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者多半不在党内

方 舟

 

 
  中共的“保持先进性教育”运动,刚刚结束。群众们对这场新时期的政治运动莫名其妙,只有用“保持先进——性教育”来挖苦统治者一贯的政治虚伪高调。那些运动中的中共党员们,也是一头雾水,从他们对繁重的形式包袱的抱怨中,可以看出“性教育”的失败:大多数的中共党员们显然不明白“保先运动”对共党王朝的江山社稷的重大意义,不理解龙头老大的良苦用心。

“保先教育”显然是“三个代表”的深入和实践,它的具体内容,笔者并不想知道,但是周围中共党员那么多,不免还是听到了几句:向领导提意见,成为工作岗位的先进和带头人,“灯塔”。“向领导提意见”,说明了中共想迎合民意做自我调整(批评与自我批评是中共治党的三大法宝之一);“灯塔”则有借运动树立个人威信的嫌疑;“成为岗位的先进和带头人”可以说是先进性教育中最为实在的一句话:党员们在单位中不是先进,中共还怎样保持先进性。的确,无论在什么群体中,无论在什么民族中,统治者总是由智力、品德优秀的人组成的,不管他们信仰什么。似乎中共对这一点也是心有灵犀:只要我们的党员在民族中始终是优秀者,就是不信马克思、共产主义,共产党仍会始终居于统治地位。这就是“保先运动”中的一个重要的问题:党员和群众的相对素质问题。

那么,中共党员们是否具有比群众更优秀的素质呢?是否具有先进性呢?

这里,有个时间问题。中共的早期党员,是新文化运动的发起人和追随者,他们都是些有思想有抱负忧国忧民的青年,他们不仅比普通群众的素质高许多,就是比已经成气候的国民党员们的素质也高出一节。因为国民党员们追求的只是打倒清王朝建立民主政府的制度层面,而后来居上的中共党员们则是看到了单纯制度改造的弊端和肤浅,进而追求更深层面的文化改造。也就是说,中共一出山,在人员素质上就比国民党高出一个档次,而这一点,也是中共最终胜利的关键因素。延安时期,经过战火洗礼的中共党员们,不仅素质高,并且战斗力也很强。这期间,国统区、日占区先后有3万多名知识青年,抛弃安逸生活来到贫瘠的黄土高坡,加入共产党,他们,无疑都是优秀的,不仅比群众优秀,也比国民党员优秀,他们正是不满国民党的腐败才抛弃正规国军而投奔八路的。江青也是其中之一,她为了理想依然决然的抛弃上海滩明星的灯红酒绿而来到革命圣地延安钻窑洞啃窝头。想当年明眸皓齿、身材修长,剪短发扎皮带着粗布军装站在延河边的江青是怎样的英姿飒爽?毛泽东肯定知道。今天的腐败时代流行着一首“腐败”歌曲“爱江山更爱美人”,其中的“东边我的美人阿,西边黄河流”歌唱的就是毛泽东和江青吗?今天的党员们只是继承了老革命家的风流,而丢掉了他们的理想和奋斗精神——总之,刘少奇在延安的一次讲话中说,延安聚集了中华民族最优秀的精英,决不是自吹自擂。建国后,由于中共的“丰功伟绩”,人民群众将之视为了红太阳、大救星,纷纷以加入中共、成为一名中共党员为光荣。中共此时如日中天,高不可攀。在中共的“五湖四海”的法家(中共自称是社会主义原则)均等原则下的择优录取,使得中共党员保持了较高的素质,保持了旺盛的战斗力。毛泽东死后,改革开放中,法家思想沉沦,儒家思想抬头,使得中共党员们的录取和干部任命的世袭倾走向公开化。在市场经济和西方民主观念的冲击下,许多优秀的青年或投身于经济活动中或致力于民主观念的传播,这使得中共党员的相对素质开始下降。“六四”民主运动遭到血腥镇压后,许多知识青年对中共有了新的认识,开始对中共敌视、厌恶、疏远,这使得从1989年直到今天,中共党员的相对素质急剧下降,党员的素质在群众中已不再优秀具有先进性。不仅不具有先进性,中共的腐败使得党员们成为了腐败、堕落、落后的一个群体。中共的“三个代表”“保持先进性教育”正是在这种背景下提出来的。

六四”后,中共也清楚地看到党源的素质在下降,为此也作了坚持不懈的努力,其中,除了硬性提拔年轻干部之外,更多的是积极主动的拉素质高的年轻人入党。当然,这种拉,不是妓女拉客赤裸裸的拉,而是一种“犹抱琵把半遮面”江湖骗子式的拉,骗子拉人的关键是不能让对象知道底牌,中共拉人的关键是不能让对象知道党组织的虚弱。书记们有任务必须拉人,但还不能失去主子的尊严,于是便用种种的“关怀”手段,引诱青年写入党申请,一遍不行就二遍三遍……N遍,直到你写申请为止。许多青年由于执拗不过或不敢撕破脸皮得罪领导,便无奈地抄一份申请缴给党组织……,“六四”后的大多数党员其实都是这样发展来的。尽管如此,党员的相对素质仍然不高,因为更多优秀的青年都投身入商业之中,商界是党组织的势力空白区,这里的青年们根本受不到书记们的骚扰和利诱。今天的中共很爱向外界炫耀自己党员的数量和写入党申请的人数,这不仅是不知羞耻的,更是虚弱的。因为只有弱小、低等的东西才靠数量来生存,比如食草动物,比如在大陆失败前拉整班整连入党的国民党。

中国青年入党的年龄一般都在20岁以上,而1989年6月4日,距今已有16年。也就是说,今天40岁(是个模糊的界限)以下的中共党员们的素质和非党员们相比,没有优秀性和先进性。影响中共寿命的因素有很多,其中单从自身素质来说,再过二十年,等今天40岁以下的中共党员们真正掌握国家命脉时,中共将难以驾驭局势。

显然,今天中共很重视这个问题,“保先运动”搞得也很及时,但是,良医治病不治命,中共气数将尽的命运是谁也挽回不了的。“六四”民主运动虽然被中共血腥镇压下去了,但是,中共也因此遭受了严重的“内伤”,折了不少“阳寿”。

2005、10、26


 

 

 


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www.chinamz.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