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是海陆丰农民起义之地

东海松

 

 
  19274月中共领导的农民起义的枪声,是在汕尾市下辖的广东海陆丰地区打响的。历史即将过去了八十年的时候,在人权日的前夕,126日,广东汕尾地区的警察部队在当地贼胆包天的权要指挥之下,向农民进行血腥镇压的枪声又打响了。

也许制造这次血案的当地政要不懂中国革命史,他们不知道汕尾市下辖的海陆丰的农民起义应该是中共历史上单独领导的最早的一次起义,他们不知道海陆丰地区的人民是具有长期的革命传统和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的,他们不知道其实他们的枪口不是向东洲乡人民开火而是在向曾经领导这个地区人民起义的中共中央开火。

前几日,有记者打来电话问我对汕尾村民被军警枪杀的看法,从那一刻我开始了对此事件的关注。

关于争夺土地权利的矛盾是中国历史上每一次农民起义的导火索,每一次当民众失去了最后的生活来源和保障后,中国就开始酝酿起义与暴动的浪潮。历史上的全国性的起义风暴基本上都是由某个地区发生的镇压民众事件作为起义事端的,而一个事件的出现往往伴随着许许多多类似事件的发生。正像有人说的一样,现在的中国每天都有小“六四”事件,而今天的汕尾事件,我们发现已经成为了远远将超过六四事件影响的惊世之案。17年前的“六四”事件,众所周知那是以学生为主体的民众为了政治权利抗争而引发的官民冲突和流血惨案。汕尾事件与“六四”完全不同,汕尾惨剧是中国农民为了生存权利而抗争引发的镇压事件。从毛泽东到邓小平,都认识到中国的稳定主要在农村的稳定,国家目前虽然没有有效的解决方案,但是三农问题恐怕是中共当局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三农问题的核心不是人的政治权利,而是农民的生存权利。中国农民的价值追求并没有随着世界步入二十一世纪而有多少提高,中国农民最关注的还是几千年不变的生存问题。你可以不让他们说话,可以不让他们出版,可以不让他们结社,可以不让他们信仰,但是你不能不让他们生存。生存的权利是人类的底线权利,当这一权利遭到威胁或者剥夺的时候,这就是一个人会作出殊死反抗的时候。农民没有了土地将沦为无业、无资产、无保障的三无流民,有学者预计,十年内,中国由于征用土地的原因会造成一亿数量的农民成为流民。面对着这么大的已经危机重重的土地矛盾,中国的三农矛盾基本到了临界点的时刻,可以说,在这个时刻发生血案,汕尾当局无论以什么理由狡辩,这次利令智昏的屠杀完全将是一次自决于人民自决于国家甚至自决于共产党中央的愚蠢残暴行动。与其说汕尾当局是在镇压东洲村民众,不如说汕尾当局在中国现存国家稳定安全面临爆炸性危险的时刻投出了一支火把。

汕尾当局目前也是振振有词。我们冷静的看待他们的言论,也会发现汕尾事件背后存在着事关中国稳定的祸端事首。汕尾当局认为,他们是根据国家的法律以国家的名义对农民的土地进行征收,并且举出了一个似乎比较符合逻辑的例子,认为他们是土地的主人而农民只是他们的租户,这些租户由于得寸进尺因此造成了这次暴力镇压。然而,惨案发生了,他们忘记了国家法律没有赋予他们随便开枪杀人的权力,也没有赋予他们使用坦克进行土地征用的权力。某位汕尾当局的领导人士说了如下一段话,我们不得不理解到这些话背后更加令人担忧的问题。这位官员针对新华社的报道“愤慨”的说到:官员贪腐问题,现在成了一些农民与共产党政府来“共产”的一种借口了,中南海的人要眼睛瞪大一点,看清楚一点,不懂经济,不了解情况,不要乱说话,从某种角度来说,造成农民提出不合理要求、做出无赖行为和胆子大到敢对政府使用暴力,都和中南海的某些人乱说话有关系。现在这些农民,一到北京上访,他们就会遇到中南海派出的一些人暗中鼓励,他们回到当地就象有了圣旨,天不怕地不怕了。行啊,如果中南海的政策是鼓励地方群众和地方政府闹“共产”的话,那地方政府就开枪,怎么样吧?地方政府也是共产党,中南海打算怎么样吧!

事情到了这一步,矛盾更趋多元化复杂化了。如果真得像这位广东地方官员所说的,“地方政府也是共产党,中南海打算怎么样吧!”,如果广东当局真的形成一种“我自横刀向天笑,红旗底下谁怕谁”的军阀作派,恐怕这会是坚持团结了八十年的中共中央最难度过的一个门槛,或者说跨越这个门槛的难度已经超过了历史上毛泽东消灭张国焘的“叛变”,以及邓小平的坦克部队占领“六四”天安门的那些历史时刻。

由于地方执行的土地征收政策是国家的政策法规,无论地方是否存在腐败,执行强征政策并不是没有法律依据。而当面临着民众以命相敌的时候,地方当局是放弃自己的法律执行权力还是进一步的推行更加严厉的强制手段甚至是镇压手段,这一切之中的风险都是无法管控的。发生流血事件的根源还是来自于国家的体制问题,而提到体制,中国这一纵向集权式的政治体制根本上是受中央的全面领导。一种具有普遍性激化矛盾可能的体制下出现汕尾地区特殊性的矛盾爆发不是偶然的意外的现象。因此,在这种情势下,广东官员才会有对新华社和中央的不满,地方官员并不会认识到这属于自身的单方过错,如果中央采取冒然的严厉的手段惩办凶手,很难说在地方当局拥兵自重的情况下不会出现什么更大的变数。

另外我们看到,广东一直是政治压迫事件频发的地区,一系列的人权迫害问题受到国际上的关注和谴责,在广东问题上中央内部交织着复杂的斗争。汕尾事件将是胡锦涛主席上台后所面临的极具挑战性的大问题,胡锦涛当局对这一事件的处理或者处理意向将决定中国的何趋何从。

汕尾事件将中国社会的矛盾显露无遗的凸现出来,这一事件的出现使胡锦涛无法回避的面对国家内部如下四种矛盾:

民众与中共政府的矛盾

地方权力与中央权力的矛盾

党内既得利益者与有志于改良者的矛盾

军队武警内部的矛盾

坐镇于中央的胡锦涛主席,面对这些矛盾,他将如何的决定自己的政治方向,他将如何对未来中国的风险成本进行预估,他将如何的在各种利益集团各种势力集团中进行博弈,这真的是一次决定中国何趋何从的历史时刻。

2005-12-12草就

 

 


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www.chinamz.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