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家璇的脸皮真够厚

刘晓波

 

 11月16日,布什总统在日本京都发表演讲,主题是“亚洲的自由”。他列举了二战后自由民主事业在亚洲取得的成就,并用盛赞台湾的民主来批评大陆的专制。

路透社、BBC、法新社等知名媒体评论说,布什的演讲很可能会激怒中国政府。

果然,中共外长李肇星马上回应布殊的谈话,他提醒美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份,若美国方面搞不清楚,双方就失去谈话的基础。”

同一天,人在釜山的中共国务委员唐家璇出现在凤凰卫视的镜头中,他面对记者的提问,底气十足地宣布:“我们不怕和美国谈人权,我们要理直气壮和美国谈人权。”

如果唐的回答仅此而已,还可以给外界留下灵活解读的空间。无论如何,不怕与美国谈人权是中共的进步。然而,令人吃惊的是,唐委员在陈述“不怕和美国谈人权”且“要理直气壮和美国谈人权”的理由时,他居然大言不惭地说:“中国的人权是世界上最好的,美国的人权不怎么样。”

以前,中共官员在人权问题上进行自我辩护时,大都把“最好”用于中国本身的历史比较,其惯用的句式是:“中国目前的人权状况是中国历史上的最好时期”。虽然,这样的辩护也是公然说谎,因为中共治下的人权状态,无论是毛时代还是后毛时代,都远不如民国时代的,但无论如何还不敢宣称“世界最好”。

而唐委员大嘴一张,就改变了中共的惯例,把“中国历史上的最好”变成了“世界最好”。

我不知道其他中国人如何理解唐委员的“世界最好”,但就我个人的亲历而言,我敢断言衣冠楚楚的唐委员在公然说谎,而且他那种大言不惭的劲头,很有点硬是“拿屁股当脸”的无耻。正如有网友评论道:“我就无耻我怕谁??我就流氓我怕谁??”“无耻者无畏!”

六四以来的十六年间,我曾三次失去人身自由,两次是监狱,一次是八个月的四合院软禁。

我在有形高墙围起的监狱中,妻子在无形恐惧筑起的心狱中。警察政治的恐怖,如影随行地跟着她。1996年10月我被送到大连教养院后,警方居然为了监控我的妻子,在正对着我家门洞的对面,明晃晃地建起了一个治安岗亭。

我每次走出有形的小监狱之后,马上陷于无形的大监狱中。

我的言论自由被剥夺,文章无法在国内媒体公开发表。

我的通信自由被限制和监控,常年的电话及网络监控,有时还会掐断我的电话和网络。

我的人身自由被限制,常年生活在警方的监控之下,有时被全程跟踪,有时被软禁在家,有时被传讯到派出所,2004年12月13日还被警方抄家。

草木皆兵的时候,也会牵连到我的妻子,每年总会有那么几次,我被软禁在家中,妻子去超市买菜或回娘家吃饭,也都有人跟踪。

我和妻子每次去外地旅行,离开北京时有北京警方跟踪相送,到了某地后又有当地警方跟踪。

警方还要经常找上门来“聊天”!

今天,也就是11月17日,离美国总统布什的北京行还有两天时间,我知道布什一来、警方就会上岗,但没想到他们会提前两天。本来,今晚约好了与英国《卫报》国际部主任及其他朋友见面,但今天下午三点左右,我家的下面又来了站岗的警察,且把我堵在家中不让出门。

我想,中共警方提前监控,既与布什来访有关,也可能与18日纪念胡耀邦有关。

经常遭遇官方蛮横的人权践踏的人,远非我一个。与好友张祖桦通电话,他也被站岗了。我想,还会有更多的“敏感人士”被站岗。

时间一长、次数一多,负责监控的警察以为我已经习惯了这种被监控的生活,但我要明确地说:“对于这种不把人当人的野蛮行径,我永远不会习惯!”

对如此制度化的公然践踏人权,作为中共资深外交官的唐家璇不可能不知道,但他就是要“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好在,类似唐委员这样的谎言官员,骗不了国际社会,骗不了我这样的“敏感人士”,也骗不了没有痛切亲历的国人。

在“世纪中国-世纪学堂”网站(http://211.157.100.62/forumdisplay.php?fid=5&page=1),有两则关于唐家璇“世界最好”的帖子,一个题为《中国官员回应布殊提台湾》,一个题为《唐家璇同志震撼人心的发言》。后一个帖子说:“有谁看了昨天凤凰卫视的新闻。唐家璇同志在韩国釜山,庄严地对记者说:我们不怕和美国谈人权,我们要理直气壮和美国谈人权。特别令人叫绝的是,在凤凰记者的镜头面前,唐家璇同志清楚而振聋发聩的说出了以下的话:‘中国的人权是世界上最好的,美国的人权不怎么样。’我听了这话,内心的感受真可以用“震撼”来形容! 不知有多少同志看到了这一幕?”

截至17日晚22点左右,两个贴子点击率加在一起为2729,跟贴43,几乎全是对唐委员的抨击和嘲弄。

有人抨击唐委员说假话,把他比作萨达姆的新闻发言人萨哈夫。比如:萨哈夫说伊拉克的人权是最好的。是美国大兵破坏了稳定。”“让我想起前伊拉克新闻部长萨哈夫信誓丹丹地对着数十记者说:巴格达一个美军人影都没有。呵呵!”“应该说是各级领导人. 估计这方面一个中国科级干部享有的人权也比美国好15倍。”“油漆大师唐国务委员使中国光照全球。”

有人直斥唐委员真恶心”,是“妖孽”、“妖官”、“奸臣”,歪叫部是最大妖窝。”“世界上最好的外交部长,最好的国务委员唐家璇,哈哈哈”

更多的人是嘲讽唐委员的“不要脸”和“无耻”,比如:“人无廉耻,王法难治!”真是不知‘无耻’这个词!”“人一旦不要脸就什么话都可以说了!”“中国最好的建筑材料都拿去修建官员的脸皮了,难怪到处是豆腐渣工程。”“能講出這种話的人,有水平,要很高的造詣。要把說話當放屁,并且要脫了褲子放屁,才更响,效果才更好。象我就不行,一撒谎就脸红心跳,更别说在记者的摄象机面前了。”“不厚,一点不厚。”“我的初中老师就说过:一个人要是不要脸,什么事都干得出来。中国人的脸都让他们给丢尽了。国耻!”“人不要脸,天下无敌!”“人要是没有了廉耻……你猜会怎么着?人要是撒起娇来……你猜会怎么着?这么大一个国家,这么一群主事儿的……”“无耻到了卑鄙的地步!”

还有极端的网友高呼口号:“唐家璇同志万岁!”“向敢于反潮流的糖先生致敬!”大概因为“有这等中国政府官员,中国专制政权没有不崩溃的理由!”

“不说谎”,是人类公认的道德底线之一,但独裁制度的反人类反人性的本质,注定了它必然是谎言制度。所以,独裁政权对其官员的基本要求,必定是“公开说谎不脸红且理直气壮”。

故而,唐委员宁愿冒犯公众,也要“拿屁股当脸”,坚守“公开说谎不脸红”的官场底线。

2005年11月17日于北京家中

 

 

 


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www.chinamz.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