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自由呼吁书

 

昝爱宗

 

 

 

尊敬的胡锦涛、温家宝等国家领导人及其助手们:

2004年9月11日,北京政府方面限制了北京基督徒蔡卓华等人的人身自由,九个多月后的2005年7月7日上午九时,北京市海淀区法院开庭审判,检察机关指控他以个人身份印刷和传播《圣经》涉嫌非法经营罪。

对于蔡卓华的遭遇,我深表同情,并呼吁恢复蔡卓华的自由。虽然我不是基督教徒,但我作为普通公民,相信有宪法在,相信人人享有出版自由和信仰自由的权利,尤其是信仰和传播爱、正义、科学和真理的人,都应该是幸福的,而不是有罪的。

人过了三十五岁,对于信仰自由就有了比较明确的认识和比较真切的感受了,我想国家领导人在青春时代同样有着自己的信仰以及对信仰自由的渴望。认识到信仰自由,就有对信仰自由的要求,对信仰的选择,比如对不同宗教的信仰,对爱与正义等普世价值的信仰;而对信仰自由的真实感受,每个人都应该有不同的想法和要求。毫无疑问的是,对于每一个人来说,人人都能平等地享有信仰自由。

基督徒蔡卓华印刷《圣经》,是出于他的信仰。按照我国宪法规定,人人都平等地享有出版自由和信仰自由,蔡卓华信仰基督教,所以他把《圣经》印刷出来送给一些信仰基督教的人,是出于传播基督教《圣经》的目的,而不是出于靠印刷和传播《圣经》经营和牟利的目的。我了解到,《圣经》的中文版本,有一种是南京基督教会印刷的“和合本”,是一百年前的基督教徒组织专业人员翻译出来的,国内普及的比较多,不存在版权问题,但是在国内300多家出版社每年数万种出版物中找不到出版《圣经》的书目,国内新华书店和各类书店也无法买到。而作为普通读者,我认为阅读《圣经》是无害的,而且毫无疑问的是非常有益的,西方很多大文学家如莎士比亚都得益于《圣经》的启示。为此,合法公民,或普通的中国基督教徒,以个人身份印刷或复印、复制《圣经》并传播《圣经》,正如我们普通公民以个人身份印刷或复印、复制《论语》、《道德经》是一样的性质,目的是出于个人信仰需要,也出于传播世界文明的需要。如果说,我们普通中国人以个人身份印刷或复印、复制《论语》和《道德经》,符合宪法规定公民享有的出版自由和信仰自由,那么蔡卓华先生以个人身份印刷或复印、复制《圣经》也同样应该属于宪法规定公民享有的出版自由和信仰自由。再者,蔡卓华先生拿出自己的个人资产来印刷或复印、复制《圣经》,是个人行为,是自愿行为,而不是官方指控的涉嫌非法经营。非法经营的构成必要条件必须是以牟利为目的,并有牟利的事实和后果。如果没有这些要件,那么,指控他涉嫌“非法经营”正如指控他涉嫌“非法无私奉献”一样,他为了自己的信仰而义务印刷《圣经》无私地送给基督教徒,是个人自愿,非他人所强制,对他人也无害,对国家也无害,而且还可以由此证明中国有宗教信仰自由,有出版自由,有基本人权,是文明国家。

想不到,基督教徒蔡卓华却因此被司法机关批准逮捕,法院也随之开庭审理。如果法院认定蔡卓华非法经营罪罪名成立的话,那么,宪法上的出版自由和信仰自由就将成为一纸空文,而且还有可能以此为例,在全国范围内带出更多的打击出版自由和信仰自由的案件,比如私人印刷、复印、复制大量或少量《论语》和《道德经》赠送给其他个人、亲友、同学,或者民间印刷诗集、画册集赠送给其他人,都有可能符合构成蔡卓华非法经营罪的条件,都有可能受到犯罪指控和处罚。如果这样的话,人人自危,出版自由和信仰自由就会成为空话,那么,出版自由和信仰自由等基本人权就不会存在,国家就只剩下一种思想可以传播,人人只有一种相同的语言可以言说,一种思想和相同的语言之外的其他思想和语言都成为涉嫌犯罪的思想和语言,我们的国家就将会进入一个思想专制、文化专制、出版专制、信仰专制的时代,而不是一个保持思想繁荣、文化繁荣、出版繁荣、信仰繁荣的时代。

托尔斯泰先生曾于100年前的1910年3月在《致沙皇及其助手们的呼吁书》中说,“宗教迫害不仅不能达到目的,而且适得其反,倒会加剧其所企图消灭的事物,这是经科学所论证,由历史所证明的举世公认的真理,无须多谈;还因为政府一旦插手宗教事务,就会产生最有害的,从而也是最恶劣的曾被基督强烈揭示的伪善行为,这也无须多谈;而主要的是,政府对宗教事务的干预,会妨碍单个的人以及所有的人达到最高的幸福——人与人之间的团结一致。”我想,只有人与人之间的团结一致,人人都有通往幸福的道路,我们的国家才能稳定,才能和平,我们人人才能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

所以,国家保障蔡卓华先生的出版和信仰自由,政府应该允许他在具有一定财力的条件下,出于一个基督教徒的信仰和自愿,可以自愿复制和传播《圣经》,宪法应该保护他的这一自由权利不受非法侵犯。目前,在蔡卓华身陷不自由的情况下,我呼吁国家领导人及其助手们,及时、全面地了解事实真相和捍卫公民出版自由、信仰自由等宪法权利,恢复蔡卓华的自由,认可、准许和保护公民可以在无赢利目的的条件下自行印刷或复印、复制《圣经》、《道德经》等数千年前的传世经典书籍,让人人都能以最方便的方式得到和传播世界各种经典,人人都能接受各种传世经典的滋润和营养,让未来的中国能够产生出更多影响全世界的大文学家、大诗人、大科学家、大哲学家、大戏剧家、大政治家,真正使中国成为世界上最伟大的、最多元化的中国,成为更加自由和稳定的中国。

以上意见虽是我一个人的意见,但包含着更多向往出版自由和信仰自由的人们所希望。

毫不怀疑的是,全国亿万万人的幸福是建立在自由和文明的基础上的。我想:许许多多的优秀、善良、无私、理性、明智的人,都希望与自由和文明同在,与幸福同在,与国家的繁荣和民主同在,而不是反其道而行之。

出于对自由和文明的认识,以及出于对丧失信仰自由的恐惧,我再次向国家领导人呼吁,人人平等地享有信仰自由,享有出版自由,恢复蔡卓华等人的自由,政府以国家的名义保障所有公民的基本人权。

普通公民:昝爱宗(山东)

2005年7月16日

 

 

 


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www.chinamz.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