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猪病”事件中的人权解读

 

昝爱宗

 

 

 

8月2日,曾经出了一个“谎言部长张文康”的卫生部公开发表消息:截至8月2日12时,四川省累计报告人感染猪链球菌病病例205例,其中实验室确诊42例,临床诊断117例,疑似46例。这些病例中,治愈出院18例,病危29例,死亡37例。病例分布在10个市的32个县(市、区)、119个乡镇(街道)、188个村(居委会)。(截止8月5日,根据新华社报道,四川的猪链球菌疫再增加两个感染病例,使得累计病例达到208宗,死亡人数为38人——编者按)

四川等地,近阶段出现了非常耸人听闻的人感染猪链球菌病问题,不知道这一不幸是人连累了猪,还是猪连累了人?如果我们做一个换位思考,人养猪,猪换成钱养人。猪病了,死了,病猪肉人人分而食之;人病了,猪和人享受了同样的待遇,同病相怜,人权岂不降低到了和猪权大致相同的层次?

猪肉是肉,病猪肉也是肉;猪肉能吃,病猪肉亦能吃。谁会想到这样伤天害理?谁会承认病猪肉不是钱?君不见,有些人偷偷摸摸精心包装也要把病猪肉加工成各类看起来非常可口的美味,大大方方,公开统统销售出去。如此,普天之下的恶劣行径,防不胜防,恰恰反映了我们这个社会,已经到了人人伤天害理、人人心安理得的地步。

奸商制造空壳奶粉,塑造出众多“大头娃娃”;药厂化工厂超常规发展制造出漫山遍野的废气污水,造就了众多的癌症病人;刚刚吃上饭的人,不料养猪养成病猪,神不知,鬼不觉,病猪肉就成了盘中餐——人是什么时候生了猪病,什么时候死于猪病,他都不知道了,也管不了那么多了。

所以说,在这样的人人相欺、人猪相残的环境下,人所拥有的人权,比起猪权来,又高级到了哪些方面呢?人猪同病相怜,岂不是在说明人权也就仅仅高于猪权一点点。所谓人权就是生存权,那么猪权呢?首先也是生存权,其次就是别无选择的义务奉献生命权。

人权仅仅高于猪权一点点,就是指人的生存权可以得到保障,在填饱肚子的同时,不需要像猪一样义务奉献肉体。这里,人比猪占了一个小便宜,就是猪肉可以卖钱,人肉不行。所谓,养猪百日,用猪一时。所以说,人比猪还可怜,猪不知道自己的价值和奉献,而人在吃猪肉的时候“能够想到”人生命的价值却并没有去想想,正好说明人的生存权也不过比猪的生存权高这么一点点——“能够想却没有想”。

假如猪有思想,有意识,肯定会讥笑人类太不聪明,人类自己被奴役、被杀戮、被变卖时,人类还在数数自己口袋里到底赚了多少钱——“能够想却没有想”的人比不能够想的猪,更加可怜,更加痛苦。

人们自造孽,自相残杀,呼吸的是有毒的空气,吃的污染的食品,出门的路上各种不安全事件发生……人活着,拼命折腾大自然,所以不少人浑身上下都是疾病,一些人生不如死,有些人还在慢性自杀,同时又在谋杀别人。这样下去,人类还有救吗?人一旦失去了自由,就意味着失去了生命,仅仅高于猪权一点点的人权还有什么意义呢?

有时候,猪没有代言人,人也没有自己的代言人,人权与猪权完全可以划成等号了。人权仅仅高于猪权一点点,所以,猪的利用价值就得到了大大的提高,比如病猪肉万万不能扔,人要吃的;死猪万万不能埋,市场价值大大的。中青在线8月3日揭露,2005年8月2日下午2时许,吉林长春发现约1吨重的病死猪肉是从公主岭市陶家屯的一家加工点运送来的,直接送到一家香肠加工厂,加工成各种各样的香肠,尤其是儿童香肠。发展是硬道理,稳定是硬任务,吃死猪肉算不算破坏稳定,但是他们舍不得仍病死猪肉,又吃不起活猪肉,又是谁在破坏稳定呢?

假如猪有言论自由,那么他的代言人完全可以这样指出:穷人对猪肉的绝对需求永远不能变,哪怕三分之一的人死了,还有三分之一的继续贩卖死猪肉,还有三分之一的人继续冒险消费,因为他们没有别的选择,正如在一个充满毒气的大房子里呼吸,窗外有好空气,但必须花费巨资才能呼吸到,否则只能在这样的房子里呼吸,虽然眼下不会死,但肯定会有人接二连三地死去,人们开始麻木了,反正死的不是我,是别人,与我无关。所以,天下太平。

活着就有人权,死了就等于有了猪权。人权生命之所系,力量之所依,性质之核心,传统之根本就是活着,活着就是人权,人权就是生命权。

人权仅仅高于猪权,猪付出了比人更大的代价,猪岂能不亡?猪亡后,人又替代了猪的位置,人岂能不亡,岂能不前仆后继?

8月3日《南方都市报》揭露,四川简阳市有人继续在贩卖死猪和病猪。其中有三头病死猪是猪贩子以50元价格,从简阳市青龙镇收购的。防疫部门当即要求猪贩子将病死猪深埋消毒。可是,次日,猪贩子却将深埋的死猪挖出,并以480元的价格,卖到了四川金堂县竹篙镇。而此次感染猪链球菌的病人中,相当一部分是因为买了病死猪肉或者分食了病死猪肉所致。对农民来说,死猪舍不得埋,就自己吃了;对猪肉贩子来说,死猪肉成本低,有利可图。尽管政府的代言人说病死猪肉不能私自宰杀买卖,但在村民眼中,这是件很正常的事,“有些人明明知道是病死猪肉,他还是会去买,为什么?穷呗,即便是现在,说吃病死猪肉会死人,还是有人在吃,有人在买。”

一方面,有人在和猪一样的得病死去,一方面这些病猪肉又敞开供应,在这样的社会,说任何“和谐稳定”的话似乎都是多余,所谓人权就是生命权,这样的人权也就与猪权高相提并论了,所谓“高一点点”也就微不足道了。

 

 

 


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www.chinamz.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