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裁白皮书

吕耿松

 

  1019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了《中国的民主建设白皮书》,这是中国政府首次发表关于民主政治建设的文告。这是中共当局在500万人退党、社会矛盾加剧、统治岌岌可危的背景下作出的一个新动作。

  这份白皮书有3个“之最”:准备时间最长——从起草到发表历时1年多;参与人员最多——据说这份白皮书征询了众多中央部委的意见,征求了100多位专家、学者和有关人士的意见;篇幅最长——长达32000多字。照理,花了这么多的心血弄出来的应该是个象样的东西,但很遗憾,它不是。它充其量是一篇长一点的人民日报社论,而其可读性又远不如后者。确切地说,它是教义式的“共记宪法”序言的加长体,恐怕连胡锦涛读了也要脑子发胀。

  白皮书分12个部分,标题是:前言、符合国情的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城乡基层民主、尊重和保障人权、中国共产党民主执政、政府民主、司法民主、结束语。从这些标题看,都是共产党强奸民意的东西,而其内容也确实如此,是共产党几十年来一直重复的陈词滥调,是从党章、宪法、社论及教科书中抄来的大杂烩。可以说,100多个专家、学者花了一年多时间搞出这么个完全扭曲民主精神的《民主建设白皮书》,本身就是对民主的亵渎。

  中共是武力夺取政权的僣主,可它硬要说是历史选择了它,是人民选择了它,它给中国人民的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要比资本主义民主“彻底”的多,是“真正的”民主,能使人民“充分享有民主权利”。这样的说教我们在读大学时听了就感到肉麻,考试时宁肯丢分也不愿把这样话写进试卷。中国的社会主义民主是什么呢?按照白皮书的说法,“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民主,是以人民民主专政作为可靠保障的民主,是由最广大人民当家作主的民主,是以民主集中制为根本组织原则和活动方式的民主”。但50多年来的历史诉我们,这样的民主是伪民主。共产党最能证明实行民主的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政治协商会议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早先被称为橡皮图章,这几年增加了一点权力,但全国各级地方政权的人大主任都是同级党委书记,全国人大委员长也是党内第二号人物,所以人大权力的增长是共产党变相攫取国家最高权力,是中共独裁统治的加强。人大代表的选举,完全是各级党组织一手操纵的。基层人大代表,大多是乡村干部或黑社会分子,县以上人大代表,大多为党政干部或富豪、大腕。

  对于“人民代表”的产生,笔者有过亲身经历。那是上世纪末,浙江省萧山市选举人大代表,将一位姓朱的副市长的名单落实到该市浦南乡。我的连襟孔某是该乡陈塘村会计,他为人忠厚,村民都选他为代表,但乡里非要村民选朱副市长不可。他们先是在广播里喊,以命令的口气要大家选朱副市长,后来挨家挨户上门动员,并暗示不选朱副市长的不利后果。我当时正在连襟家作客,亲耳听到、亲眼看到了这一“权力选举”的情景。白皮书说,中国的政党制度既不同于西方国家的两党竞争或多党竞争制,也有别于一些国家实行的一党制,而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看看,中国不是一党,也不是两党,而是多党,这多民主!但问题是这些党要由共产党来领导。本来,政党与政党之间是平等的,他们之间的关系是竞争和监督,但共产党却唯我独尊,把别人当作孙子。中国盘来盘去有9个所谓的民主党派,但这些能叫政党吗?天下哪里还有这样的政党,别人开一个大会,它就立刻开一个小会,来“认真学习”别人的文件,“深刻领会 ”别人的精神,“坚决拥护”别人的主张。过去有人把中国的民主党派称为“政治花瓶”,其实这还是抬举了它们,因为它们什么也不是。如果一定要有个说法,那么可以说它们是屋檐底下的乞丐。中国律师网上有篇《请解散所有的民主党派》的帖子,把这个族群的可怜相描绘得惟妙惟肖,诸君不妨去欣赏一下。

  白皮书的结尾提出了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要遵循原则:坚持共产党的领导、有利于社会稳定、有利于维护国家主权、符合渐进有序发展的客观规律。这“四项原则”,要害是第一项。后面这三项,正是中共用来反对民主政治的理由。共产党一再强调,中国不能实行民主,因为不符合渐进有序发展的客观规律,否则会引起社会不稳定,导致外敌入侵,国家主权丧失。按照共产党的逻辑,前面一项和后面三项存在因果关系,中国要实行民主,必然要坚持共产党的领导。所以这份白皮书的中心思想是维持共产党的一党专制,应叫做《中国的专制独裁白皮书》。

 

 

 

 

 

 

 

 


Copyright 1996-2005, Minzhu Zhong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