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妨用三民主义统一中国

尽 力(新加坡)

 

 

 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五月七日在率团拜谒中山陵,面对孙中山石刻遗像,致祭文时引用了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的“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和历史伟人孙中山的“民有、民治、民享”同义,以此期盼“三民主义千秋万世,一统中国,全民共享”。在题字留念中也写道:“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民有、民治、民享,三民主义一统华夏。”这里,对“一个中国”坚定不移、反对台独的宋楚瑜先生,提出了一个用“三民主义”统一中国的问题。统一中国的方案可能多种多样,我看不妨响应宋楚瑜的真情呼唤,就用三民主义统一中国。

什么是“三民主义”?就是孙中山在他所领导的推翻封建制度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时期提出的政治纲领,即民族主义、民权主义和民生主义。在开始提出的一个时期,所谓民族主义就是打倒清政府、推翻满清统治,恢复汉族政权;所谓民权主义就是建立一个人民的国家,简称民国;民生主义就是平均地权,耕者有其田。后来,在一九一七年苏联十月革命的影响和共产国际、中共的帮助下,孙中山制定了“联俄、联共和扶助工农”的三大政策,于一九二四年重新解释和丰富了三民主义的内容:民族主义是反对一切帝国主义,主张国内各民族不分大小一律平等;民权主义就是建立一般平民所共有、非少数人所得而私的民主政治;民生主义就是平均地权,节制资本。

孙中山不愧为一个伟大的民主主义的革命家和思想家,他的三民主义,不仅在提出和丰富其内容的上世纪二十年代前后和之后的几十年里,就是今天对于海峡两岸来说,也有重大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不能否认,中国共产党虽然其最高纲领是实现共产主义,但最低纲领是和三民主义一致的,所以在实践上,例如在战争年代就着手解决农民的土地问题,中华人民共和国初在全国范围内实行了土地改革,实践了民生主义;撤到台湾的国民党蒋介石也解决了台湾农民的土地问题。国共两党都进行了反对日本帝国主义斗争,并取得了胜利,但总体上,由于国共两党长期处于你死我活地大撕杀中,把许多精力用在对付对方上了,当然还有别的原因,孙中山的三民主义并没有很好的全面落在实处。三民主义还大有用武之地,不管对大陆还是台湾都是这样。既然大家都崇敬孙中山,拥护他的三民主义,如果说过主要由于意识形态的分歧,而导致国共两党不仅分道扬镳,还大打出手,给中国人民遭受极大灾难的话,那么今天在全世界范围内,任何国家和民族不再主要以意识形态划敌我,而是以各自的利益为重的情况下,海峡两岸更应该从共同的中华民族未来大业出发,完全可以既以三民主义为基础,又为全面实现三民主义,一统中国,使具有五千年文明历史的中国人民,重新步入世界先进行列。

这个目标是可以达到的。三民主义不是长篇大论的理论说教,而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实践问题。现实,对海峡两岸说来,三民主义的核心就是民权主义即民主政治,都是急需要做或继续做的大事。经过近一二十年的努力,台湾的民主化已经取得了明显成效,蒋家父子专制的年代成为过去了,所谓总统不再是“传家宝”,而是由投票人所决定了,然而正像李敖批评的那样,台湾的选举,还是大有问题的,离西方世界的民主政治远的很。但是和对面的大陆相比,那就高的多了。共产党执政的或执政过的社会主义国家,嘴上大喊社会主义民主、人民当家作主,其实没有一个不是独裁国家,毛泽东的社会主义尤其如此。直到今天,仍然是一党专权,人民不能直接选举国家领导人,全党全国都是一个调子,公民的言论、游行示威、出版、结社等公民权利,实际上都是空头支票,无异于几千年的封建专制统治。所以,在大陆需要的是首先普及孙中山的民权主义,而不是看不清、摸不着的所谓比资产阶级民主不知高多少的社会主义民主。在三民主义基础上,又用三民主义统一中国,人民得到的将是实在的民主权利,其社会性质,既不是资本主义、又不是社会主义,或者说既是资本主义、又是社会主义,自然不是“一国两制”所概括,不过只是相对于专制国家的一个民主国家而已,至于国名、国旗、国歌和国徽等,都是无关紧要的形式问题。可以推论,台湾将为统一后的中国政治民主化起到直接示范作用。

但是,用三民主义统一中国还是有不少阻力的。其主要阻力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共产党专政制度,宪法中的所谓指导思想。不能否认,像我们前面提到的,共产党也是大讲民主的,宣称自己的国家是人民当家作主的,古今中外是没有过的,但全部是嘴上的东西,事实上恰恰相反,是不折不扣的独裁统治,而且公然变着花样欺压和镇压自己的人民。远的不说了,近的八九年的“六四”,和之后的法轮功事件就是明显例子。本来任何一个国家大约是不需要一个统一的指导思想的,可是自己宣称为执政的中国共产党非要人们有一个指导思想。那就是一个马克思列宁主义主义、一个毛泽东思想思想、一个邓小平理论和一个江泽民的三个代表,但这些主义、思想、理论和代表,和人民的柴米油盐酱醋和吃喝拉尿等,有什么关系呢?它们除了给人们制造混乱之外还有什么呢?它们本身就是一个相互矛盾的大杂烩,不知所云,怎么指导人们的行为呢?但是,共产党及其领袖人物,可以任意解释,让你、实质上强迫你围着他们的指挥棒转,以巩固和加强用无产阶级或人民民主包装起来的共产党和其领袖的专制制度。不过,随着全世界不可阻挡的民主化进程,到时只要“一狗吠形”“群狗吠声”,孙中山的三民主义统一中国的历史任务就不难实现了。这自然是以废除专制制度和所谓指导思想为条件和前提的。

 

 

 


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www.chinamz.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