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六的军事价值

綦彦臣

 

 

 
  与美俄的航天技术相比,中国的神舟系列至今仍不过“才走出屋门”,远未到“走出院门”(登月)的水平,就不用说利用航天技术来为人类探索宇宙做贡献了。那么,神舟(神州的谐音)系列的主要功用是什么呢?显然是军事功能!

二十一世纪里,人类最重要的外交关系,甚至说是决定人类前途的政治博弈,毫无疑问地是中美关系。中美关系的根本冲突点在于政治价值观念与文化历史观的根本分歧:

1、共产主义意识形态决定凡是不放弃它的政治集团和民族国家的根本使命,是充当资本主义的掘墓人,来埋葬资本主义。而资本主义的政治价值之根本就是消灭左右翼极权,现在又加上恐怖主义(实为宗教极端)。

2、中国作为古文明大国之一,自我价值确认不容动摇,自1840年以来包括国民党在内的执政党始终没走出民族主义的迷宫,恢复汉唐盛世(万邦来朝),作为一个梦幻存在于多数文化(政治)精英头脑。相反,在基督教的预言里,红龙①是一个施暴者、迫害者,它必被投入硫璜火②。美国的畅销书《红龙之战》把中共统治下的中国指为红龙。不言而喻,这本书的价值预设受了《新约·启示录》的影响。

如果战略学家们明白了以上两点“不可调和的矛盾”(毛系哲学话语),那么中美最终的冲突仍不可避免,除非二者政治制度达成一致,或者说世界一体化进程中“包容他者”的哈贝马斯式理想得以认同。

在技术性的外交层面,中美两国斗斗和和,表面看来小的不确定性总被大的确定性所吸纳,但是在以上两点未解决的情况,冲突仍不可避。冲突的层次一个是在太平洋,一个是在太空。

其一,美国的太平洋战略虽然对中国有遏制效用,但远未构成遏止。从水面冲突到陆地冲突,需要一个庞大的力量配置系统,美国没有这个力量,也就是说,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足以与中国发生地面的较量特别是陆军进入中国本土。

至于美国的太平洋压力,如更紧密的日美防御关系安排、战略打击力的整合(关岛的力量加强意味着战略支援点的向西推进),中国则采取了“深水战略”(官方无此术语)即大力发展潜艇,以期关键时刻摧毁对方的航母乃至水下发射导弹打击对方本土。

其二,美国的太空技术遥遥领先,而且成了全球力量投放不可或缺的技术支撑,中国感到巨大压力。以太空战为另一设想的模拟就会出现在中国执政政治精英的头脑当中,即或许有一天中美国两国(会因台湾及日本)而打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即卫星歼灭战。

对于发生在太空的(地面)不见硝烟的战争,双方都在努力投入:美国于20世纪末提出了建立“太空军”的设想,于今已经初具规模;中国颇感压力,一定得发展太空战略,方可反制对方,至少也是一种战略上的心理施压。

配合“深水战略”,太空战自然展开,已经势在必然。神舟系列的急速推进,很好地印证了这点。

从价值中立(——这点很难,我坦承自己对美国政治价值的认同)角度来论,中美的潜在冲突于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已经形成定局,它的标志是Richard Bernstein 和Ross  H·Munro 的The  Coming  Conflict  with China(1997,2)一书的出版。中国的新华出版社迅速译出了该书,名为《即将到来的美中冲突》(1997,5),并以“内部发行”的名义在北京各大书店公售。英中文两种版本相隔时间之短,当为“空前绝后”。书中有许多地方被中文译者注为“无中生有”(如对靡振玉中将讲话的引用),但是许多事实没遭到否认,即:“到1993年4月,…116名人民解放军高级军官上书邓小平和党的书记江泽民,要求结束对美国忍让克制和妥协的政策。”(中译本,P39)“在1993年11月25日北京开始举行的秘密的非常会议上,把美国定为中国正式敌人的执势头增强了。”(同上,P40)该书作者被批判为挑起中美关系不和协的多事者,书也被认为是拙劣的之作,但该书引用的汉学家对中国领导人利用民族主义情绪的政治手腕之评价,在以后的日子里,得到了印证:1,1999年“新义和团式”的抗议“炸馆”;2,对日问题上民间与官方舆论的高度一致;3,军内开明人物(如刘亚洲)的“民主与民族各半”式思维与论调;4,今日神六返回与推迟小泉访华,凡此等等。

相对于中国主流政治力量对美国的单一化判断,美国对中国的判断却是复杂的:

1、担心中国发生古典式突然崩盘,因为那样会产生世界性的流民灾难。

2、对华政策在高压(遏止与外力解构)与诱导(限制性接触)之间摆动。

3、利用市场空间与技术性政治施压,寄希望民间政治力量理性地改变中国。

4、基本维持对台观念(一个中国与协防台湾),致力亚太关系复杂化(而非紧张化)。

中国文人执政精英也在技术性回应美国的遏止与诱导,比如承认民主的普世原则、承诺采取渐进的民主(直至全面直选)。有趣的是,在被神六引发“全民爱国”的虚拟之同时,中国国务院发表了《中国民主政治建设白皮书》。

不管中美双方如何判断对方,作何种技术性回应,但双方对太空军事价值的关注几乎是“不约而同”。

也许美国有足够的信心,压制对手在太空领域的努力,因为技术差异太大;也许中国有足够的信心,争取持续的太空技术改进,因为双方技术差距恰给了自己发展的动力与空间。

但是,至今日谁也不敢保证:双方不可能打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

①红龙的最贴切的“巫术印证”应是明朝,因为其创始者姓朱(朱意为红)、其初始力量为“红巾军”。朱元璋在自己造谣(谶文)时,也自称“朱衣人”。

②在我来分析,琉璜火就是高当量武器,《旧约》中被琉璜火烧毁的所多玛和蛾摩拉由后来的长崎和广岛原子弹爆炸来印证。

 

 


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www.chinamz.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