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起公交事件折射的社会畸形

 

金艳明

 

 

 

近日,北京出了两起公交事件,一个是“公交售票员咬人事件”,一个是“公交马车争路事件”。前一个事件是因为公交车中途抛锚,一位女乘客要求退票,同样是女售票员不同意,二人随之发生争吵,这本是很普通的一次纠纷,但是接下来的事情令人震惊,中年女司机看到售票和女乘客揪打,起身前来劝阻,这时看到女乘客死死揪住售票头发不撒手时,竟然一口咬在女乘客胳膊上,而且死死咬住不松口,在女乘客身上咬下一个深深的牙印。后一件事是一辆公交车和一辆马车争路,双方发生争执,这本也是一次极为普通的交通纠纷,但是接下来的事情更让人吃惊,男售票员竟然拔刀将马车夫扎伤。

两件小事,发展的结果令人瞠目。售票员、乘客、马车夫,这些生活在底层的百姓,他们素昧平生,在平时的生活中,他们也是普通的民众,没什么理由使他们之间产生深刻的仇恨,以至于以牙相咬,以刀相向,那么是什么原因使他们对对方下此狠手?我认为小事反映的是他们心态的失衡,首先在他们的心底有一种莫名毫无来由的仇恨,其次,她们的生活很不如意,仇恨的心态加上不如意的生活,是他们无法操控自己的情绪的根源。

据报道,这些事件中的主要角色都是在30到40岁之间,我自然就想到他们的生活经历所受教育对他们心灵的塑造。这一代人,恰好是在“文化大革命”前后出生,在文革的教育中长大,上小学的第一年级起就要背诵“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还学习要消灭万恶的美帝国主义、国民党反动派,地富反坏右、走资派,还被告知要用生命来解放生活在水深火热中的台湾人民,他们在日复一日的仇恨教育中成长,在仇恨的环境中长大,在一场接一场的政治运动中长大,斗争成为他们的人生信条,与天斗,与人斗,与地斗。

很巧的是,我也是一个汽车售票员,而且,我也是他们的同代人。我很了解她们的工作环境,也了解她们成长的经历。我也是在这种政治斗争和仇恨教育中长大,在不断的斗争中长大,看惯了揭发检举,反戈一击,亲人反目,好友成仇,也学会了防范别人,我不去害别人,但我不能不防范别人害我,那些岁月在我心灵的深处,留下深深的阴影。所以我后来加入了基督教,在主的沐浴下陶冶自己的心灵。

两件公交纠纷折射出一个社会的畸态,这是仇恨的种子发出的芽,仇恨教育使人心态浮躁,畸形。虽然中共现在不再提“阶级斗争”,但仇恨的教育依然在今天的青少年中进行,从911的叫好到核平台湾的叫嚣,我看到仇恨,斗争的教育只不过是变幻了一种形势和说辞,并没有绝迹,我疑惑:一个充满仇恨的民族能否有光明的未来?文明社会的一个重要的前提是宽容,是相互尊重,在一个仇恨的社会里,是不可能有宽容和尊重的。没有宽容和尊重,社会就只充满对抗,不可能进步。这种为一点小事就牙咬,刀扎,暴力相向,那么,他们能得到什么呢?除了社会的鄙夷,法制的惩罚,他们什么也没得到。什么也得不到。滴水见大海,对911的幸灾乐祸,对台湾的武力威胁又何尝不是呢?

 

 

 


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www.chinamz.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