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代表”的语文错误

方 舟

 

“三个代表”其实是一个病句:“中国共产党代表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代表”这个动词是一般过去时呢?还是现在进行时?还是一般将来时?还是一般现在时?也就是说,中共是过去代表……还是现在代表……还是将来代表……还是永远代表……?这个动词前的状语是必须的,因为句子的宾语:“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以及“最广大人民”的组成,本身就是动态的,不是静止的。中共分子难道没有学过语文吗?不是,语文课本就是他们编的,那他们为什么将如此严肃的政治纲领说的如此模糊呢?——答案是,这是共党分子们故意的。为什么呢?因为说的明确了会更麻烦:其实他们真正想说的是“始终代表……”,如果说明的话,那么就会有如下的诘问:生产力是永远在发展的,文化是永远在前进的,你能始终代表吗?那你们党还有自己的纲领吗?没有纲领还叫政党吗?只有“与时俱进”的原则,那干脆叫“变色龙党”算了,还叫什么共产党?……。

中共能够代表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吗?建立政权之初,中共按马克思主义对中国社会所进行的公有制改造,曾经利用中央集权将分散的资源和劳动力集中起来,办了一些大事,建设了大量的基础设施,取得了瞩目的经济成就。但是,公有制是一种急功近利的、涸泽而鱼的、建立在人性无私的虚伪道德基础上的生产关系,他是不长久的,是不可持续的,是殃及后代子孙的。今天俄罗斯的经济萧条就是在为前辈们的胡闹买单,然而这种可见的买单,还是件好事,因为所欠的债终会有偿清的一天。可怕的是对债务的不认帐,赖帐虽然可以姑息一时,但是最终结果会更惨,因为世界上不仅没有免费的午餐也没有可以赖掉的帐,赖帐的唯一结果就是连本带利的加倍偿还,就象中国。只是时候未到。——中国人别再奚落俄罗斯因为改革而导致的经济萧条了,弱智,阿Q般的弱智。现在呢?中共想抛弃马克思公有制,又不想为过去的错误买单,不愿象苏共一样失去政权,于是,耍聪明要靠“中国特色”“三个代表”瞒天过海,蒙混过关。当代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是什么呢,答案很明白,那就是私有制,以及与此相配套的法制和民主。中共于是修改了宪法,承认了私有财产,默认并向私有制方向改造。这里的“承认”只是对过去全部归公的修正而已,并不是真正的保护,因为真正的保护,不是依靠政府,而是要依靠法律,不然,公民如果得罪了政府、甚至一个官员,那怎么办?刘晓庆就是个例子;这里的对公有制的改造,也是“抓大放小”,始终保持中央集权一头作大的。中共对私有制的恢复以及对法制、民主的抵制,最终唯一的结果,就是将中国带回到了大清帝国的“封建”社会。——这是对中国无数志士百年来的革命、牺牲的背叛,这是在对毛泽东推翻的三座大山的重朔,这是封建复辟!——请问中共,复辟就是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吗?

中共能够代表先进文化吗?中共脱胎于新文化五四运动,在成为中共分子之前,在新文化运动之时,很多“中共分子”是具有先进性的,比如陈独秀先生,他是新文化运动的领导,是北大精神的核心或叫灵魂。他们正是在打倒了传统文化而又没有建立起一个新文化的尴尬中,接受了马列主义的。马列主义以他科学的面孔、比资产阶级民主更彻底更优越的社会主义民主的自诩、靠宣布资本主义必然灭亡所体现的先进性以及十月革命的胜利,欺骗了陈独秀欺骗了中国知识精英。说欺骗,有失公允,因为马克思主义的基础:唯物论和辩证法的根源其实就在东方,就在中国;因为马克思主义貌似先进,其实他是西方先进哲学和东方落后哲学的混合物,就象许多德国哲学家们的思想一样;因为马克思主义中的专政、平均、阶级斗争潜在地满足了中国人改朝换代和大一统的需要。正因为马列主义的落后性,所以马克思主义并没有象他自己预言的那样在物质极度富裕的帝国主义国家爆发革命,而是在落后的封建的俄国和更落后的中国爆发了革命,并取得了成功。而中共革命成功的秘诀在于成功的将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实践相结合,在于不断修正马克思,在于使落后的马克思主义更加落后——因此,中共的革命的实质也就成了打着马克思旗号的改朝换代。信仰马列的中共,在成党之初,就不具备先进性。现在呢?现在的中共通过几十年的实践和苏共的结局,发现了马克思主义的荒谬,想抛弃他,又不想导苏共灭亡的覆辙,于是“聪明”地发明了“中国特色”和“三个代表”,希望在葫芦僧的葫芦案里蒙混过关瞒天过海,在不动声色之中用中国“封建”文化取代马克思主义。为了这个葫芦案,中共着实费了不小的力气,有话不敢说,有屁不敢放,妞妞捏捏的说要建设小康社会、要以德治国、要民族复兴,最后干脆唆使几个小丑拉上几个陪练搞出个“甲申文化宣言”,借他人之口宣布要以封建文化为靠山将专制进行到底。为何如此扭捏?因为要公然抛弃马克思主义不仅会使共产党的合法性荡然无存,并且还会有一笔历史旧帐要算,因为中共过去杀人抢劫种植鸦片全是以革命以建立共产主义为借口的。中国的封建文化,是先进文化吗?显然不是,因为她是中国落后贫穷的罪魁祸首,因为她本身就是一种要求复古、阻档社会进步、和世界前进洪流向背的反动文化。——请问中共,封建文化就是先进文化吗?

中共能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吗?建党之初,在尚未取得政权之前,中共很“大方”地以分田地为诱饵换得了农民们的支持。“大方”二字所以要打上引号,是因为土地不是他的,是地主们的;是因为他将地主们枪毙后,将地主的财产洗劫一空,但是土地却带不走,于是做个顺水人情,分给农民;是因为农民们在利益的诱惑下,容易和地主结仇,成为革命的坚强后盾;是因为中共一旦取得了政权,成了土地的主人后,就毫不犹豫地将分给农民的、原本是地主的土地收了回去,美其名曰:公有制……。这是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吗?这是欺骗最广大的农民。工人呢?也是欺骗:当我们年轻健壮的时候,中共许诺我们,要给我们免费的医疗、免费的住房、免费的教育、可靠的养老保障,条件是我们要拿低廉的薪水。当我们将自己的劳动、自己的青春都按“协议”付出后,他们却变卦了,翻脸不认帐了。年龄大了,要求下岗,退休工资不讨要不抗争不示威就没有,看病还要自己掏钱,本来属于自己的房子,还要花钱购买,子女的教育花钱越来越多……,他们说,这不叫毁约,这叫改革。——当你们都是穷光蛋时,你们要求共产,而当你们将公有财产变成你们个人财产了,你们就修改宪法,要求保护私有财产。你们革的是你们穷光蛋的命,你们富裕了就不革命了,就改革——改变革命,你们的财富先进了,你们就“保持先进性”。别把老百姓当傻子,这不是借革命之名打劫,借改革之名分赃吗?蒋介石骂你们是共匪,原来一点没错。今天,广大的群众在失业,广大的群众在上访,广大的民工在讨薪,广大的贫女在卖淫,广大的官员在贪污,还做着廉正报告,一个反腐英雄正在带手铐蹲监牢……中共代表谁的利益,中共代表的是最广大共党官僚的根本利益。

一位共产党干部,多年前曾在一饭局上对朋友们讲:“新闻联播要反着听才对……”。当初听了,笑纳之后并不认真,以为偏激。然而,后来再看新闻联播,发现还真是那么回事:新闻联播上,主席接见了西藏代表,并披上了哈达,西藏代表说,西藏人民现在安居乐业,云云。一听美国之音,原来西藏爆发了动乱;新闻联播上主席接见了新疆的代表,并且还戴上了维吾儿民族的八角帽,新疆的领导人则向全国人民宣布,新疆的秩序很稳定,云云。一听美国之音,原来新疆目前东突活动频繁,恐怖事件不断;新闻联播上讲,现在的企业纷纷扭亏为赢,事实上,社会上的企业正在纷纷倒闭、重组;新闻联播上讲,下岗是好事,某某下岗当了老板,发了财,事实上,下岗工人们难以糊口……。其实,何止只是新闻联播,中国政府的政治口号不也是要反着来听吗:三个代表,其实是一个也代表不了;和谐社会,其实是阶级冲突激烈;保持先进性,其实是落后和反动……。

2005  10 12

 

 

 

 


Copyright 1996-2005, Minzhu Zhong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