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立太又回来了!

赵达功

 

 周立太律师为打工者尤其是为伤残打工者维权的事迹,曾经轰动一时,国内几乎所有媒体都予以报道、转载,甚至中央电视台也曾邀请周立太上镜,他被媒体称为深圳打工阶层的“保护神”。的确,提到周立太,深圳的打工仔、打工妹哪一个不竖大拇指?!但是周立太还是被深圳的一纸红头文件取消了其在深圳为工人维权打官司的资格。2002年,深圳市龙岗区司法局责令周立太立即停止“非法”执业,周立太据理力争,但终究不敌政府,只好收拾铺盖卷回到重庆经营自己的“立太律师事务所”,继续执着为贫困的工人、农民维权。

三年过去了,周立太又回来了。200510月底,周立太打电话给我,告诉我他的律师事务所要在深圳开业了。我听了很高兴,祝贺他、祝愿他,但愿他这次回来能够大展身手,继续做“深圳打工仔的保护神”。

周立太舍不得深圳,深圳打工者也盼望他回来。深圳这个有1300多万人口的城市,聚集着数百万来自中国各地的贫苦农民、工人,他们靠辛苦打工,赚取微薄的收入糊口,却常常受到资本家和政府的欺辱,没有自己的工会组织,没有其他人愿意帮助他们,他们只有默默的承受。他们最需要的就是周立太这样的律师,而出身贫寒的周立太也最理解打工者的苦楚,他就是义无反顾的投入到为贫苦工人维权服务的事业中,不管遇到什么样的阻力和压力,他都能一如既往。是的,这是他的事业,他的乐趣也就在他的事业之中。

117日这天上午,“重庆立太律师事务所深圳分所”正式挂牌对外受理案件,我兴致勃勃赶去祝贺。周立太就是周立太,他风风火火,疾恶如仇,性格直率豪爽,不媚上,不畏权,一心一意只在贫苦工人身上。令人赞叹的是,他所邀请的100多人,竟然没有一个深圳政府官员。我笑着对他说,“周律师啊,你也不象话了,起码要把顶头上司司法局的干部请来嘛!”周立太一口四川话说道:“请啥子当官的嘛,我们是靠依法做事的!”会议很简短,周立太就说了不到二十分钟,宣布会议结束。然后还是中国的传统,开席了。

席间,我身边坐着一位年龄在二十多岁的立太律师事务所工作人员(后知道姓于),频频向我敬酒。开始没怎么注意,后来发现他只是用左手端杯夹菜,那只手呢?尽管这天正好是农历立冬,北方已是雪花飘飘,天寒地冻,但深圳依然天气酷热,与夏天不二,人们还是衣着短袖衫。小于的右手也没地方隐藏,我终于看到了,不,没有右手,是断臂。啊,他是个残疾人啊。旁边的一位律师告诉我,小于就曾经是周律师的当事人,因工致残,是周律师为他讨回了公道。此后,周律师收留他在自己的律师事务所做一些轻巧的工作,诸如接电话、复印、一般接待等。这时,当年周立太律师为残疾打工者维权的故事又在脑海里走了一遭,也对这位勇敢的为无权无势打工者权益服务的“保护神”律师肃然起敬。

中国十几万律师,有几个人愿意为贫苦工人、农民提供法律援助?在深圳二十年,我也认识许多律师,但他们主要是在为权力所有者和资本所有者服务,没有人愿意为穷人服务。周立太是律师群中的异类,他的高尚也就在于他可以做别的律师不愿意做的为穷人服务的事情。

目前中国律师界中,以高智晟为代表为数不多的敢于维权,与暴政抗争的律师越来越少,原因是中共统治集团正在抓紧对维权律师的清理和镇压,这些律师不是被关进监牢、取保候审,就是被勒令停业,甚至被“驱逐出境”。周立太能坚持多久?他对我说他很有信心,他有很多与政府打官司的案例。10月的一天,正当重庆特钢工人上街游行,为自己争权益时,周立太问我:“你与重庆特钢工人领袖有没有联系?”我说:“你问这个干什么?”他说:“可以叫我去为他们争权益啊,我愿意接受这个官司。”

不管怎么说,周立太又回到深圳了。通过他的律师事务所,我了解到很多深圳打工者慕名找上门来,事务所忙的一塌糊涂。我心里一直在呼唤,更多的“周立太”出现吧,打工者需要你!

20051123

 

 


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www.chinamz.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