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可有春天?

张三一言

 

 

 
  连宋朝共后,乐观派说春天到了,悲观派说没有春天,质疑派问会有春天吗?春天,是一个模糊的比喻概念。我认为它应该指如下含意:军事上确保没有战争,包括不出现如在台湾门口发射导弹那样的紧张局势;政治上不处于剑拔弩张对势,起码在国际上不再封杀中华民国生存空间;经贸上三通正常化(至于讯息第四通,政党第五通那是后话)。以下把“春天”缩窄一些,单就连宋朝共后可否给两岸地区带来和平与统一作一些评论。

一、连宋朝共后台湾的政治气候

(1)连宋朝共后出现第一个明显的政治气候是形成一股强大的“要和平”民意。追求和平是人类天性,其一,倘若不用牺牲可期而且明显的既有政治经济文化和生活习惯等利益;其二,倘若接受这个和平没有屈辱感;人们普遍会接受这样的和平。连宋朝共虽则投降屈服气味颇浓,可是并没有多少损害上面所述之两点,所以顿时炒热了要和平的民意。这股民意令连宋国亲亢奋不已,只是亢奋之后,他们才发现这股民意并没有转变成为他们的政治资产(选票)。这股民意也令陈水扁数度摇摆。

(2)初现双赢与台独两套意识型态对峙局面。我们要清醒认识到的是,众所周知,共产党的谈判是吃掉对方的手段──在自己强势时用和平方法吃掉对方,自己弱势时用和平方法让对方吃不了自己。请记住在中共词典里是没有“双赢”这个词的,在其头脑中也没有双赢这个概念。寄希望于中共与中华民国双赢,是与虎谋皮。连宋由于一厢情愿的幻想,把中共赐予统战之饵视作是取得了双赢。台湾人基于有中华民国这个政治实体和历史根源,虽则在硬力量方面输给中共,但在政治道义与制度方面的软力量却极大地超越极权的中共,所以在对中共打交道时并不是处于老鼠对猫的心理状态,而是颇具信心。因为台湾中国人的自信和实力,所以对双赢的理解并不像连宋那样屈服投降,而是凭实力作后盾的对等交易;基于此客观现实,双赢意识在台湾有发展空间。过往在两岸关系方面,民进党是有强烈台独意识型态的政党,国亲则自废三民主义后,已经没有了意识型态,全靠“维持现状”口号支撑。双赢立足于中华民国,在逻辑上导致与台独对立,这一来双赢就自然成为国亲两党有民意基础的对抗民进党台联的“意识型态”。

(3)基于第一、第二两点,导出第三,陈水扁向中移位。连宋朝共置陈水扁于党内台独诉求与连宋朝共造成的强势民意冲突中间,迫得陈水扁在连宋朝共前后数度左右摇摆。在这样的格局下,在陈水扁留下的三年执政时间会去李(登辉)化、定位中移;或者说,谢长延的共生理念和沈富雄路线可能取代陈水扁“无定向”路线。扁定位中移造成岛内政治互动值得留意观察。

台湾出现了新政治气候,能维持下去并且转变成为两岸统一吗?以下探讨两岸进一步局势发展。

二、台湾政治发展的局限

(1)美日列台湾于安保内,确保两岸有一段相当长的和平期,也杜绝了中共武统之路。

坊间评论很少重视美日把台湾划入安保的决定性作用。把台湾划入安保内,就造成如下局势:要武统台湾,就要有超过美日武力,或自认有军事抗衡美日能力,或能够下定同归于尽的决心与美日一战;但是我们看不到中共有这样的表现;即是说,中共绝了武统台湾之途。表面看来,这对中共并非致命;可是,李登辉陈水扁可不饶人,借助本土意识把法理台独推向不归路。中共最怕的是万一台湾真的宣布法理独立局势出现,开打不能(无法与美日对抗),不开打又不能(无法向被他鼓起来的狂热民族主义情绪交代)。怎么办?中共能做的只是借助美国阻止台湾走最后一步。美国的要求正是不统不独维持现状,所以助了中共一把力,台独被阻。加上泛蓝赢了立法选举,才让中共松了一口气。所以,反分裂法可解读为中共发出如下求助声:民进党大老啊,请你高抬贵手,不要把我迫向死角,放我一马可以吗?可是,万想不到的是分裂法竟然受到国际舆论狂轰,搞到灰头土面。在如此情形下,中共比台湾中国人、国连、亲宋都更“急于求和”。可惜,连宋昧于事理,反而用默认放弃中华民国和民主为代价向中共换取“两岸和平”,做了一单蚀大本的生意。

(2)中共专制本质决定两岸没有统一的可能。

讨论两岸形势,绝不能忘掉中共是极权统治者这一前提。离开这一点的讨论不是一厢情愿就是无的放矢。极权中共的意识形态和历史传统是诉诸枪杆子或武力威胁来解决与异己力量的冲突。只要硬势力强于对方,中共必不会放弃灭掉中华民国这个民主政治实体的目标。否则的话中共也就不成其为专制独裁了。中共一方面迫于形格势禁而不能武统,一方面吃掉民主的中华民国之心又不死,由此可以推导出,两岸和平不会风平浪静,而会不断出现引起紧张的事端。看来,中共现在的优选是统战。首统国亲两党,次统民进党动摇分子,三是收买台湾人心。中共在这方面取得了初步成功:国亲两党放弃中华民国和民主受统是中共一大胜利。西藏和香港之所以能被统服,关键因素是受到在其统治下的高压和威胁。中华民国在台湾不会受到这种高压和威胁,所以被统服的可能性不大。更重要的是,在国际民主高涨和台湾人民既已享有自由民主人权法治的今天,要统服台湾人民看来可能性很低。要把国亲两党统成“民革”型瓶党可能性也很小,因为国亲两党一步上“民革”化,其在民主政制中的政治生命也完结了,同时也失去了被统的价值。要统服民进党更难了。目前我们还没有看到中共的专制本性改变(即诉诸枪杆子或武力威胁来吃掉民主中华民国的目标改变)的迹象,也没有看到中华民国民众表现出接受被专制吃掉的意愿;所以两岸统一是镜花水月。

(3)反向统一或许可能。

所谓反向统一,指的是由中华民国主导统一,大陆的中共被迫接受。不过目前除了两岸经贸互利方面体现出统一诱因外,并没有足够的利益动力(理性理由)促使中华民国主动要求统一;促进大陆民主化,固然是保台平安之道,但实际上对台湾人来说这是义务多于权利的事,很难鼓起他们的热情全力以赴。可见反向统一离现实还有颇长一段距离。但它毕竟是一种逻辑性的可能。中共再不断制造两岸事端和继续封杀中华民国国际生存空间,会迫使台湾人民建立只有大陆民主化才能确保中华民国存续和发展共识,若同时遇上中共控制力进一步削弱,令其压制不了大陆民主发展,即大陆民主化成为可能时,中华民国朝野上下要求民主统一的浪潮就会出现。这是第一点。

其次,有人说只要你不冒犯中共定下的底线,例如不反对一个中国就不会引起战争,就可以对等谈判。这是只见假像不看实质的盲评妄论。请看看,异见人士、法轮功、地下教会那个不承认一中了?有些还是急统派呢!为甚么就是不跟他们谈?还要赶尽杀绝!为甚么偏偏就是台湾的异见者可以在一中之下甚么都可以谈?理由简单极了,国内的政治反对(异见)派在其实力控制下,可聚而歼之,故无谈的必要。台湾则是在中共操控之外,无法一口吞下,只好用统战分化孤立手段分而歼之。“谈”就是“分而歼之”的初始阶段。请问,甚么是中共的最高原则或底线?首先,所谓底线或原则都是由中共随心所欲地自行定出来的;他可以定出,也可以因时因地因需要而随意改变的。就算是现在陈水扁公开正式白纸黑字表示承认中共所表的“一中”又如何?一样无用!到时中共的底线一定会变,最可能的是把底线定为“不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央政府就是台独”、“反对一国两制统一就是台独”,甚至仿效香港那样提出“不是由台湾爱国者执政就是台独”。请不要忘记,中共的底线曾经是“陈水扁上台就是台湾”,就要打;曾经是“长期不统一就是台独”,就要打;甚至曾经非正式地表示过“各自表述”就是台独。事实上陈水扁明打着的招牌是“中华民国统统”,这不是表示“一中”是甚么?陈水扁说“中华民国是最大公约数”,这不是表示肯定一中了吗?但中共认为这一切都不算数,要像宋楚瑜那样表示“两岸一中”才算数。这是为甚么来着?无它,正因为陈水扁的一中是“扁表一中”,这一中指的是中华民国,而“宋表一中”则是认同“共表一中”,即默认放弃中华民国的一中。这里可见,中共所谓反台独实质上是反民主的中华民国这个政治实体。

第三,前面说有中共专制在就无统一可能,现在又说有可能反向统一,不是矛盾吗?我上面说的是专制本性不会变,指的是专制统治者不会良性发现自我进行放权的民主政改,这正如狼性是不会自我改变成狗性一样。但并不排除统治者在体制外压力下作违背心愿的改变、在生死关头时刻会做出理性选择、在道义和文明等逼迫下被驯服。狼性经人类驯养后会变性为狗;狮子经驯兽师驯服后可以听人指挥演戏。人类政治史就是一部文明驯服统治者的历史,所谓和平演变就是驯服专制统治者的过程。宪政民主就是驯服统治者的一套方法、工具、程式。中共是人类史上最凶恶的专制巨狮之一,驯服这只恶狮的艰钜任务已经落到两岸人民和中华民国身上。中共主统是要吃掉台湾,必会遭到台湾中国人和不少大陆中国人以及世界人民的反对;所以统一不成。但是反向统一则是真正平等统一,没有侵犯任何大陆中国人的益,反而给大家添增权益;更重要的是经驯化后的中共(或别的政权)没有理由也没有必要反对,所以统一可成。其实说了一大堆,只是一句话:专制制度不可统一,民主化后可以统一。

目前两岸总局势是,中共被杜死了武统之路,中华民国民众有生存发展自信;中共正在被驯化过程中,有可能在被驯化的过程中实现两岸统一。从这个角度展望将来,定立中期两岸和平条约或邦联(联邦)统一的可能性是很大的。

2005-5-21

 

 

 


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www.chinamz.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