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说“团派”

尽 力

 

共产党内和共产党执政的中国政坛,其领导层总是被一些人称为由不同派别组成的,远的不说,文革中就有江青派、林彪派、周恩来派,后来有个江泽民搞出来的上海派,现在又有个所谓“团派”,和以往的派别不同,其成员不集中在中央,这个派别中的人目前由遍布中央和各省市的一些主要领导人员组成。据统计,除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和军委主席胡锦涛外,在中央的,还有王兆国(政治局委员、人代副委员长)、刘云山(政治局委员、中共中央宣传部长)、刘延东(中共中央统战部长)、吴爱英(国务院司法部长)等十几人,在地方省一级的党政一把手位置上的,有王乐泉(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李克强(辽宁省委书记)、张宝顺(山西省委书记)等三十多人,中央和地方共48人,15大时是29人,增加了60%还多。有分析家指出,如果仍以这个速度增加,到2007年17大,“团派”将有80人之多。

不需要解释,所谓“团派”,其成员,都曾在共青团中央或至少在共青团省市一级,担任过主要领导职务,胡锦涛当过多年团中央书记,现在集党政军最高权力一身,自然就是这个“团派”的首领,也许不能说这个派里的所有人,都是其亲信,但可以肯定绝大多数如此,少数几个也是很熟悉和信任的。研究中国问题的一个美国学者认为,这个派别,相对于高干子弟、有上海经验的干部、海归派、工商企业家组成的“精英联盟”,是一个“平民联盟”,擅长党的组织、宣传和统战等方面的工作,将会在17大后的一两年内、政治权力稳固之后,推动政治民主化,其特色是和平竞争、依法治国,从党内选举开始,实行国家各级领导人的选举;如果他们不在十年内建成中国特色的政治民主的话,由于面临着人口、资源压力和其他一些社会问题,那就会遇到更大的困难。

应该承认,“团派”里现在的和未来的一些人已经和将要成为政治明星,但说他们是“平民联盟”、代表老百姓利益、在几年后真正实行中国特色的政治民主化,则不敢肯定了。从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邓小平倡导政治改革,到如今胡锦涛上台以来,四分之一世纪多过去了,可以说没有什么成效,当然在胡耀帮、赵紫阳分别任党中央总书记的前后七八年里,相对比较宽松,但总的说来,人民并没有享受到宪法给予的民主自由权利。不仅如此,这几年,局势反而越发严峻了。控制人民的言论自由,所有的报刊和电视广播等一切舆论工具,都是官方的一个调子,压制、非法关押逮捕异议者,甚至,在人民的合法利益受到侵犯、信仰自由得不到保障,在不得不上访,特别群体有所行为时,往往被粗暴干预,甚至镇压,许多人被抓、被关,不知有多少人因此家破人亡、妻离子散。例如对法轮功的继续镇压,已经使数以百计的人及其家庭遭遇厄运。目前没有任何迹象,说明“团派”领袖人物胡锦涛会有改变这种状况的可能。所以,他们在未来几年、即使十几年里,即使有强大的国内外压力,在中国民主化问题上也不会搞出什么名堂来,对普通劳动者说来,直接挑选领导人、言论出版自由,批评当政者等权利,仍然是可望而不可即的。

当然,他们也可能会有点小的动作,就像对待笼子里的鸟,允许党员和公民,在极小的空间里蹦来蹦去,但是,不能打开笼子的门,更不能砸烂笼子。如果打开、砸烂,那是绝对不行的。共产党的领导和一党专政,就是一只笼子,在某些情况下,为了“标明”自己大度一点,可以使这个笼子稍大点,允许你在稍大的空间里有些自由。然而绝没有超出这个空间的自由,尽管党章、宪法里说得很好,然而不可能去实践,一切由共产党的领袖人物“灵活”掌握。只有彻底打破、砸碎共产党这个笼子,人民才有真正的民主自由。但是,“团派”首领及其全部人马,没有戈尔巴乔夫的气魄,不会主动这样做。事实证明,除极个别例外,权力者们不会轻易放弃他们的权力,不会随便改变他们权力赖以产生和存在的基础。共产党和其执政的国家里的所有上上下下的权势者们,特别是最高和较高领导层的成员,不说百分之百,绝大部分被主子拉到高位,虽然符合程序规定,本质上是靠“任人唯亲”上台和升迁的,普通党员、平民百姓是说不上话的,所谓“任人唯贤”只不过说说而已。不说江泽民,被几个老革命家“钦定”为所谓第三代领袖胡锦涛,不也是由邓小平看中和决定了的隔代接班人吗,你我一般党员、普通公民,只能“拥护”,而不能过问。这是共产党领导层中形成派别的一个重要原因。因为是亲属、熟人等各种密切关系,被提拔重用的人,早已不是秘密。毛泽东反对林彪用他的老婆叶群作他的办公室主任(是在打算抛弃林彪时发的牢骚),但却让自己的第一夫人江青担任权力极大的文革小组的副组长、事实上的组长。江泽民从他工作过的上海,拉那么多人进入中央和核心领导班子,明显是拉自己的一帮。

“团派”在最近几年里就飞快的“壮大”起来,没有胡锦涛成吗?如果有一个由全体党员、全国人民挑选和决定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的制度,那就不存在这个问题了,也许他们中间的一些人,和我们一样,连个七品芝麻小官也望尘莫及。他们深知,他们的地位和权力来之“秘窍”,要搞政治改革,实行民主化,让公众决定党和国家领导人,首先他们官衔的合法性就受到质疑,随之而来,共产党执政地位也会遇到挑战,等等。这当然是“团派”不情愿的。

所以,中国的政治民主化,如果不改变这种状况,是绝对无法实现的。

 

 

 


Copyright 1996-2005, Minzhu Zhong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