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有望创台海新格局

 

(山东)曹维录

 

 

 

温家宝曾温情脉脉地说:海峡的一湾浅水,隔断了多少乡愁。只可惜言不由衷,被评论家揶揄说:海峡水不浅,否则共军早就打过来了,温家宝的家乡也不在台湾,没有乡愁。日前台北市长马英九以多数票胜选,中共党主席胡锦涛来了贺电,和温家宝异曲同工,据说马英九没有积极反映,估计心上也是有所戒备。

《雅谑》上记载了一个笑话,用来比喻中共同台湾的关系真是唯妙唯肖:“一老鼠避一瓶中,猫捕之不得,以须略鼠,鼠因喷嚏,猫在外呼曰:‘千岁!’鼠曰:‘汝岂真为我寿?诱我出,欲嚼我耳!’”这个道理马英九看得明白,连战看不明白,也许是看明白了装不明白。

大陆上文革期间曾流行人人皆知的一段话,是毛泽东说的:“国民党怎么样?看他的过去就可以知道他的现在,看他的过去和现在就可以知道他的将来。”这段话要是把里面的“国民党”换成“中共”,也还适用,确实是很经典。那么中共怎么样呢?1971年中共用买票的方法把台湾挤出联合国,当时岛上一片激愤之情。自此以后,多少年来大陆文攻武吓,五百多枚导弹对着台湾,搞流氓外交,金钱外交,收买国际上不入流的独裁痞子国,把十三亿中国人和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当筹码,在国际上不断打压台湾国际活动的空间,阻挠台湾参与国际事务,贬低台湾的国际地位。他们可以和不共戴天的敌国“一笑泯恩仇”,可以和权斗中杀父杀夫对手“一笑泯恩仇”,可以和祸害中国百年之久的沙俄“一笑泯恩仇”,就是不肯和中国老百姓、异见人士、台湾“一笑泯恩仇”。让人遗憾的是,前不久不知道是一股什么风,江丙坤、连战、宋楚瑜象去赶会一样一窝儿风地往大陆朝圣,争着拿台湾去送礼。给了几句好话,便不顺南北,不识东西,自轻自贱,得意望形,受宠若惊,丑态百出,以“和平之旅”之名,行出卖台湾之实。

台北市长马英九能以绝对多数票胜选,临危受命,实乃人心所向,众望所归。也说明了国民党有锐意改革的民意基础。马英九在竞选中打的是改革牌,王金平打的是亲共连战牌,实际是连战和王金平一起输给了马英九。选举的结果不难看出,民众希望国民党能经马英九之手整合泛蓝,重振雄风,东山再起,气象一新,驱靡靡之风,建煌煌之业。

更重要的,以马英九的一惯思想和作为,以及他所坚持的民主理念,必然会不负众望,建功立业,大展雄才。人们猜测,马有可能在台海关系上创出新的对峙格局。

由于马英九是低调竞选,锋芒不露。所以胜选后的一些谈话中也是进退有据,委婉亲和,尽量让各方面都过得去。马英九不排除就任党主席后赴大陆访问,表示保持“拥连尊王”的立场,敦请连战担任荣誉党主席,继续就泛蓝整合、两岸关系给予意见外,也将邀请王“特别是国会这一块,我会特别尊重”,另外他也会将王金平在竞选期间所提出的十五项政见,纳入国民党决策的重要参考。联系到选后他去看望王金平,明眼人一看就知道这些不过是给了落败者体面的台阶。此外,马英九也决定请现任副主席吴伯雄、江丙坤、林澄枝留任,各方面都给足了面子,连江丙坤也不例外,从中也可以看出马英九的政治智慧。

马英九肯定是中共不喜欢的人物。自八九年以来,马年年在六四时参加记念集会,谴责中共的屠杀暴行,宣传自由民主的理念。对于受中共迫害的法轮功,马也表示支持和同情。年前香港拒绝发入境签证给马英九,明显是来自北京的指令;日前香港媒体引述学者说法,认为大陆对马英九的政治立场有意见。据媒体报导,对王马两人的了解、评价,乃至王马之争的过程,中共都早已展开研究。中共对王金平报有高度期待,认为不管谁胜谁负,王金平的台籍背景与国会议长资历,都是泛蓝中应优先打交道者。中共高层对马英九有所疑虑,认为马英九的部份操作手法,“和陈水扁很像!”

胡锦涛曾当面询问连战对王、马两人的看法。尽管相关内容,连战没有透露,人们也能猜个八九不离十。王金平在三月廿九日时,抛出两岸“国会交流”新构想。立法院即将成立两岸事务因应对策小组,在朝野同意下,将推派包括他在内的适当人选访问大陆;并以立法院长身分,邀中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委员长吴邦国访台。这一切都说明,中共有可能会绕开马英九,直接和王金平等亲共派接触,从内部分化和挖解国民党,架空马英九。

从目前的情况看来,将来在两岸关系总问题上,马将会采取更为积极主动的因应对策,在统独问题上,他虽然反台独,但必然将吸纳台湾本土派的“台湾优先”概念。如果马撇开统独问题不谈,不为经济往来迷惑,坚持以民主和自由的理念来审视两岸关系,就会出现一个以“民主”和“独裁”而不是以“统一”和“独立”为区隔两岸的新格局。这样一来,中共的“反分裂法”,九、二共识,反台独等操作起来很纯熟的东西就会大大减少它的效率,马将在两岸关系上主动占先,大开大阖,扩大施展政治抱负的空间。新格局将成为人们关注焦点,中共将处于被动理屈的地位。在抢得主动权后,马就可以在台湾以自己的政治理念,整合各种资源,直至2008年问鼎总统大选。中共最怕面对的就是民主,这样一来,必将在台海问题上处于被动,除武力威吓恐难有别的良策。

马英九是一人一票选出来的,胡锦涛是邓小平把国家当成个人财产送给他的,就人格和尊严马英九怎么会看得起胡锦涛,内心轻看他是必然的。

 

 

 


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www.chinamz.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