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有过“太石村”

尽力

 

 

 广州市番禺区鱼窝头镇太石村,折腾了两个多月村民罢免村民委员会主任的行动,已宣告彻底失败,原因是原来已超过五分之一有选举权的584位村民的签名动议,经过上级有关部门和领导反复“工作”,有396名村民改变初衷,不再支持罢免议案,致使跌入法定动议人数以下。一个村民对记者说,在遭到当局打压,“关照”的情况下,为了家人和自己的安全,不得不如此,转为“支持”现任村主任陈进生。

    这个陈进生和村委会,在任职中胡作非为,不经过村委会和村民大会讨论决定,竟擅自卖掉全村土地的大部分,也使一个本来有几千万盈余的村亏损几千万,村民们投诉无门,为了不让集体财产继续损失下去,防止村干部们转移和涂改账目,暂住了村委办公室,有关国家机关不但不设法解决、和缓矛盾,反而采用两面派的手法,先说你们的做法是合法的,可接着派上千民警镇压,高压笼头喷射上至八旬老人,下到几岁孩子,并且大抓刑拘签名人员,连出于正义,帮助村民维护和争取自己民主权利的大学教授、律师和新闻记者,也不放过。小腿终究扭不过大腿,无权无势的平民百姓即使绝食,以死抗争,也毫无用处,在强大的暴力跟前只有“认输”了。

    无独有偶。河南省有一个上蔡县,这个县近几年特有“名”,但它不是因为两千年前出过秦始皇的宰相李斯,也不是因为它的祖传铁锅和状元红酒,而是因为那里的农民因穷苦,以靠卖血为生感染艾滋病,数以万计,有几个村庄多达一半人或已死去或继续挣扎在死亡线上,这个县不仅遭此厄运,还受到类似太石村村民的坑害。县城正北偏西十来公里有一个百尺乡,有一个大村,1000多户,村民三四千,其支部书记、村长(不是选举的),他们也是农民,并没有额外收入,居然都在县城花十几万块钱买了商品房,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来路不正。那计划生育和死后土葬家属的罚款,没有任何标准可言,完全由村长书记说了算,同是生二胎,有的三千,有的五千,同是土葬,有的一千,有的两千,至于每年罚的大把大把的钱,究竟有多少,上缴多少,自留多少,用在哪里,都是暗箱作业,你是很难查出来,事实上也没有人去查,没有人敢去查,其实大都塞进权力者的腰包,和贿赂乡县有关的官员了。更有那以开发为名,不顾村民的反对,卖出的集体的一些土地钱,里面的名堂,更是无人弄清楚了。十几个正直的共产党员和村民,屡屡找他们算账,要他们向大家公布,但均遭拒绝,又不知去乡县、地区、省上访多少次,还是没有人理。

    村民、党员和村长、支部书记已经处于拔剑拔弩张之中,终于,在一次乡、村计生部门抄无力交超生罚款的一家,并且扒房时(这是当地村和乡镇政府对付拒绝或无钱交罚款者的杀手锏),激烈的冲突爆发了。愤怒的村民包围了计生人员和村长、支部书记和一名副乡长。人越来越多,本村和邻村的有上万人,他们还是很有理智,并没有极端过激行为,只是质问,根据国家那一条法律,收人家东西,扒人家房。消息不胫而走,也不过一个小时,主管县公安的县委副书记、副县长、公安局长,带领数百手持枪支的人民警察,十来辆警车,开进了村。当时,警察们既没有围攻群众,也没有粗暴行动,他们在听候领导调遣。人群给让出了道,县长和局长走进以两个复员军人党员为头的包围村干部的中心队伍中,问明情况,当场答应了大家的要求:一,成立一个调查小组,搞清村里的会计收支情况,抓出贪污分子;二,村民直选村长,不再指派,党员选举支部书记,不再由乡党委任命;三,罚款数额太高,人家交不起,抄家是违法的,扒房是一种犯罪行为。最后,副县长站到了一个高桌子上,大声喊:大家的要求是合情合理的,希望大家配合党和政府处理好村里的事,感谢乡村们帮助我们改正错误。

    副县长的真诚感动了大家,报以热烈的掌声。但是,就在当天晚上十一点之后,夜深人静,还是那个副县长,和县公安局长,带领的还是那几百个警察,包围了那个村庄,一个不漏,抓走了五十多个“闹事”带头人和积极参与者,几个月后,大部分放回来了,十来个分别被判拘禁、有期徒刑一年、三年和五年。这是三年前的事。

    本来,村民委员会是自治组织,村委主任、村长不是什么官,他不胜任或辜负了村民的信任,按照《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程序,村民行使自己的民主权利罢免他就是了,太石村村民罢村官的要求和行动,遭到了当地政府官员欺骗和镇压。百尺乡那个村的党员和群众,不过是揭露村官的腐败,请按法律和党章规定,要求直接选举村长和支部书记而已,遭到的同样是欺骗和镇压。一个南,一个北,距离几千里,平民百姓和普通党员,都被一个非法的既得利益集团欺诈和坑害,几乎是一个模式,先是骗,后是以国家的名义,用暴力对付本来应该是他们保护的对象,也都以失败告终。也许前者是向后者学来的,因为显然河南的“太石村”早几年。不过广州的太石村,有幸的是,由于新闻、法律等部门的介入,博得了国内外人民和舆论界的同情和支援,百尺乡那个村就不行了,因为舆论的封锁,是不为外界知晓的。本人另一半的家就是那里,前因后果应该说是清楚的,如果现在那个记者感兴趣,不妨去调查一番,当然可能冒点风险。

 

 

 


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www.chinamz.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