狱中日记(续二

 

黄鹤楼主

 

 

 
2004年1月2日

接儿子来信,欣慰。

今天说好律师来的,结果未来,心烦。

1、动机。政治上不“零和游戏”,不剥夺,不打倒,动机是为了国家和人民(权且用他们的国家主义词汇叙事)。

2、价值。人权入宪法。霍尔姆斯的“紧急而现存的危险规则”——危险看不见,没证据。

3、事实。0。2%的比例,忽略了语境,五七年“反右”,前几年网络言论自由度极宽。国家互联网,网络无国界。105条立法时没有考虑到网络的特殊性,法无明文不是罪。

4、逻辑。国家政权与执政党,选举与颠覆。

5、态度。可以合作的。

2004年1月3日

周六。李宗毅来,说昨天与检察院起诉处的几位聊了多时,胡检察官等都很同情我,想不起诉,想在近期能促使孝感市一相当级别领导与我商谈,似乎很乐观。另一原因是,判也判不了几年,判后会使我完全反。还说莫律师可能是某个机构派来的,可能很激进,估计不会让我们会面,前面的李建强律师就是因为太激进被公安局给赶走了的——我最担心的就是这个。他们的真正目的是支走这个律师,等他走后再办我,或还有什么手续套住我的手脚。李宗毅应该是站在他们立场上办事的,他端的是他们的饭碗。

这是缓兵之计,莫律师被他们做掉了。我又恢复到孤身一人,面对一帮专事欺骗的高手。心情坏透了。一想到莫律师不得相见,到时候只得硬挺,或签城下之盟,或悲壮然而无助地在法庭上惨遭凌辱,心情怎么好得起来?心情一坏,火气大了,在号子里发火,来来回回地走个不停,停不下来,冷静不下来,想象自己像只生计无着的狼,可恼!

他们绑架,撒谎成性,却从来心安理得,因为他们自有逻辑,绑架是为集体利益,撒谎是工作需要,是为了取胜。这么自我处理一番后,绑架、撒谎这些在西方司法界会成为丑闻的手段,在这儿全都变得合理合法,甚至神圣。

2004年1月5日

凌晨起来,坐在被窝里草拟了给萧瀚的委托书,委托他和莫少平作我的上诉代理人。这是预防万一,是最坏的准备。在孝感这小地方,想依法判决,异想天开。

前天李宗毅所谈检察官们想请一个相当级别领导与我谈一次话,忘了问可能谈什么。李还说到时候会履行一个手续。什么手续?只要不伤害到他人,只要不是迫使我从根本上认错,是可以考虑的。如果只是我自己的名誉受点损伤,只是需要以名声换自由,便是可以考虑的,失去自由是失去,损害名声是失去,反正都是我失去,只是失去什么的问题——在冤狱里,大家应该可以理解。再说,我的志向不是做英雄,只是做自己想做的事,要那么伟光正干嘛?。两害相权,可以做交易,民主不就是承认政治交易合理?尽管有损尊严,但在牢里与这些刑事犯们一块呆久了,尊严受损只会更加严重。

记起鲁迅诗:“运交华盖欲何求,未敢翻身已碰头。”今后也许就要“破帽遮颜过闹市,漏船载酒泛中流”了。

吃过早餐(所谓早餐也就是大概一两米的稀饭加一勺咸萝卜,天天如此),送进来开水,再送进来我们花比外面高三倍的价钱买的面窝后,大门和观察孔紧闭。不时传来另外监室开门的声音和“报告干部”的呼喝声,我们号子的大小门却全无消息。心里急着将凌晨草拟的法律委托书交给李所长好寄出去,好借机了解到一点与莫律师有关的消息,李却显然不可能知道我的急切。时间一点一滴在过去。想象着与莫少平失之交臂,他极可能已到孝感,在忙着希望与我一见,然而,检察院也许正在百般阻拦,他们害怕莫律师见我后会把我的近况泄露出去,造成被动。他们会不会仅仅因为这个担心,还有莫律师可能是某个机构派来的等,他们就不惜取消、阻挠我们相见?

菜车的声音从走道上传来。菜车来了,就意味着时间到了11点。上午过去了!过去了!

茶壶急待开庭,我急待将消息传出去,却都没有如愿,干着急。

其间,大概是看到我坐卧不安,铜香炉提议他喊报告。我担心昨晚因电视未开的事报告过一次,我也多次使用报告,报告太频繁,对号子和李所长影响都不大好,没同意。我要求大家大点声音,吸引警察注意主动过来。告诉大家注意,一有警察在窗口出现就告诉我。以往经常这样,今天却不见一个人影。我在观察孔的小铁门上轻轻敲击,一听到走廊上有脚步声就敲,可也没有人开孔观察。饭车来了,上午过去了。

早饭后,走廊上传来喧哗声,纹身说听到李所长的声音,一声“报告”,从声音判断远在走廊那头,刨皮听出来是石头在喊,是29号。李所长就管两个号子,开过29号,一般都会来开36号,但却没来,就是没来。

下午菜车来后,牢门锁突然一响,李所长来了,终于交给他了,却没得到任何消息。嘱他依程序审查后寄出。

2004年1月6日

回去后给儿子开窍的一个内容:

加利福尼亚大学教授何瑟。科斯塔研究出了一套基于16种思维习惯的理论。这些思维习惯可以训练孩子观察世界的方式,教导孩子如何面对质疑和问题。

影响孩子的16种思维习惯:

1,坚持。2,灵活地思考。3,追究准确性。4,控制冲动。5,边听边领会。6,思考思维形式。7,质疑并提出问题。8,冷静思考和与人交流。9,用所有感官收集信息。10,将过去的知识应用到新的情况中。11,创造、想象、革新。12,对事物感到惊奇并作出反应。13,承担应承担的风险。14,发挥幽默感。15,不断学习。16,从互相依存的角度思维。

一天又过去了,莫少平应该已来到孝感。是不是已与夏、李见面?检察院的是否会放行让他与我相见?李所长今天当班,却没有丝毫消息,难道莫律师不曾到看守所来?

按阴历计算,今天该是腊月15左右,年关临近,孩子的寒假该到了。我们父子能否见上一面?能否出去?夏一人在家,往年过年时的置办大概会省却一些。

核心之核心,是能否达成不起诉?李宗毅所说的谈一谈,究竟是否会落实?如果落实,要我办的手续又将是什么?但愿明天能与少平见上一面,不然,就得等到周四李再上班时才知道进展了。

今天号子里再次爆发冲突,茶壶与纹身,把我也给卷进去了。茶壶开庭,有人辩护,回来后,中午睡不着,唠叨个没完。纹身不耐烦,吵起来了。

纹身与他姑爷终于见上了一面。会见后,他姑爷给的两包红河烟却给警察没收了,也许是外劳的给黑了。

纹身说,大牛出去后,确实给两家打过电话,没有食言。大牛对他姑爷说,自己是在看守所检察工作时遇上纹身的。这家伙真能说谎。纹身还讲,他另一个姑爷姑妈和同一镇里到孝感打工的一对夫妻共4人,在返家时于武昌火车站遭抢,绑在手臂上和裤腿上的1万多元血汗钱被抢走,还遭到毒打,正在武汉住院。

8点多,李所长开观察孔告诉我,少平已来,夏及表妹、李宗毅正陪他在外面吃饭,明天上午见面,检察院已通过。分析这有可能意味着,不起诉而谈话之议作罢。

明天见面的几件事:

1、感谢李建强律师和所有关心我的人,请莫律师代为致谢!

2、委托书,给萧瀚的预备。代理费、住宿费及其它用度如何办理?

3、如谈话,底线?

4、取保候审,回家过年的事。

5、莫律师对下一步的打算和看法。

6、给夏的信,还有东西带回家。

7、28篇指控,推荐几篇。

8、罗永忠案、何德普案、刘荻李毅兵案、杨建利案如何?

9、最高检察院11月18日的文件内容如何?

2004年1月7日

早上李所长开小门,告诉我上午律师会来,他昨晚值夜班,本该回家休息,却自愿等到律师来,好有个照应。

律师却迟迟不来。

报过数后,心里就期盼着大门打开。佯装镇静看起《全球通史》,一个字也看不进去,心里时刻想着开锁的声音,就是没有。起来在走道上来回踱步,心神怎么都不能安定,李宗毅说检察院已有话,不会让莫与我见面,看来是真的。

点的菜来了,时间大概已过11点。李所长开小门,说夏来电话,他们正在检察院看案卷,上午来不了,大概得在中午或下午才能过来。他已与带班的交待过,如果莫来,估计不会受刁难。

从让看案卷,说明起诉的可能性极大,所谓谈话,不过是检察员们的一厢情愿,记得赵检察官有句话:你是政治案件,谁能帮你忙呢?看来,终究还是要在法庭上见真章。

1、动机,目的。对执政党可能未必,但对国家是善意的。

2、即使认为不对,属于思想言论观点范畴。

3、不排除有些地方措辞激烈,表示歉意。

4、自我辩护与陈述分开。

2004年1月8日

李所长开门,问及昨天见律师的事。与他沟通与莫律师见面法律上的内容,担心引起误会,主要是见面中途美国之音的电话采访,顾及前几天李宗毅说的谈一谈的问题,希望能达成谅解。

提到调号的事,忍耐已到极限。

接连不停的教育,铜香炉终于要初中课文,想学习,是好事,李所长也表扬。表扬铜香炉,也表扬我的教育。刨皮今天提检审。检察院要求家里拿15000元来放人,一周内不拿钱,就起诉。钱的数目还可以降一点。纹身的脚踝长鸡眼,喊疼。

2004年1月9日

一直以为能侥幸出去,现在才知道,这是在做梦,别听他们当面讲得好,其实根本不是那么回事,莫少平能不能解决问题,现在还无法确定。李宗毅肯定是虚的内容占多数,是让我高兴,是配合刑侦。这几千元钱,花得真不值,一件事也做不了。

要开始准备法庭辩护和最后陈述,即使是孤立无援,也得奋斗,不能坐以等待宰割。

每天晚饭后到就寝前的3个多小时最难熬,只有一个新闻联播,虽说明知大部分是假的,因为对时事要有所了解,不能不看,其它的电视节目,简直是摧残大脑。前几天他们随便调台,不能看新闻(只我一人要看新闻),更难受,每当此时,只有在铺前走道上来来回回的晃动,一晃几个小时。他们则并排坐在通铺上,什么节目都看得津津有味。

2004年1月11日  小雨转阴

今天周日,昨天向李所长请求开8号门工作一天,结果李太忙,只得伏在铺上写一整天。辩护词和最后陈述的草稿出来了,今天开始抄,仍然萄葡在铺上写,写一会胸前就压得胀痛,得起身活动活动,然后再抄。前途未卜,转眼春节即到,取保候审和不起诉都无消息,目前最大的可能性是坐等开庭,判得不好,再坐等上诉。

纹身这几天吼得厉害,与茶壶、铜香炉、吊气都频发冲突。把他叫到一旁谈谈,提醒要和缓。

铜香炉压力很大,一个人哭,吵着要出去。

以前不能看新闻,晚上电视开开后,众人喜欢看孝感休闲台,天天是荒唐透顶的电视剧,简直没法呆,只得用棉袄蒙住脑袋,用双手塞住耳朵,一闭一松,抵消电视里那些无聊至极的台词。现调到湖南卫视,半个小时新闻后,从七点半到九点之间这一个半小时同样难熬。今天开始播《还珠格格3》,又没法子调台,苦不堪言。看书,灯光太暗,没有眼镜,怎么办啊,纯粹是浪费生命。

想孩子,想我的杜力,已经放假了吧。

2004年1月12日

父亲从黄陂来,150公里,79岁高龄。

父亲带来100元钱,还有一本《白话易经》,里面夹有一张烟纸,写有清华、北大、武大、华工等6所院校的名称,旁边又写有10所大专院校,什么意思?大家都开始猜测。茶壶最先发现了纸,抽出来,却将纸张所夹的那页码给掩了,父亲难道想告诉我什么?

李所长要我写几句,父亲又回过几句来,意思是劝我态度观点要改。

茶壶判决下来,1年。

上午检审,思想交流,奇怪!

 

 

 


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www.chinamz.org