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听南京拆迁户孕妇的哀告

 

樊百华

 

 

 

她应当是一位美丽温和的知识女性,已经是母亲、快要做妈妈了。我是一位父亲,我知道这时候公公婆婆岳父岳母和所有亲友的期待,知道一个有责任感有爱心的丈夫,是怎样软绵绵、喜滋滋、小心翼翼忙不迭的,知道胎教或者胎教游戏最主要的就是亲子间的情绪传染,知道母亲的愉快甚至是全人类的需要——南京电视台昨晚刚播报一位河南父亲,因为孩子先天残疾,而对电视观众说:“我对不起大家,我给社会添麻烦了……”先天残疾的原因多多,但母亲的坏情绪无疑是一大致因,尤其对孩子的心脏和大脑有影响。

因为地方政府的桥梁扩建工程,在土地使用权、阳光权、噪声空气污染、房产增值度等等方面,给所在小区居民带来的诸多影响,面对“堂堂政府竟然象盗贼般趁着黑夜和轰鸣的雷声突然袭击,几百名警察、施工队员将小区团团围住,”“闯入居民家的抓捕已经到了肆无忌惮的程度,老人,小孩在哭泣……”“大多数目击者感叹这些人的如狼似虎有如当年的日本鬼子”,这位年轻的母亲给“有正义感的网友”下跪了,她帮助南京清江花苑小区居民向全国人民求救!她哀求说:“我们已经到了家园被毁,走投无路的情况下,流血事件就在光天化日下发生,践踏人权,漠视法律的强制动工,求大家帮助我们!”

从这位知识女性的哀告文字中,人们不难看出:她和小区的居民是守法的、理性的,对政府是有足够理解足够尊重的,还是善于妥协、包容的。他们并没有就补偿漫天要价,而只是一再向政府传递平等协商的善意,事实上,在一些时刻,政府也做出了相当文明的回应。这位知识女性和小区居民当然不是刁民、刺头。我真的不知道,南京市下关区政府为什么在大致平和对待居民几个月之后,忽然变得强硬起来,以至于非得纵容施工方并动用大量警察,闯入民宅显示人们不愿意看到的另一面,与保持先进性、与南京市党政领导人反复强调的依法治市依法行政,背道而驰。如最近发生的定州、南海惨案等等,人们似乎还可以解释为农村基层政府素质差,但在翁彪自焚案过去两年、如今南京行政已得到专业评估机构好评的现在,南京发生雷暴雨之夜的突袭,我真的只有震惊的。我希望也相信南京市相关方面,能够严肃查处下关区政府的违法行径。

关于南京这些年发生的众多类似事件,我是知道一些的。夜袭也绝非清江小区偶发。我没有加以揭露,一是因为我不是当事人更不是受害人,对情况没有很真切的证据;二是因为我不是新闻记者,加上多少成了被紧盯的“敏感人士”,不方便深入调查,怕一介入反而给居民们帮倒忙;三是因为中国的苦难太多太深重,即便一两个个案得到应有的解决,真的对中国的文明建设没多大意义。这里我可以说也觉得需要说的主要有两点:

一是我亲眼看到南京党政对民众维权言行宽容多了。证据是仅仅今年以来,我就看到虎踞路、新模范马路、上海路等多处涉及拆迁、用地的市民维权标语,而且一挂少则几十天,多则百余天,并没有听说因此而有市民被抓捕的。下关区清江花园小区的维权标语也同样醒目。人们议论纷纷,其中最理性的议论就是我深有同感的“政府变得文明了”。是的,一个能够允许民众依法表达意愿的政府,一定是值得尊重信赖的政府,也是一个有真正自信、真正凝聚力的政府。相反,特别在中国,如果你走到一个大城市,竟然看不到任何民众自由的表达,那一定说明这地方的政府可怕极了。我不知道上海市政府是不是这种可怕的政府。

二是我乐于见到今年6月2日《南方周末》报关于南京城建的采访报道,所昭示的“在辩论中进步”真正蔚为南京政风,即向舆论批评开放、向市民参与开放、与利害当事人平等协商协调,真正依法行政而不是依政治需要行政,更不以反动残酷的所谓把“不稳定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的专政需要为转移。我坚持认为,在中国的政治格局下,某地某市的行政文明还是能够大有作为的。南京因为市民的维权条幅而不稳定了吗?没有。相反,只有翁彪自焚、警察突袭这样的事件,才会增加积怨。我理解传统政治习惯对于“在辩论中进步”,是多么大的威胁。例如要开全运会了,就有了一大批工程项目要搭便车、赶工期。开全运会当然要花钱要上项目,但是不是好好的经四路、节庆门大街等等,一定要在全运会之前挖掉重修;相关路边民宅,是不是一定要匆匆平改坡(要改的话是不是可以改得更从容、更保证质量);定淮门大桥是不是一定要仓促扩建——难道下关区的“南京外滩政绩”一定非得在全运会前扩建定淮门桥才能显示?老百姓的议论、意愿当然不一定都对,但议论纷纷并且众口一词,就不能等闲视之了。

如果市民并没有违法犯罪乃至暴力行为,我的意见是警察尤其是数百警察上阵(像近日在积善小区也出现的那样)并不利于“在辩论中进步”,不说让警察走开,至少也要让警察多一些再多一些自律。否则就难怪市民们作日本人进城之类的联想了。

我没有当过哪怕一秒钟的官。但我“听过猪叫”。我坚信,官的人生如果多少有些快乐的话,也一定少不了清心寡欲、道法自然的智慧。

只要是正常人,谁不想安宁?谁不想过得好些?谁愿意与警察过招?谁愿意看到警察气势汹汹、人民警察压人民?谁愿意看到共产党治国不良?

我曾经说过,南京政府在行政文明方面,在全国范围比并不是很糟糕的,比上海、杭州(至少习近平以前)、合肥甚至同一省的徐州,要多少好一些。但这不是可以骄傲自满的理由,而是要看到还有很多必须也能够克服的现象。别的不说,数年前已经被评为卫生城市的环保,难道不是问题依然相当严重吗?就拿我的一些公安朋友居住的月牙湖来说,去年我在月牙湖边散步时就一阵阵心痛!

南京政府颁定的“市民精神”中有“博雅、博爱”。像下关区政府这样的野蛮行政,真不知置博雅、博爱于何地!

清江小区的这位知识女性在公开哀告书中说:“原本我答应了一个我很喜欢的朋友不再上网发贴,他出于真正关心我和肚里宝宝的角度不希望我如此费心费力,让我多去接触美好的事物,多去欣赏音乐和好看的电影。”

我注意到这位母亲作为常人都会有的种种顾虑,我抱以深深的同情与理解。我在这里说话,何尝没有种种顾虑呢!但是,为了中国人民起码的幸福安宁,人们必须本于良知与理性,不忌讳说出心里话来,哪怕说得不一定正确,也要虔诚谦卑宁静地捧出内心来。据我所知,这样做本身并不影响身心健康,尽管未必更有益于健康。我这样说,究竟还是太在意已有身孕的母子了。古人有言:“孕借母气以生,呼吸相通,喜怒相应,一有偏奇,即致子疾。”“气调则胎安,气逆则胎病。”“欲生子好者,必须养其气;气得其养,则生子性情和顺,无乖戾之习。”……现代医学更对胎儿与母亲的情绪连带关系,有了科学地证明。如果清江小区的这位准妈妈觉得需要,我愿意借我与一专家合作的《现代儿童游戏教育》供您参阅!有意的话我相信您一定能借到这本有益的书。请相信,我是一个没有给任何朋友添过麻烦的人。

衷心祝愿您与您的“肚里宝宝”安宁!也祝最近所有被地方政府关押的维权市民早日回到家中,更祝南京政府能切实妥善地解决好相关补偿问题。

 

 

 


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www.chinamz.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