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犯的儿女与妻子

 

金艳明

 

 

某某:你好!今天我和朋友到你家去看望了小某,她的情绪不是很好,生活繁重,心情忧郁。说起他们母子去萧山看望你,你却拒绝见他们,她落泪了。

我回来的一路上心情也不是很好,我想起了很多很多,我亲眼目睹了他们母子生活的艰难,我深深理解小某作为母亲,要带一个六岁孩子的艰难,我很不理解你为什么那么决然地拒绝和他们母子相见。小某解释说,是因为她写信给你,发表了不同的看法,你生气了,你就不顾他们母子千里迢迢,一路奔波的劳苦,拒绝和他们相见,小某眼含热泪,她的心更在流血,六岁的孩子想念你,可你却是那么的铁石心肠,无法唤起你的父爱,你还是坚决的不见。直到小某回来后写信给你承认错误,才换取你的理解。

我理解你对真理的坚持,也理解你为理想付出的努力,更敬佩你为理想奉献自己一切的气概,但是,我很想和你说的是,你不是一个生活在真空的人,你的行为不仅仅属于你自己,你还属于一个家庭,你还属于你的孩子,你的行为还影响着你的孩子的幼小的心灵。

如果你不能理解这一切的话,那么,我来给你讲几个故事吧。让你知道一个女人和一个孩子在家庭遭遇不幸的时候,他们的心灵所受到的煎熬。

1980年,徐文立因为搞民刊被捕入狱了,当时他的女儿还在上小学,她当时最害怕的是同学认为她没有父亲,而歧视她,所以,在同学来家里时,特意把房间布置成父亲还在的样子,她把徐文立大哥的衣服挂在房间显眼的位置,把她爸爸的鞋放在床下,让同学能从房间的布置上感觉这是一个三口之家。

还有何德普被捕的时候,他的儿子何佳才19岁,眼睁睁的看着爸爸带着手铐被警察带走,从那时起,他很长时间都不说话,他心里承受着比大人大得多的压力。那个情景足以让他铭记一生,甚至能影响他的未来心理和人生态度。

刘京生被捕的时候,我们的儿子晓光才九岁,他最害怕的也是同学知道他的父亲坐牢了,这种创伤对他幼小的心灵的打击是致命的,晓光12岁那年小学毕业了,需要填表,但有一个栏目他一直空着,等我来给他填,那天我上晚班,他就一直等我到夜里12点下晚班回来,他问我:“我爸爸怎么填?”我告诉他,他和妈妈一个单位就填我们单位就行了,不会撒谎的孩子,还是犹豫不知道怎么填,我便说:“妈妈来填。”我填完后,他还不放心,又拿过去看看,看完后觉得没什么问题,他笑了,他上床后,没过五分钟睡着了。

刘京生入狱整整12年半,孩子只去过三次,每次探视回来,一路上都不说话,心情沉闷好几天。爸爸虽然是为理想坐牢,但对孩子来说这并不能激发他们的自豪感,相反,这对孩子是个打击。这使得他们自卑,并使得他们的心灵扭曲,晓光开家长会,从来都是我去,但晓光并不满意,因为没有爸爸使得他感到自卑,有一次开家长会,晓光知道让他的姑父(刘京生姐姐的爱人)去,回来后儿子很高兴,说同学都看见我爸爸了,我没有和他们说这不是我爸爸。看他那高兴的样子,我的眼泪就充满了眼窝。我觉得这对我的孩子来说,是个摧残。

不错,你们是为了理想而奉献,人们尊敬你们,理解你们,但是,也请你们理解一个女人,理解你们不懂事的孩子,理解他们在生理和心理成长期中需要的心灵安慰。作为基督徒,你可能具有比别人更博大的爱,所以,你才能那样的忘我,但是,我想说的是,真正的博大的爱是不应该将家庭排除在外的,只有包容了对家庭责任的爱才是真正博大的爱。

金艳明

2005年9月28日星期三

 

 

 


Copyright 1996-2005, Minzhu Zhong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