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武怎能“不针对台湾人民”?

 

(新加坡)王勉之

 

中国领导人在提及《反分裂国家法》时,不止一次地:“这个法是一部加强和推进两岸关系的法,是一部和平统一的法,而不是针对台湾人民的,也不是一部‘战争法’”。一方面说,是一部加强和推进关系法,和平统一法,不是战争法,同时另一方面又说“不是针对台湾人民的”。看似矛盾,其实,《反分裂国家法》,归根结底,就是用非和平的方式威慑、制止台湾独立为一个台湾共和国。正是从后一方面说,《反分裂国家法》不是针对台湾人民的,意思是说台湾人民至少大多数是不要“台独”的。

不过这里有一个大问题,假定,当然这个假定是绝大多数人不希望的,多少年后,出现了《反分裂国家法》第八条动武的情况,打起仗来了,你如何避开、保护台湾人民,专打分裂主义和台独分子?事实证明,枪炮子弹是分不清张三李四王二麻子的,布什说是只打萨达姆独裁政权的,但丢命、致伤残的平民百姓,不知有多少。孙子说过,打起仗来,不要怕打破坛坛罐罐。这里主要指的是自己的“坛坛罐罐”,对敌人那方就更是这样了。为了攻击和消灭主要敌人,置于他们于死地,到时候那管你种地的、做工的,还是读书的,管你是住的茅草泥巴小屋,还是高楼大厦,通通是“坛坛罐罐”。

《反分裂国家法》第九条,规定:“国家尽最大可能保护台湾平民和在台湾的外国人的生命财产的安全和其他正当权益,减少损失;同时,国家依法保护台湾同胞在中国其他地区的权利和利益。”不能否认,后一种情况是不难做到的,前一种情况就不容易了。最主要的是搞清,究竟谁是台独分子?是不是所有主张和赞同台湾独立的人都属于这一个范围,是不是都要吃我们的枪子?如果确实这样的话,这类人绝不是像我们某些人所讲的那样,只是极少数,而是在台湾同胞中占有一个相当的部分,甚至超过一半人。民进党成立还不到二十年,其党纲就是为“台湾共和国”奋斗的,居然两次全民投票战胜具有八九十年历史的一直执政、坚持“一个中国”的国民党,成为执政党,可以说明这种情况。如果把这多半人(当然未来会随时变化的)不归于“台湾人民”之内,那似乎打击面就太大了。当然,应该“擒贼先擒王”,但问题接着来了,他们是受“甚至超过一半人”拥护和保护的,也许如同美国人“搜索”恐怖头子拉登一样,难上加难。更大的难题,在某一天采用非和平方式解决统一问题时,你是如何保护反对台湾独立,或至少主张维持现状的哪些人,也就是中国领导人所指的《反分裂国家法》不是针对他们的那些真正的“台湾人民”呢?我看,只要是用“打”的办法,是没有或很难说是有办法的。

李敖是一个彻底的“一国两制”论者,在他看来“大树底下好乘凉”,台湾从法律上归属中华人民共和国之后,只有好处,没有丝毫坏处,在他的《李敖有话说》节目里,给大陆出了一个主意,就是如果要打,到时不要动刀开枪用大炮,只要用导弹击毁台湾两千多高压电塔中的任何一个,问题就解决了。因为高压电塔是连网的,只要其中有一个被彻底击毁,整个台湾就大断电,不出几天一切就瘫痪了。这大概是个玩笑,不过可提供给未来的军事专家们研究。问题是即使这个方法可行,还是波及了所有的台湾人,包括李敖本人的,除非后者得到北京方面的特别照顾,早点躲起来。

这还是事情的一个方面。另一个方面是,主张台湾独立的执政的民进党,并不会“束手就擒”,而是会组织自己军事力量反击的,他们也会说,不是针对大陆人民的,而是专打主张实行“一国两制”的执政的共产党的,但是他们在向大陆发射导弹的时候,同样也和大陆对台湾一样,分不清谁该打谁不该打,当然不问谁的“坛坛罐罐”了。如果李敖的主意可行的话,台湾的“国防部长”也不是傻瓜,他会先下手为强,打掉大陆上的一座或多座高压电塔,致大陆的一切瘫痪,也是有可能的。

如果说这不过是李敖式的幽默罢了,那么近日新加坡开国之父,内阁资政李光耀对中国的《反国家分裂法》公布以来的几个月的形势和未来可能的局面的预见性分析,就没有一点这个意思了,他说,《反国家分裂法》公布以来,台海局势稳定了,如果台湾超出《反国家分裂法》中的底线,一场战争必然会发生,到时美国、日本也必然站在台湾一边。不过,就像美越战争结束二十年后,双方相互会握手言和一样,中美也会在战后二十年重新和好,但是中日之间就不行了,恐怕一百年后也不会握手。这既是对台湾、又是对中国大陆和美日的警告。这是值得大家深思的。

中国领导人一再说,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问题,不容外国干涉,甚至不让别人说三道四,“妄加评论”。这是不可能的。世界正在变为一个“地球村”,任何一个国家的至少不是很小的事,也会影响着别国。从这种意义上说,现在已经没有纯粹的内政问题了,所以你国家的特别明显关系到别国、别地区的安全和利益问题,不要人家说话、一定的干预是不行的。一个新加坡企业家在中国深圳投资办厂已十几年,他说,如果大陆和台湾真的打起来,对我们新加坡至少影响三十年。我不知道他是怎么评估的。但不管怎样,《反国家分裂法》所指的“由国务院和中央军事委员会决定和组织实施”的局面出现,将对台湾、中国大陆、亚洲和整个世界造成的大灾难是可想而知的,很有可能双方同归于尽。所谓“不是针对台湾人民的”,自然就是空话了。

 

 

 


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www.chinamz.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