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到人们不上访了,革命就分娩了

赵达功

 

 

   老百姓有冤情就要告状,就要上访,这是中国数千年封建专制社会一直固有的现象。如今共产党专制统治的中国社会,上访已经不是个别事件了,而是成千上万的冤民涌入首都,而且可以肯定,访民数量会逐年几何数字上涨。究竟北京有多少访民,就像遮盖各种阴暗面一样,官方没有确切数字,不过,每当中共召开重要会议期间,北京警察出现在大街小巷,尤其是天安门广场、上访村(街),上访者像一群羊,警察则如同牧羊人和牧羊犬,追赶、围堵、殴打、抓捕那些饱含冤屈的老人、妇女,把他们像羊一样拖进“羊圈”。这经常发生的一幕幕情景就是中国社会的现状,也就是和谐社会的活生生写照。上访是中国的一大景观,为首都北京增添了不少色彩,中国的老百姓在围观,外国的记者在拍摄。也许有些中国老百姓以为美国人也上访,也会涌入华盛顿乞求青天大老爷开恩。

    欧美和众多的民主法治国家,根本不存在中国这样的访民,原因很简单,人家是法治社会,中国是人治社会;人家的老百姓很少有冤情,中国的老百姓冤案太多;人家的官员是为人民服务的,中国的官员是为人民币服务的;人家的老百姓可以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老百姓依靠的是法律,中国的法律不为无权无势的老百姓服务,老百姓还以为可以依靠青天大老爷;人家的警察是对付坏人的,是维护治安的,中国的警察是对付好人的,是制造动乱的。总之,中国的社会制度不好,民主法治和自由社会制度好。

    中国老百姓大多没有人权、法治观念,也总是被共产党欺骗,麻木了,习惯了,有冤情还是想到小说里、银屏上的包青天,就知道找到包青天一切就都解决了。于是有冤情就找官,不管用就再找官上面的官,一直找到中央,以为总能碰上“包青天”。高智晟、赵岩、李柏光、滕彪、许志永,郭飞熊、唐荆陵、朱久虎等法律博士和律师“送法下乡”、送法到民,这时有的农民、工人才知道法律是可以用的,但也经常半信半疑,所以一边上访一边也通过律师进行诉讼和维权。

    上访和通过律师申冤、维权,事实上都不管用,不同的是,前者没有一点用处,还因为上访被挨打、拘捕、劳教;后者虽然结局也不怎么好,但解气,通过城里来的知识分子帮助维权,至少要折腾一下政府。郭飞熊、艾晓明、唐荆陵、郭艳等帮助广州番禺太石村农民依法“罢免”失败了,许志永博士和李方平、李苏宾律师等帮助山东临沂盲人维权者陈光诚失败了,朱久虎、高智晟等律师为陕北农民投资者维权也失败了……,依法维权也斗不过凌驾于法律之上的共产党和政府。专制制度下的权力大于法律,实现维权难以上青天!

    既然上访也不行,法律诉讼也不行,那怎么行呢?难道那些冤民、农民、工人维权者只能坐以待毙?我看首先上访形式会出现变化,不会是纯粹的到北京上访,而是带有抗议性质的上访,现在已经出狱上访和抗议混合形式中,工人、农民、复退军人、拆迁户等集体上访就是一种抗议,他们已经对共产党将信将疑了,其中有出出气而已的成分。

    不相信“包青天”再现了,冤民们都不上访了,转而要通过法律途径维权了,尤其是在知识分子帮助下开始觉悟了,这时说明人们对共产党完全绝望了,个别的、局部的维权行为将会发展为维权运动,我看这时离革命就不远了,或者说革命的雏形就形成了。

    革命的胚胎在维权运动中孕育,分娩只是时间问题。中国呱呱落地的革命婴儿就如同小行星撞击地球那样,其能量将震撼整个世界。我很乐观能够看到这一天到来。

    2005106

 

 

 

 


Copyright 1996-2005, Minzhu Zhong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