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纪一狱中狂草《全唐诗》

晓 枫

 

 2005年伊始,正在北京某监狱服刑的作家纪一开始了一项宏伟而艰巨的创作——狂草《全唐诗》。

由中华书局出版的《全唐诗》,共25册,705万字,900卷,收录了唐朝2200名诗人的48900首诗。如果每天写1000字,15年才能写完,称得上是一项规模宏大的文化工程。没有足够的精力、毅力和时间,甚至经济上的资助,是很难完成的。所以,一千多年来还没有哪一位书法家完成这个创作。

纪一狱中作品李白诗

 

纪一曾因在2000年北京第五届文化节上以1000万元与四川大学出版社签约10年著作版权,而被新闻媒体炒得沸沸扬扬。但是,20014月却突然因涉嫌非法经营和偷漏税218万元而被捕,两年后被判处有期徒刑19年。

今年48岁的纪一,当过兵,作过记者,入狱前既是作家又是一家保健公司的总裁。上世纪80年代出版过畅销书《家庭战争》、《非权力影响力》、《你别无选择》等,还编剧过较有影响的电视连续剧《小镇总理》、《红太阳绿太阳》;90年代出版过畅销书《世纪末灵感》、《健康法门》、《大气功师出山》等,还编剧了较有影响的电视连续剧《一方水土一方人》。为创作《新世纪家园》,他从2000年元月开始的以“环境与健康、环境与奥运”为主题的环球环保采访,被媒体称为“中国作家的一次壮举”,在同年9月举办的北京第五届图书文化节上,四川大学出版社一千万元买断他今后10年的著作版权,成为当年文化出版界最轰动的新闻。这位因环球环保采访而成为中国环境最高荣誉奖“地球奖”的候选人突然被捕的消息,不能不让媒体和读者深感震惊。

人生能有几个19年,面对漫长的刑期,无论是作家还是别的什么,都难免产生心理的灰暗。但在狱警的关心帮助下,他很快就走出了灰暗,开始反思过去,关注中国法制建设日益国际化的进程。他成了所在监狱的报纸编辑,写作特长有了用武之地。他把刑期当学期,给自己制定了服刑生活的“三写计划”:写书——在狱中完成早就构思好的“三祖传”和“生命三部曲”;写字——从2005年元月1日起书法《全唐诗》;写信——通过书信与亲友交流,享受亲情、爱情和友情。

纪一习练书法的历史长于写作的历史,自6岁开始临摹隶书至今,对汉隶《乙瑛碑》《石门颂》《衡方碑》《史晨碑》《张迁碑》《孔庙碑》情有独钟,从未间断过;他用10年业余时间临摹楷书钟繇的《贺捷表》《宣示表》《力命表》、释智永的《千字文》、郑道昭的《郑文公碑》和颜真卿的《多宝塔感应碑》;临摹王羲之、黄庭坚、米芾、陆游、赵孟頫、王铎等书法名家的行书碑帖;自1980年开始,临摹王羲之、王献之、张旭和怀素的草书名帖,尤善怀素和张旭,至今不断。三十多年来,研磨书法是纪一写作之外的最大嗜好。业界人士评价纪一的笔墨之间流淌着一种“精神”。

狂草《全唐诗》想法非一时冲动,他从去年8月开始做准备,不仅通读了唐朝史,还重读了《隋唐演义》;为了规范行草字,为书法艺术负责,为后人负责,他用4个月时间,临摹了一遍百万字的《中国书法四体大字典》。

截至四月底,他已经书法完成了《全唐诗》前30卷。纪一说:“没有牢狱生活,我不会想到狂草《全唐诗》,若能完成狂草《全唐诗》,此牢不白坐,此生不白活。”

纪一的创作得到了中国书法家协会驻会副主席张飙先生的大力支持,作为纪一多年的同行、书友、朋友,张飙曾为纪一的多部著作过序,他十分关切纪一的狱中生活,更了解纪一“不到长城非好汉”的精神,他为纪一提供了最好的笔墨纸张,要帮助他在囹圄中完成这一鸿篇巨擘,填补中国书法史上的空白。

 

 

 


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www.chinamz.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