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都是水流

卢慕昭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很多东西就像水,它有深远的源头、宁静的气质,却会一直流淌,溶化异己,撇下冥顽,千百年作着万物的供给。截断了水流的那天,一切将随之殒灭,包括那对水痛恨不已的家伙。

我们这个民族的灵魂之水正在干涸,恰如被拦上大坝的黄河与长江,你看那末流,岌岌可危的态势已然出现。那与水为敌的依然强大地耸立,不顾生灵对水的依赖,忘记他一直对水的渴求。

我们都很像水中的鱼,顺流走着,滩越来越浅却难以发觉。

回想起十六年前的初夏,很多青年人走在街上,街边机关的窗户打开,有长条幅从四楼垂下,窗口的人热情向街上的人打招呼。我站在那里,忽然意识到这个世界正发生着重大的事情。思想依然懵懂的我被一个头束长巾挎着捐款箱的男青年的眼神震撼,那是激动不安但决绝的眼神,正是这个人第一次打破我平静单纯的生活。很好我有一元钱,我捐了出去,并因由此加入到这个重大事件中而激动了很久。那是当代中国最可珍惜的一幕:不是吗?向来普通的人们原来能焕发出如此难得一见的神采,十六岁的我看到水炼成的血液在身体里沸腾。

那是中国已经绝少见到的景象了不是吗?从那以后的十年中,很遗憾,再没有见过。只有强大的媒体声势指引着我们,春风劲吹,美好的生活就是不必思考,只求在市场经济中成为一只“好猫”。可是今天,媒体所言再也无法掩饰危机四伏的现实。睁开眼看一看吧,突发事件,天灾人祸,已经越过可控的边界。那贪得无厌的以权谋私者,甚至在天塌下来后和砸到自己之前,仍匍匐在地,红着眼睛偷盗和掠夺。谁是敢于站在那里试图撑起天空的人?

我以为高智晟律师算得上一个。高律师是一个好律师。明律,自然是一个律师的本份,敬法,才是一个律师够得上优秀的必备素质。“法”与“律”不同,“法”是精神,是本质。别忘了,“法”字从“水”,他本非人力所为,而是茫茫天道赋予人类的性灵之源。万物的源泉都被光阴的尘埃遮蔽,今天,“法”之源也已被玷污,看不清本来面貌。而高智晟律师依然坚持做到既守“律”,更护“法”,表现出令人惊叹的勇气与操守,真堪称中国律师界的楷模。高律师为人磊落,代理过的重要案件均有公开陈述,此不赘言。其间的是是非非,每一个公民自可依“法”与“律”得出公正的评断。

最近,北京市司法局在高律师给中国领导人的公开信发表后,果断地冻结了“晟智律师事务所”一年的执业资格。与一些毫不理会法律、侵犯人权的赤裸裸言辞相比,以办公场所变更未登记为处罚异端的理由,则像是个合乎律规的比较聪明的选择。但如果真如高律师所言,是北京市崇文区司法局拖延所致,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或许是司法局的恶意渎职,也未可知。不管怎样,高律师既然已决定运用法律手段解决此事,希望这一次法律能够实现公正。

听说北京市律师协会的换届选举即将开始,高律师正欣然准备参加竞选。他的竞选纲领已经公开发表,务实、有魄力,更充溢法律精神。所以我衷心希望北京的律师们能投高智晟律师一票。或许这需要些勇气,这是一种让自我越出常轨、让自己主宰一次自己的命运的勇气,就像当年挂出条幅勇敢展露内心的人,一刻的精彩可能照亮一生。

至于高智晟律师,我相信他是不缺少勇气的。当一个人成为一些人的期望,他的生命会因背负崇高的使命而愈发坚强。他俨然已成为激跃的河水,一条河冲劲十足,誓抵大海。我们何不跟从,何不追随,何不为之鼓与呼,毕竟干涸的今天,一条河是多么珍贵!而且,其实我们不是鱼,我们每个人都是在地下埋藏许久的水流。也许现在正是流淌出来的时机,清洗自己,并使生命有希望。

痛恨水的家伙,内心对水也有着强烈的渴求。所以这里只想对你说,请你不要再自我伤害。何不顺随,何不觉悟,那冲决一切的水也可以是滋养一切的水。

最后,不应忘记向高智晟律师的妻子与孩子致敬。记得杜导斌受难时,杜的儿子坚定地说:我爸爸是好人!我知道您们也一定会这样骄傲地评价高律师!这充满爱的评价将是最深沉的感应,它让奔流的水不孤独。

 

 


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www.chinamz.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