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台胞黄先生

 

申 雪

 

 

 

黄先生是我的忘年交,属马的,今年63岁,已从北京一家工厂退休了。黄先生从未去过台湾,黄先生的父亲也从未去过台湾,文革后却被有关部门“挖掘”出来,以“台胞”的名义,成了“统战对象”。原来,黄先生的爷爷早年从福建去的台湾,大清国时在台湾考上举人,进京赶考进士。时正赶上李鸿章签订《马关条约》,他参加了康有为等发起的“公车上书”,还参加了抗议割让台湾的游行,并遭到督察院警告。进士没考取,在山西捞得个官做,1949年后任北京文史馆馆员,1958年以96岁高龄谢世。

如今的“大陆台胞”是一种政治待遇,不比在文革时同台湾有牵连如鬼魂附体,人人避而远之。黄先生托祖父的余荫成为官方台联(台胞联谊会、属社会团体)的联络对象。每年开两次会,发两本杂志《乡音》《北京台盟》,看两场电影,给两盒月饼。每到全国人大换届选举台籍代表,要去给上级指定的人名投票画圈。

黄先生是书香门第,时运不济,大家庭只有他一个人当了工人。台联上面还有台盟,台盟属于民主党派。黄先生想加入台盟不够资格。执政党规定,台盟不能在工人中发展党员。不能自主发展党员的党能叫党吗?能叫。大家都叫它“花瓶党”。

黄先生祖父辈同台湾有关系,母亲这支同林彪元帅的夫人叶群是亲戚。黄先生的母亲对宜静(叶群在北平师大女附中学名)知根知底。据黄先生讲,林彪进北平后,第一次去拜见老丈人,怕特务打黑枪,连房上都站着哨兵,那阵式把老丈人吓坏了,林彪走后好几天都没缓过劲来。文化革命刚开始时,叶群给那些有身份的亲戚开了个“打招呼”会,告诉他们:“有事别找我,自己的事自己负责,我帮不了你们”。叶群有一回还向亲戚透露:“毛家湾林宅的警卫,把淘气爬到院里枣树上偷枣吃的孩子,开枪打了下来,打伤了两个孩子”。这两个孩子,是附近居民的孩子,后来不知怎麽处理了。

黄先生虽有显赫的亲戚却沾不着光,但他也有“狐假虎威”的时刻。文革中解放军“三支两军”,所到之处,黄段子流行。这些衣冠楚楚大权在握的军人,利用“党票”“提干”“上大学”为钓饵,诱奸积极要求“上进”的女青年。黄先生所在的工厂,每个车间科室都有“军代表”,几乎每个车间科室都闹“绯闻”。那些名声太臭的“军代表”被悄悄调离,来了新的,照样干。那时只有八个样板戏,文化生活太枯躁,工人们把军代表的桃色丑行编成了一段段“红楼梦”传说,到处流行,极大地丰富了职工的文化生活。

军代表一方面肆无忌惮,一方面心虚理亏,狗仗军势,动不动就追查“谣言”,企图封住人们的口。有一回军代表追查到黄先生头上,并表示非要“整一整”他。兔子急了也咬人,黄先生干了一件气壮山河的事。他来到办公室,食指指着军代表的鼻子说:“告诉你,叶群是我们家亲戚,你敢整我,有你好瞧的”。林副统帅及其夫人虎瘦雄威在,军代表睁大了眼,半张着嘴,没说出一句整话来。之后,波澜不惊,相安无事。9。13事件发生,林彪出逃,传达中央文件。军代表在台上,目光从开会的人群中找出黄先生,双目直视,既无恶意,也无善意,一脸茫然。

共产党治下,活人不安生,死人也难安宁。黄先生的爷爷死后葬在福田公墓。60年代大修水库时,墓碑被劳动大军砍了垒水库用了。多年后又重立的墓碑。改革开放一切向钱看,墓地管理处发出通知:超过20年的墓地要重新交费。黄家拒绝交费,他们保存着当年买墓地时的地契。1958年早已共产公有,地主杀的差不多了,活人都没有地契了。哪想共产党急着杀活人,没顾上共产死人;延承民国的规矩,为死人买墓地还有地契。黄先生据理力争,几个回何下来,墓地管理处理亏,再没搅扰活人,惊动死人。黄先生作为嫡孙,终于为老祖宗争得了安息的权利。

福田公墓安葬了许多文化名人。如王国维、钱玄同、余叔岩等。与黄先生的爷爷的墓地遥遥相望的是林彪之父林明清的墓地。林彪得势时,林彪之父墓地被扩大。林彪失势时,林彪之父墓碑被放倒。好一个穷折腾。今年清明,黄先生来扫墓,看到林彪之父墓地碑文新描过,显然,林家后人来扫过墓。

台胞的名声是黄先生生活中的一个亮点,但也仅仅是个亮点。黄先生老实厚道,在工厂干的是有害工种,本应提前5年退休。但工厂是个吃人的地方,那些地头蛇看人下菜碟,就是不给他办提前退休。他东找西找到处碰壁,徒叹奈何。原来共产党连统战也是分三六九等的,当工人的他只是充个数,做个点缀,该受气还是受气,照样没地儿讲理去。

共产党的统战是收买。在一定的时期,收买一部分,打压一部分;如过去收买工人整知识分子,现在收买知识精英把工人弄成弱势群体。收买上层,打压下层;如被俘的国民党“战犯”好待遇,国民党基层人员几乎杀的片甲不留。共产党的统战是分化。如被统战的国民党高官感激涕零,决不再为被镇压的国民党下层喊冤。共产党的统战是赏赐。是主子给奴仆的居高临下的赏赐,他要的是臣服和奴仆的尊严扫地。这种赏赐有严格的等级界线,有吃肉的,有喝汤的,在社会的底层就甚麽也沾不着。共产党的统战是权术。是为了维持一党专制的车轮战法,统一批,整一批;此一时,彼一时。将社会各阶层各阶级玩弄于股掌之中。统战只是专制工具。有普遍的人权就不会再有统战。

 

 

 


Copyright 1996-2005, Minzhu Zhong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