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华夏公维中心”始末

日记摘录之七

刘京生

 

 四月十一日星期一

  所有的事都汇集到了这一周,“市局”的最终态度,新闻发布会的事,会见法国人权官员的事,志愿者的事,会计的事,等等。如此集中的汇集,令我感到有些紧张,有些压力。我的肉体与精神将承受考验与煎熬。

   上午,我顺利的拿到了我们“中心”的公章、合同章、财务章,成功的办理了企业代码,只差一个公司帐号。我去了银行,得到的答复是:我们只办理100万资金以上的客户。对于这样的答复我真的感慨万千,也只有在此刻我才深刻的理解了我的一个朋友的话:没有钱是会死人的!我们进入了“文明时代”,可文明时代所揭示的真理是:钱决定着一切。金钱不同情眼泪!一对被迫分离的爱人是因为钱,一个本可以拯救的生命死在了病床上也是因为钱,爱情与生命被钱所左右是时代的悲哀。钱是重要的,生活离不开钱,但一个社会如果把钱的作用无限的彰显,就会像鸦片一样最终葬送赖以维系人类社会的根基善良与爱!

   与“市局”相关人士的谈话也不理想。他们依旧坚持:一,合法经营不反对;二,外国敌对势力资金注入不容许;三,新闻发布会要申请;四,给公安局上课不可能。一、三条给我们希望,二、四把路堵死。我们该如何办?卫平的意见是:有希望就有可能,我们按部就班继续我们下面的工作。对于他们的不信任,我们可以通过不断的努力去改变。说服他们的过程必将是一个缓慢、长期的过程,我们要有点耐心。对于他的这种意见,我淡淡一笑:我们不缺乏耐心,也不缺乏诚意,缺乏的只是支撑这一耐心与诚意的资金。时间会将我们的几万元耗干,我们的努力,我们的妥协,我们的“一纸真诚表白”,都没能换来他们的信任。没有他们的信任,我们下面的工作一定会更艰难。

  与法国人权官员的见面如期进行。我们与他们主要谈了如下问题:

  一,我们中心的存在所能证明的是:中国的人权状况在改善。在毛泽东时代,我们的这一举动要掉脑袋;在邓小平时代,我们的这一举动要坐牢。而现在我们没有任何危险,这就是改善,这就是进步。

  二,我们希望得到法国朋友的帮助,希望他们参加我们的新闻发布会,并希望他们帮忙联系更多外国驻华使馆的人权官员一同出席,也希望提供一些有关人权方面的书籍、材料与经验,希望加强我们之间的沟通、联系。

  三,感谢法国媒体与法国人民对中国人权的高度关注与支持。

  对于我们的谈话内容,他们的回答是:新闻发布会他们出席,并帮我们联系更多外国使馆的人权官员参加,可以向我们提供各种帮助,也希望加强我们之间的沟通与联系。法国方面参加见面的有:法国使馆一等秘书周丽君和法国使馆一等秘书纪博伟。我们参加见面的是:我,李卫平,马文都。这次见面给了我们信心与勇气。

  见面结束后,我们马不停蹄的赶往友谊饭店,确定了新闻发布会的时间、地点与人数。时间定在4月18日15-17点,地点是:友谊饭店友谊宫2层1号会议室,人数为36人。

  我们首先确定了这一切,可是我们还没申请。我们以为:申请不过是一个程序问题,就像我们的执照一样,来的会十分顺利。对此,我们坚信不移!

  忙了一天又累又困,可是躺在床上翻来覆去,怎么也睡不着。一个问题不断的拷问着我:“为什么新闻发布会需要申请的事他们今天才提出来?以前他们不知、不懂还是另有图谋?”想到这里阵阵寒气袭来。

四月十二日星期二

  心中有事,一夜没睡好。我是个急性子的人,早上一起床,就迫不及待地与能够批准我们申请的相关部门联系。

  我首先拨通了“北京市新闻办公室”的电话(67152387),他们的答复是:企业申请新闻发布会的事不由他们管,让我联系外事办公室。我拨通了“外事办公室”的电话(65192609)后,他们最初让我详细介绍一下情况,发个申请书的传真。我按他们的要求做了之后,他们却说不由他们管。他们帮忙查了一下有关材料,答复我:批准权在国务院国家新闻出版署。我随即拨通了国务院国家新闻出版署的电话(65212728),是一个女士接的,她的答复是:“以前需要批准,现在不需要批准。”我考虑事关重大,问那位女士的姓名,她没有告诉我她的姓名,只是不耐烦的答道:“谁的答复都一样,以前需要批准,现在不需要批准!我也是根据相关文件给你的答复,哪敢随意说。”

  我多虑了,一切都比想象的顺利,根本不需走这个程序。我暗暗的庆幸:我没有将我的忧虑告诉卫平,否则的话人家又说我散布“不良情绪”。一路走来,我总显得过于小心,过于谨慎,而事实总证明一切会很顺利。我笑自己前两天的日记,什么“更加猛烈的暴风雨就将来临”,什么“另有企图,阵阵寒气袭来”,真是自己吓唬自己。外面阳光明媚,春意盎然,带给人的全是喜悦,何来忧郁?!我长长的叹了一口气,叹尽那全身的晦气!

  不是我得意忘形,我并没有忘记问题与困难依然存在。这些问题与困难是在我们的预料之中,我们清楚的知道它的存在,我们也清楚地知道我们有能力去克服它们。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是按计划行进着,拿到了执照,拿到了身份,也拿到了召开新闻发布会的“法规”。市局的人不是说我们需要申请吗,我们申请了。我们得到了“批准”!我将这一消息第一时间的告诉了“市局”的相关人士。他们在听到这一消息后似乎感到有些吃惊,但他们没有进一步的表态说不容许,只是详细的了解了一下召开的时间、地点与人数,我都如实的告诉了他们。这意味着:我们召开新闻发布会没有任何问题。新闻发布会的召开是重要的,它的重要性就在于:我们有了身份,还有了与身份相符的行为。执照是形式,新闻发布会的召开,就是给形式填充的第一个内容。只要让我们迈出着第一步,我们的未来就会一片光明。

 

 


Copyright 1996-2005, Minzhu Zhong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