自己也是个10岁孩子的母亲,司机明明看到孩子已经昏死过去,却冷血地拒绝送孩子去医院,这都已经超出了人们的情感的容忍范围,更让人不能理解的是,整车乘客的冷漠,竟对此表示了漠然。所以光指责公交职工是不够的,10月4日坐726公交车上的所有人,给我们展示的是当今中国社会的道德真正水准。所以,社会应该谴责的不是三个公交职工,而是应该反思我们的社会。——中国已经是个没有道德底线,没有良知,没有同情心的冷血社会。这就是宴继勤之死给我们的启示。

那么,宴继勤之死能否让我们警醒,让我们重新反思中国的道德现状,让我们重建中国社会的道德体系呢?从宴继勤死后的社会反映看,我对此并不抱乐观情绪。首先,媒体对此事件表示了沉默,除少数几家报纸作了报道,大部分报纸并未就此写过只字片语,而且,一些人竟然讨论其宴继勤之死是否也有责任,诸如,是否逃票,诸如是否骂人,诸如是否患有疾病,似乎对一个未成年人下毒手是可以理解的,可以原谅的。我曾经看到中国的网络上对美军虐待恐怖分子俘虏的愤怒,我也曾看到对美国警察殴打中国女游客表示义愤,然而,一个中国的未成年人被无辜掐死,竟然能接受,我不明白这个社会的道德出了什么问题。不明白这个社会的道德还有没有统一的价值标准。

宴继勤之死展示的不是一个售票员的人性,展示的是中国整个社会的人性。 

2005-11-25


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www.chinamz.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