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谓“矛盾凸显期”

——评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维护稳定,促进发展》

任不寐

 

 

人民日报7月28日,表了评论员文章,题目是,《维护稳定促进发展》。文章重申:维护稳定压倒一切,牢记没有稳定的社会局面就什么事也干不成。文章说,现在中国的改革发展正处在关键时期,这是一个“矛盾凸显期”。文章说,稳定是治国安邦的大道理,必须讲大局,讲责任感,讲法律。文章警告:个人的权益、诉求都要在法律范围之内,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之内(这句话有语文上的错误),不得凌驾于国家和人民利益之上,不得损害正常的社会秩序。文章还宣布:我国人民曾经饱受苦难,而今当家作主,正充分享受着公民的基本权利和改革发展的成果。文章最后提出了新的口号,发展是硬道理,稳定是硬任务。维护稳定在任何时候都是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重要职责,要把不稳定因素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从毛泽东时代起,人民日报评论员可以视为中共最高领袖的喉舌。那么,胡锦涛发表的这篇政治宣言到底是针对谁的,它的背景和目的是什么?

众所周知,1989年六四以来,稳定压倒一切是邓小平和江泽民合作的政治基础,也是江泽民统治十五年的基本国策。胡锦涛此次最清楚地表达了自己将一如既往地奉行江泽民主义。这种政策连续性,是中国社会不稳定这一政治形势连续性的反应。换言之,什么时候中国强调要稳定了,它没有说明别的,仅仅说明了中国社会出现了动荡的危险,完全不稳定了。不仅是政治不稳定,更重要的是统治不稳定了,最高领导的权威受到了挑战。

从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中,我们至少可以找到三条线索。第一,社会不稳定。由于改革造成的社会不公正愈演愈烈,群体性事件风起云涌。路透社今天报道说,中国北方地区又有大约2000多名农民与警察发生激烈的肢体冲突,抗议铁道线路途经农用田地。有目击者称:“警民交战持续了将近6个小时,警方寡不敌众,仓皇逃跑。”有消息称,7月21日也曾经爆发过类似事件,但官方媒体对此缄默不语。据香港一家报纸报道,农民暴乱、腐败不断、财富分配不均使得2004年中国抗议示威人数上涨到7万4千人,而10年前的统计只有1万人。公安部部长周永康称,共有376万人参与过示威活动,1994年为73万。中国社会确实到了动荡不安的边缘。所以文章说,现在中国的改革发展正处在关键时期,这是一个“矛盾凸显期”。

第二,党内冲突到了一个新的阶段。人们必须明白,对于最高当局来说,真正构成统治稳定威胁的首先不是社会动荡,而是党内的挑战。去年胡锦涛执掌最高权力以来,在共同恐惧的基础上,党内权力交替和权力斗争一直保持底调。但是,经过一年多的酝酿和运作,一些人事矛盾和利益冲突开始表面化。无论是审计风波,还是环保风波,无论是上海房地产战役,还是最近徐成虎事件引起的冲击,无论是人民币升值还是反腐败斗争,都是党内冲突的外在表现。据新华社报道,仅2004年1—7月,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查处贪污贿赂犯罪嫌疑人22913人;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1767人,其中,厅级以上干部109人。今年,中国的反腐败力度超过去年,当然,这也可以理解为权力斗争在持续增温。上周《半月谈》杂志报道:近期被查处的部分官员包括中共重庆市委常委张宗海,四川省雅安市副市长汤福锦,湖北省武汉市委常委、武汉市公安局局长杨世洪,江西省上饶市委副书记胡发群,深圳罗湖公安局局长安惠君,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原副行长于大路,兰州市副市长杨在溪,阜阳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审判委员会委员朱亚以及陈和平、王春友、董炳旭、薛懿等5名法官,财政部金融司原司长徐放鸣,济宁市副市长李信,重庆市广播电视局局长、党组书记张小川,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原副院长杨多铭等。这些被惩罚的官员基本上属于中层干部,但由于中共组织体系的裙带特征,权力争斗不可避免地向高层蔓延。党内分歧不仅是利益冲突,也包含着执政理念的冲突,目前,胡派、江派、毛派以及邓派力量在重新盘整并开始争吵不下,而在胡锦涛和温家保之间,执政思想也开始分道扬镳。7月22日至23日,国务院在北京召开全国应急管理工作会议。温家宝的讲话已经显示,国务院系统与其他实力部门之间存在合作上的困难。正是基于这些党内不稳定因素,胡锦涛有的放矢地说,必须讲大局,讲责任感,讲法律。个人的权益、诉求,不得凌驾于国家和人民利益之上。这些警告主要是针对党内的。

第三,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是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之前的政治宣言。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发表在这个时候,一个重要的理由是为即将召开的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做理论准备。新华社北京7月25日消息,中共中央政治局25日召开会议,决定今年10月在北京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主要议程是,研究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去年,胡锦涛在四中全会上夺取最高权力,今年,他将五中全会上宣布自己的治国纲领。但是,关于这个政治纲领,党内显然存在不同观点。与此相关,围绕“路线斗争”必然伴随着“组织斗争”,这场斗争促使胡锦涛通过毛式政治运动的老办法,试图压制纷争。

但是,面对上述三个政治危机,胡锦涛有什么新的办法吗?首先,他仍然诉诸武力解决社会冲突,诉诸政治运动解决党内冲突,诉诸政治保甲制或个人责任制“把不稳定因素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事实上江泽民时代用的就是这些办法,结果却是矛盾加剧,访民进京成为中国当代政治生态引人瞩目的景观。文章最后提出的新口号,即“发展是硬道理,稳定是硬任务”,这实质上是一种政治倒退,它预示着中国军事部门和警察部门将被赋予更大的特权,变本加厉肆无忌惮地践踏人权。这种政治恐怖也将进一步消除胡温上台以来残存不多的那些乐观主义评价。人民日报评论家文章是一篇杀气腾腾的中国法西斯主义宣言,它昭示着一个恐怖时代即将到来。不过人们也不用过于恐惧,因为这个时代毕竟不是从前了,胡锦涛可以在舆论上制造恐怖气氛,但在实践中这种法西斯政策将大打折扣。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竟然在这种政治恐怖之下宣布:中国人民而今当家作主,正充分享受着公民的基本权利和改革发展的成果。如果真是这样,把不稳定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就根本没有必要了。暴力和谎言,这是“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几十年不变的特色。

2005年7月27日星期三

 

 


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www.chinamz.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